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间谍简单训练仓促上阵 刺探大陆军情纷纷落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56 环球时报
台间谍简单训练仓促上阵刺探大陆军情纷纷落网

图为我海军“江卫”级护卫舰。我军军港附近是台湾间谍活动较多的区域。(中国图片库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年前夕,浙江媒体发布的一条消息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消息说:该省3个市的中级人民法院不公开审判了4起台湾间谍案,对5名台谍分别判处了3年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据本报了解,这5名间谍都只受过简单的培训,都是在搜集大陆军事情报时被捕的。这充分表明:台湾当局急于刺探我方军情,已经到了不惜一切代价、不顾一线间谍死活的地步。

  “军情局”急于派间谍

  台湾“军情局”的前身是国民党的“军统”。这次被判刑的5名间谍都隶属“军情局”系统,其中4人是台湾居民。他们对大陆的情况比较熟悉,又在当地建立了一定人脉,因而被“军情局”的编内间谍(编制内的骨干间谍)看中,发展为外围谍报人员。

  据介绍,大陆对台湾的反间谍斗争曾一度出现过这样的局面:台湾情报部门的大量编内间谍同时在大陆坐牢。这在全世界的谍报战中也是罕见的。此后,敢于冒险赴大陆的编内间谍人数锐减。目前在大陆活动的台谍大多数是被编内间谍发展的普通台胞。台湾情报部门只管提供经费、发布指令,至于这些“新手”的人身安全,就听天由命了。

  赵永裕,今年57岁,家在台中市黎明路二段,被捕前住在杭州,曾在“台鼎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任职。2002年4月上旬,台中市“藏经阁艺品中心”老板、“警察之友”协会财务长彭泰荣把他介绍给“军情局”的简某。此后,赵永裕开始接受“军情局”的情报搜集任务。依照指令,他设法进入了驻杭州的陆一军一师营区,了解部队重大军事演习、拉练、高官来访以及军车运输火箭、火炮的情况。在江西樟树机场,他观察和搜集我军的飞机训练、军机起降时间和次数,以及是否有外地军用飞机进驻、是否有攻台迹象等情报。他把观测到的情况详细标注在地图上,连军车的车号、飞机的飞行方向都不放过。赵永裕还租下樟树的一栋四楼农民房,在杭州华侨饭店旁开设“湖边村茶楼”,试图设立间谍据点。

  柯荣俊,台湾高雄县人,现年44岁。2001年,他加入了军情局间谍组织,其介绍人为傅宏章,早些时候已经在大陆落网。柯荣俊在“军情局”内的化名叫“陈钰麟”,其主要任务有:利用在浙江台州市路桥区经商的便利条件,监测路桥军用机场的动态,记录飞机型号机号、起降频度、飞行训练内容、有无大量飞机进驻;记录军车的种类、型号、车牌号;了解部队购买生活用品的数量、品种和购买地点;到浙江玉环县了解军事演习重地大麦屿港口的建设情况以及海面舰船异常集结的情况;了解路桥区下里桥东路157号建筑物和温岭市横峰镇牧屿路口一幢白色建筑的情况(前者其实是路桥机场部队的军粮供应点,后者楼顶竖有天线,为中国联通的一个基站,实际上是镇上消防中队的驻地)。

  吴哲明,37岁,家住台北县汐止市,被捕前住在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的高钱村。1996年,在现已落网的“军情局”上校李运溥的策动下,吴哲明加入“军情局”。第二年,他回到台湾正式办理了参谍手续,化名“吴大卫”,到大陆执行“荷棠专案”。1999年,吴因所在的南京新大纺织公司被查封撤回台湾。2000年8月,他应聘宁波邦洲电子工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成功,又化名“胡大卫”到宁波从事谍报活动。他在南京搜集大教场军用机场的部队动态、轰炸机演训情况,还到上海吴淞口的东海舰队基地刺探军舰动态。在宁波落脚后,吴又开始搜集东海舰队指挥部的情报,还到舟山观察军港里的军舰情况。他多次对我重要军事设施进行拍照和实地观察,其传送情报的方式也很多样,要么发传真、要么通过公用电话说暗语,要么直接把胶卷带回台湾。台“军情局”曾两次对吴哲明上报的情报进行奖励。

