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陆航学院训练基地培养一专多能士官队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3:54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2005年1月8日讯 郭同斌、倪天宝报道:2004年12月上旬的一天,陆军航空兵学院训练基地的飞行训练正在紧张进行。忽然,一架直升机因出现事故症候返回机场,这时只见一名士官机械员快速登机,对油路、电路等进行一番检查后,“对症下药”进行调试和抢修,不一会儿工夫,战鹰的旋翼重新飞转,轰鸣着飞向蓝天。近年来,这个学院着力打造“一专多能型”士官人才,使装备保障效能和训练效益大幅度提升。

  随着体制编制调整的不断深入,这个基地装备系统的一些由军官担任的工作改由士官担任,有些士官还要兼任多项技术工作。为提高士官的整体素质,该基地党委决定把“一专多能”作为士官队伍建设的培养目标,制定了“保障能力由只管一门向多岗操作、由专才向通才转变”的工作思路,出台了《机务士官人才培养规划》,对机务士官进行“交叉培训、重点轮训”。

  他们在机务大队范围内,组织机械、特设、无线电等专业的技术尖子进行交叉换岗培训。针对机务维护中的难点问题,定期请专家教授进行重点教学轮流指导,各机务中队之间开展技术交流活动,进行互助互训;采取课堂内部教学与外场一线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使理论与实践相互融合,动脑与动手相互印证。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严格制定机务维护标准、严格机务维护的各项指标和技术参数的基础上,采取压担子的方式,大胆地给士官压任务、交课题,让能力强的士官担任分队长,让士官中的技术尖子参与训练保障特点规律的研究,共有5项装备科研的课题全部由士官独立进行研究,其中有2项成果已在飞行训练保障中运用。

  昔日维护现场人头攒动,今朝一名士官即可独立完成。高质量的培训使机务士官由“专一门”到“多面手”。目前,在这个基地的机务人才库中,已有一大批高素质士官跻身其中,而高素质机务士官人才方阵的出现,又有力地推进了空地结合、机电一体维护方式的形成,使训练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