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高层大幅度调整 陈水扁全方位打造台独卫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5:20 国际先驱导报

  此次台湾新获晋升的将领又有四分之一是“扁家军”。媒体总结,陈水扁选任将领的三原则就是:本省籍、挺“独”、亲信人马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李天放报道  2004年12月30日,陈水扁主持台军新科将领的晋升仪式,共计41名将官从今年元旦起晋升中将和少将,加上约30人退休或转任文官、20多人调职,此次人数调整约占台军现役将领总数的四分之一,是台军历年以来高层人事调整幅度
最大的一次。岛内舆论分析,一向被视为“反台独堡垒”的台军,正在被陈水扁打造成“台独卫队”。

  调整幅度历年最大

  这次晋升人员包括11名中将、30名少将。若从出身、背景与推荐者分析,陈水扁嫡系超过四分之一。其中,属于陈水扁亲信“军情局长”余连发的宪兵与军情系统新科将领8名,出身“官邸”(陈水扁住宅)与“总统府”的扁系将领2名。

  由于军中不少高级将领不满陈水扁的“台独”施政,因而陈水扁借此次人事调整之机,以落实“精进案”为由,让50多位将领退休、转任文官或调职。“陆军副总司令”陈金生、“海军总部”现任督察长洪振洛将提前退伍,“空军副总司令”陈家麟将任文官。虽然民进党出身的“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辩解说,“职务调动是专业的人事考虑,没有任何政治意涵”,而且“转任文官后可以干到65岁,所以吸引了数十名高级将领”,但岛内舆论认为,这完全是借机清除反“独”将领,扶植“台独”将领。

  亲信把持台军

  陈水扁上台之初,极力拉拢台军以稳定政局。他当时倚重历任“国防部长”唐飞、伍世文、汤曜明。但陈水扁逐渐坐稳“总统”大位后,把台军人事调整作为“拼台独”的组织人事部署,将一年一次的台军高层人事调整改为每年两次。自2000年7月核准第一波晋升将领名单后,陈水扁5年共10次举行将官晋升仪式,共晋升10名上将、83名中将、380名少将,占到台军将官总数(目前为493名)的80%以上。

  任用亲信人马、“铁杆弟兄”是陈水扁掌握台军的重要一环。陈水扁刚上台时,包括时任“空军总司令”李天羽、“宪兵司令”余连发、“总统府侍卫长”陈再福等8人公开支持陈水扁。如今,“八家将”不少人飞黄腾达。班长李天羽已成为“参谋总长”。余连发出任首位台籍“军情局长”,还成为台军“余家班班主”。陈再福虽因“3·19枪击案”受到惩处,但明惩暗升,受到陈的重用。

  启用本省籍人士,排挤外省籍人士,是陈水扁调整台军高层人事的另一特点。陈水扁曾在其“国防白皮书”中定下目标:2001年台籍军官要由过去的20%上升到30%,2008年以后要达到50%。为此,陈水扁大量提拔台籍人士。目前,台籍将官由过去的20%上升到30%以上,校官由40%上升到60%以上。海陆空三军司令、副司令大都由本省籍担任。前“国安局长”蔡朝明也是因为台籍背景而受到陈的重用。

  全方位绿化台军

  长期以来,台军被视为“反台独堡垒”,因而陈水扁2000年上台以来,挖空心思将“反台独堡垒”变成“台独的本大营”,为其“军事台独”服务。除对台军高层人事大换血外,陈水扁还采取其他措施,全方位绿化台军。

  一是取消军中的“反台独”教育,向台军灌输“台独”论调。在视察台军的所有场合,陈水扁从来就不按既定程序喊关于“国家统一”的口号。 相反,他授意“国防部”下令各营区拆除室内外所有有关“国家统一”的标语。去年9月1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宣布,“国防部”已下令取消军中喊口号、读训仪式。台军“奉行三民主义,完成统一大业”等口号就此废除。他还指令“国防部”颁发“政战工作训令”,下令政战系统停止反“台独”教育,将台军每次演习或召开大会高呼的“国家统一万岁”、“中华民国万岁”口号,改呼“台湾人民万岁”。

  二是加速台军“去中国化”步伐。《中国的空军》月刊已改为《中华民国的空军》月刊,《中国海军》季刊刊名改为《中华民国海军》;将陆军防空导弹与海军岸基反舰导弹弹箱外原先漆有“中国陆军”与“中国海军”的字样全部涂掉;台军还准备将海军现役的“拉斐特”级战舰中的“康定”、“西宁”、“武昌”号军舰,改用“鸡笼”(基隆旧称)、“鹿港”、“打狗”(高雄旧称)等台湾地名命名。今年元旦起,“国防部”、各军种还停用以大陆地名命名的总机代号,改以数字区域号码替代。

  三是指称反“台独”的将领搞“柔性政变”,并借心理测验恐吓台军。陈水扁指使台“国防部总政战局”私下委托亲绿营的学者,借心理测验名义,首次在台军中对6000人搞大规模抽样心理测验,其中包括50名高级将领。岛内舆论称这是“一份是否支持‘台独’理念的政审材料”。

  从目前形势看,台军在组织调整上出现了重大变化,但陈水扁想使台军发生质变的目标尚未达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