  裴忠豪,1978年出生,台湾桃园人,12岁时就随父亲到浙江舟山市定居。2003年,他暂回台湾时,在《中国时报》上看到一则招聘启事,指明应聘者必须熟悉大陆情况,有意到大陆发展。裴忠豪和启事上的联系人葛某见面,葛直截了当地表明了自己的“军情局”身份,让裴化名“颜慨”,到大陆搜集情报。裴忠豪的主要任务是搜集舟山海军基地、陆军部队的地理位置、舰艇动向等情报。裴忠豪以金钱为诱惑,又发展了舟山市岱山县人金仕永为“下线”,一起开展情报活动。

  不规范做法暴露身份

  这些疯狂而简陋的谍报活动当然逃不过大陆反间谍机关的法眼。有关机构迅速掌握了这些台谍窃取我军军事情报的证据。按照相关人员的说法,这些人“很多做法都不规范”,显然没有受过严格的训练。而陈水扁的口无遮拦又使他们成为“496枚飞弹说”的直接牺牲品。

  2004年2月23日,吴哲明被宁波市国家安全局擒获。10月28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间谍罪一审判处他有期徒刑8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2004年6月2日,杭州市国家安全局抓捕赵永裕。8月24日,他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在台州,安全部门于2004年6月18日将柯荣俊捉拿归案。9月14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他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2004年7月5日,宁波市国家安全局拿下了裴忠豪和金仕永。10月28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裴忠豪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判处金仕永有期徒刑3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

  刺探军情为了“台独”

  陈水扁上台后,在“台独”的路上越走越远,而“台独”势力最害怕的就是大陆武力攻台。因此,对大陆玩命实施间谍活动,大量刺探大陆军情已经成了“台独”政权的生存需要。在这种背景下,台湾“军情局”逐渐沦为“台独”势力搜集大陆军事、政治情报,“反制”大陆和平统一的工具。

  在搜集大陆情报上,美国给予台湾很大支持,把一些通过高科技手段获得的大陆情报交给台湾。台湾情报部门则主要是出人力,到大陆多方搜集情报,用以研判大陆的对台行动和方略。此外,台湾当局还常常把刺探到的大陆军事行动通报给外国情报机构,在国际上挑起不利于中国大陆的事端。

  在情报投入上,台湾当局近年来花费的资金之多,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军情局”人员的工资比一般的公务员要高很多。考虑到多数编内间谍不敢到大陆冒险,台湾情报系统就用金钱来刺激他们,让他们招募大量外围谍报人员。每建立一个派遣专案,承办间谍就获得一笔不菲的经费,如果派遣者的工作有成效,承办人还有丰厚的奖金。

  至于那些非编内的派遣对象,一般的活动经费是每月3万—4万元新台币,报销一些机票,并对发回的情报按质行赏。这样的报酬不亚于一个普通公务员。对一些在大陆没挣到什么钱的台湾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以这4起台间谍案为例,赵永裕的月活动经费为3万元新台币,每年报销双程机票两次,他一共获取了45万元新台币的经费;吴哲明先后从“军情局”获得薪酬和奖金149万元新台币;柯荣俊共领取28.5万元新台币的报酬;裴忠豪每月领取4万元新台币的报酬。

  据了解,近年来,像他们这样的台湾间谍正源源不断地被派往大陆。但一心想要情报的台湾当局却根本不在乎这些人的性命。明明知道他们只受过最简单的训练,却指示他们搜集最机密的军事情报,而且几乎都派到了福建、浙江、安徽、广东等对台军事部署最敏感的地区。

  实际上,大陆最近破获了多起台湾间谍案,连训练有素、老奸巨猾的编内间谍都难以逃脱,更何况这些并不高明的谍报“新手”。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大业和军事安全,我反间谍部门绝对不会手软。本报记者 程刚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