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偷偷摸摸忙备战 增兵花东另有玄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4:03 环球时报
台军偷偷摸摸忙备战增兵花东另有玄机(附图)

将要被封存的台湾“幻影”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近来,台湾军事新闻不断出现在岛内报端,其中有三条消息格外引人注目:一是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军封存了部分现役的“幻影”和“经国”号战机,以便日后使用;二是台军将在台湾东部的花东防卫司令部增加两个反装甲连,以预防解放军登陆;三是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军从美国秘密购买了400多枚“地狱火”导弹,可打击舰艇、装甲目标和地面建筑物等。

  保证战机的顺利升级

  台湾媒体报道称,由于本年度台湾“国防预算”额度持续下滑,台空军经费也比去年少,加之台军飞行员逐年流失,无法保持台军战机的出勤和训练率,因此军方决定分阶段封存部分“幻影”和“经国”号战机。此次封存的战机为10架“幻影”、30架“经国”号。由于台军现役第二代战机总数仅为320架,封存的飞机数量占总数的12.5%,因此许多人认为此举将影响台军的战备能力。

  但事实并非如此。据台空军官员透露,该计划其实并非是为了应付经费和人员减少的无奈之举,而是加强战机保有率,保证台军战机从第二代顺利过渡到第三代的“深谋远虑”。据军事专家介绍,美欧等发达国家的空军都有封存战机的措施,比如美国索诺拉沙漠的“航天维护与再生中心”就存放了大批B—1B、F—16和F—18等美军现役主力军机。这种措施是保存部队战斗力,节省人力、物力的明智之举。由于台湾是特殊海岛型气候、多盐分的潮湿环境,军机维护十分困难。如何维持台军战机的完好率,无疑是其头等大事。据了解,台军在去年11月就采取了法国达索公司提供的新方法,这种方法比以前拆卸战机后使用大量黄油封住飞机管线的方法先进了许多。旧式封存工程的启封作业也非常麻烦,一架战机完全清理干净需两周到三周。而此次台军使用特制密封材料粘合排空法对战机封存,其启封时间提高到2—4个小时就能保证战机升空作战。另外,台“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表示,由于近年来台军通过组建类似美军的“独立作战队”来解决飞行员短缺问题,因此台军飞行员缺员状况已经有所改善,目前每架主力战机都配备了两名飞行员。不仅如此,据《台湾日报》近日报道,台空军还计划将台湾已经购买,但长期派驻美国亚利桑那州路克空军基地,用于台军飞行员训练的20架F—16战机调回岛内,以加强空中战力。

  增兵花东另有玄机

  据台湾媒体透露,此次增兵花东的主要目的并非台军所说的以此防御解放军的装甲部队,而是加强台军在东部沿海对解放军登陆船队的打击能力。这其中的奥秘是台军“发明”了用美制“陶”式反坦克导弹打海上目标的新战法。从2002年12月开始,台军为了加强对海攻击能力,在“汉光演习”中首次使用“陶”式导弹对海上目标进行攻击,取得了满意的试验结果。当时负责试射的台军第八军团的军官表示,这种打法是世界首创。经过几年的试验,新战法逐步成型并推广到相关部队中演练。台“国防部”官员称,增加两个重型反装甲连后,将极大提高台军在东部的对海攻击能力。

  分裂企图不会得逞

  尽管台当局为了加强“以武拒统”的能力绞尽脑汁,但其如意算盘往往会落空。以此次台军暗中备战为例,尽管其战机封存措施会对提高飞机保有率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多数台空军飞行员对分裂战争的厌恶和恐惧是台当局使用任何方法都无法弥补的。同时,先进武器也并非无懈可击,比如此次台军准备加强台东兵力的“陶”式导弹仅有1700多枚,而且发射用具也不齐全,因此还无法完全形成战斗力,台军也承认虽然号称增兵两个连,但实际所能配备的装备只够一个满编连使用,缺编的导弹只能使用老旧的106毫米口径火炮代替,因此台当局妄图依靠一些先进武器推行“台独”的企图不会得逞。本报特约记者 宜童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