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向台出售数百枚导弹 欲借此平衡两岸军力对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3:55 环球时报
美向台出售数百枚导弹欲借此平衡两岸军力对比

美军士兵在安装“地狱火”导弹。(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0%的导弹卖给台湾

  美国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1月4日披露说,公司将卖给台湾449枚“地狱火”空对地导弹,总价在5000万美元左右。

  公司新闻发言人珍妮弗·艾伦当天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陆军正在执行与

  湾达成的一项军售协议。依据美国政府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的采购合同,该公司将生产600多枚AGM—114M和AGM—114K型“地狱火”导弹,其中的70%卖给台湾,5%至10%卖给以色列,剩下的供给美国陆军。据悉,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开始生产这批导弹,预计将于半年时间内完成并交货。

  售台导弹经过改装

  “地狱火”导弹是美国军方专门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开发的新一代空对地导弹,主要用来对坦克、轻型装甲车辆及建筑物进行远程精确打击。和普通导弹不同,“地狱火”导弹属无线制导,直升机在发射该导弹后,行动不会受到限制,因而可以有效躲避敌方攻击。该导弹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一弹多头,一弹多用”,射程达6000米到9000米。据台湾军方透露,台湾陆军将把这批美制导弹配备给“空骑旅”的“眼镜蛇”攻击直升机。这些导弹根据台军要求进行了改装。以往,为提高穿甲能力,“地狱火”导弹采用传统的锥型装药,即导弹爆炸后会向目标喷射出一股速度极快的熔化金属流,从而击穿装甲,破坏内部设备并杀伤乘员。这次,台军明确表示,将把“地狱火”导弹用于攻击军舰。这就要求减小穿甲能力,扩大杀伤面积。于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导弹弹头改为爆炸破片型,以提高对军舰的打击能力。

  军火背后的利益

  台湾购买“地狱火”导弹,让人颇有些匪夷所思。因为用武装直升机去攻击军舰显然不太现实,军舰上的防空武器在很远的距离外就能打掉武装直升机。

  台当局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来买它呢?有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想尽办法购买美国的先进武器,是想在国际社会造成“美国支持‘台独’”的假象。此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空对地导弹系统计划部主任史坦格说:“台湾军队得到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空对地导弹。通过这种导弹,台军与美国派驻海外的陆军、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之间的互通作业能力将得到大大加强。”

  美国不顾中国政府的抗议,执意卖给台湾先进导弹,自有其原因。从外交和安全战略上讲,维持台海不战不和的局面、“以台制华”最符合美国的利益。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大肆售台武器,希望借此平衡海峡两岸的所谓“军力对比”。从美国国内因素来看,为美国军火商寻求市场,也是美国政府一再向台湾当局出售武器的重要原因。据台湾媒体报道,日前,美台军火交易的中间机构———美台商业协会提出一份报告,报告估计在10年至15年内,台湾对美军事采购总额将超过354亿美元,而未来4年台湾将成为美国军火外销的最大买主。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最危险的不是一两件先进武器,而是美国执意向台湾售武的态度。正是美国频频向台湾售武纵容了“台独”势力,使这些人觉得有美国主子在背后撑腰打气,于是越来越有恃无恐,这样下去“台独”分子随时可能铤而走险,打破美国追求的台海稳定。玩火者必自焚,美国的军售游戏再这样玩下去,也许真的会燃起一场“地狱之火”,将玩火者烧得一败涂地。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