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核潜艇战力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0:27 世界新闻报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核潜艇战力揭秘(组图)

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核潜艇战力揭秘(组图)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弗吉尼亚”号(SSN 774)核动力攻击潜艇

  美国海军潜艇部队拥有现役核潜艇75艘。其中战略核潜艇18艘,攻击型核潜艇57艘。美国海军的这些水下力量被分别部署在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中。这其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潜艇部 队总员额为16000人,拥有各型核潜艇37艘,有26艘为攻击型核潜艇,11艘为弹道导弹核潜艇。

  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目前拥有呈三线配置的4大潜艇基地:夏威夷的珍珠港、加利福尼
亚的圣迭戈、华盛顿州的班格以及2002年之后为了更有效地控制亚太局势而增设的关岛基地。

  攻击型核潜艇可攻击陆上目标

  “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核潜艇,也是美国产量最高的一种核潜艇,总数高达60余艘。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洛杉矶”级核潜艇向伊拉克境内的目标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开创了攻击型核潜艇攻击陆地目标的先例。

  “弗吉尼亚”级是美军最新型攻击型核潜艇,该级别的首艇“弗吉尼亚”号今年10月正式服役。美军攻击型核潜艇主要的兵器有:MK-48鱼雷、“战斧”巡航导弹、“鱼叉”反舰导弹等。这其中,MK-48鱼雷是既可以攻击水面舰艇、又可以攻击潜艇的多用途鱼雷。而“战斧”式巡航导弹则可以打击敌方陆地纵深的高价值目标,它赋予了攻击型核潜艇战略打击能力。

   

  不仅如此,美国海军还装备有“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该级潜艇是世界上装载弹道导弹最多的核潜艇,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可以装载24枚“三叉戟”弹道导弹。目前,太平洋舰队拥有6艘该级潜艇。

  任务以反潜为主

  与“坦克是最好的反坦克武器”这句陆军格言同出一辙,海军也有这样一句格言——“潜艇是最有效的反潜利器”。1997年,时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的阿奇·克莱明斯上将来华访问期间,曾在一次学术报告会上说,反潜是“美国潜艇的第一任务”。从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兵力配置以攻击型核潜艇为主来看,美军确实十分重视太平洋地区的反潜作战。

  除反潜作战以外,反水面舰艇作战是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第二大任务。二战中,美国海军潜艇部队通过反水面舰艇作战成功地切断了日本的海上生命线。不过战后,美国核潜艇就再没有在实战中对任何水面舰艇发动过攻击,但它们仍然配备有强大的反水面舰艇作战能力。

  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是美国攻击型核潜艇的新型战法。最新型的“战斧IV”型巡航导弹甚至赋予了美军潜艇打击地面移动目标的能力。此外,美国海军核潜艇部队还可以配合三军特种部队实施特种战。美海军通常用核潜艇搭载海军“海豹”突击队,从水下秘密渗透进敌方水域实施特种作战。

  美国海军水面舰艇上的战术核武器现在已被全部取消,但美国攻击型核潜艇上装有核弹头的“战斧” 巡航导弹还一直保留着。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是美国“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一环,时刻保持着对敌方实施核打击的能力。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