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陆航学院——陆军之鹰从这里起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月13日 10:46 中国青年报

  1986年10月3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组建陆军航空兵的方案。1999年6月30日,陆军航空兵学院在北京正式成立。

  陆军航空兵学院是一所集军事与政治、指挥与技术、空勤与地勤、军官与士兵同校训练的多学科、多层次的综合型院校。她担负着培训陆航中级指挥、政工、管理和参谋军官;培养航空工程机务军官和机务士官、机务士兵;承担创新陆航兵种作战军事理论等重大研究
任务。

  为适应培养高素质陆航人才的需要,学院设有陆军航空兵中级指挥、航空飞行与指挥、直升机与发动机工程、航空通信与导航、航空火控系统维修工程、部队政治工作等13个专业,面向全国招收有志献身国防、热爱陆航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面向全军招收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优秀士兵。

  陆军航空兵作为全军惟一空地一体型的综合型院校,为实现全院教育资源共享,学科专业建设的融通融合和学院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推动教法训法和教学训练手段的改革,创造了一种新体制编制所给予的巨大创新空间,从根本上为师资人才成长、增强其创新能力创造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该院借助学院地处首都的地域优势,组建高水平的“整体人才场”,把师资人才建设的重点放在抓好专业教员队伍建设上。试行学科“首席教官”、“主讲讲师”制度,引入师资人才成长竞争机制,对讲师以上教员实行聘任制,竞争上岗,优胜劣汰,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加大学术交流,开放办学力度,为教员进修和出国访问、交流创造机会,并建立了与部队干部双向交流机制,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学,大胆提拔和重用优秀年轻教员,建成一支思想和业务全面过硬、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很强的教员队伍。

  在空地型人才培养上,该院建立了以学员成长为主导的服务型、育才型管理运作机制,推行三种气象飞行学员培训体制,加速兵种战斗力生成。学院还注重抓好课程教学素质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建立机务学员毕业实习基地,实施学员升降层制度,创新整体教育环境,努力培养适应陆军航空兵未来作战需要的新型高素质兵种人才。

  新体制编制优势,再加上开放的人才观和创新教育环境,年轻的陆军航空兵学院插上了腾飞的“钢翅膀”。(吴西航)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