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空中力量杂志》:透视美国导弹盾牌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0:44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空中力量杂志》:透视美国导弹盾牌年

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逻洋舰正在发射标准舰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空中力量杂志》:透视美国导弹盾牌年

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时正在发射的拦截导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必须的多样化

  据MDA称,轨道科学公司设计的助推火箭体积略大,速度也稍快,其飞行速度为每秒3
.7英里(约5.92公里),而BV Plus的飞行速度为每秒3.4英里(约5.44公里)。前者于2003年完成了一次成功的非拦截飞行试验。霍利称:“同时拥有一种较快和略慢的助推火箭是一件好事。如果在对付目标时能适当地选择相应武器,就能够在拦截行动中提高作战效率。”

  美国最终将会在格里利试验场部署两种型号的助推火箭,并计划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拦截导弹并在太平洋上空拦截从夸贾林环礁和科迪亚克岛发射的目标。霍利指出,美国还没有制定从格里利试验场发射试验拦截导弹的计划。

  首批部署的BMDS传感器网络将包括美国空军的“防御支援项目”所属的早期红外预警卫星(DSP卫星),位于谢姆亚岛的“眼镜蛇丹恩”雷达,以及位于加州的比勒空军基地的早期预警雷达等。

  这些传感器系统都有其性能局限性。“眼镜蛇丹恩”雷达只能在部分探测范围内探测朝鲜的导弹发射活动。霍利指出,位于比勒空军基地的雷达的软件和硬件性能改进要到今年9月底才能完工,该雷达要到那时才能完成其所有作战性能测试。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也将依赖于美国海军部署于前沿地区的“宙斯盾”驱逐舰,这些驱逐舰都改装了间谍-1型雷达,这些雷达将为导弹防御系统提供早期的目标跟踪数据。霍利指出:“‘宙斯盾’提供的信息是进行拦截所绝对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据MDA负责“宙斯盾”与BMD相关事务的副项目经理塔特·威斯特布鲁克中校称,美国海军预计在今年10月1日之前将拥有3艘可用于BMDS系统的“宙斯盾”级驱逐舰,它们将担负前沿部署的监视和侦察任务。到今年年底,美国海军将在其宙斯盾巡洋舰“伊利湖”号上改装5座标准SM-3拦截导弹。“伊利湖”号将作为试验场的专用装备,但也可在危机状态下用于作战行动。

  美国陆军的“先进性能爱国者PAC-3导弹防御系统也被视为首次部署的BMDS系统的一部分,它已前沿部署于驻韩国和海湾地区的美军部队中,为其提供对空中和短程导弹威胁的防御。

  BMDS系统的核心在于其范围广泛的指挥和控制网络,该网络名为“作战管理和通信网络”,其指挥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斯科里艾弗。

  ● 光纤高速公路

  将GMD的各种节点进行连接的是一个巨大的光纤网络系统,它分布在美国本土互相邻接的48个州,并从水下延伸至阿拉斯加并覆盖该州。2003年8月,MDA提前完成了长达10000英里(约16000公里)的美国本土光纤环路的建设。有关计划要求在2003年底之前完成位于阿拉斯加的光纤环路。霍利称,该网络最终将连接至那些位于美国境外的节点,其总长度将为20000英里(约32000公里)。

  在实战拦截中,DSP卫星将在敌方导弹发射后不久发现导弹威胁的踪迹,这些卫星将向GMD的火力控制网络发出预警信息,该网络根据卫星提供数据随即开始制定拦截计划,同时向“眼镜蛇丹恩”雷达、宙斯盾驱逐舰和所有其他传感器提供导弹跟踪信息。

  导弹拦截操作人员在接收到这些高质量的跟踪数据之后,将发射1枚或更多的拦截导弹。雷达将继续跟踪目标,并在杀伤弹头舱已部署至太空后及时向其提供最新数据,这些数据将经由“陆基空中飞行拦截导弹通信系统数据终端”进行传输,杀伤弹头舱通过使用最新数据及利用自身传感器,将能发现敌方导弹弹头并由引导头指引对其进行撞击式攻击。雷达随后将评估敌方弹头是否已被成功拦截。如未拦截成功,该导弹防御系统将再发射拦截导弹。MDA已完成了大部分建设工作,其下一步工作将是安装新型装备。

  2003年10月,MDA成功地建立了GMD火控和通信系统、宙斯盾以及BMDS所属指挥和控制系统这三个对于导弹防御系统IDO至关重要的子系统之间的相互联接。霍利认为:“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同样是在去年10月,美国陆军组建了一支由200名军人组成的GMD系统操作大队,该大队指挥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美军还将在格里利试验场部署1个营。目前,美军正在对该大队以陆军国民警卫队人员为主的操作人员进行训练。

  霍利指出,按照美国陆军的作战思路,上述营级部队位于格里利试验场的火控中心将负责发射拦截导弹并控制拦截行动。他指出,导弹拦截系统操作大队位于斯科里艾弗的指挥部拥有两大硬件和软件设备以便能提供紧急支援,这是为可能会同时实施制定拦截计划和准备迎击下一次潜在攻击的双重任务作好充分准备。

  虽然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取得了进展,但它仍面临着许多任务。霍利说:“我们还有许多软件研究方面的工作有待完成;完成与飞行测试和地面试验任务相关设施的建设;完成对操作人员的训练;进行一系列作战系统协同能力检验,以确保该系统的工作效能向我们向外界宣传得那么好。总之,我们还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任务。”

  MDA计划在今年4月或5月由BMDS系统操作人员实施主要的综合地面试验。霍利指出:“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地面试验。所有人都把注意力放在空中试验上……但我们在总体上从地面试验获得了最大教益。”

  ● 最后的试验

  MDA计划在今年6月将首枚拦截导弹安装于发射井中,并在IDO之前进行4或5次飞行试验。到目前为止,GMD系统在其8次拦截试验中取得了5次成功。在BV Plus助推火箭发生燃料事故之前,MDA已对这种发动机进行了飞行测试。MDA将在今年年初实施代号为“13b”的综合飞行试验(IFT),这是一次由“轨道”助推 火箭实施的非拦截试验,发射点是夸贾林环礁,该火箭将携带一个仿制型EKV。

  随后将实施代号为“13c”的IFT,这是一次非拦截现象学试验,主要是让BMDS系统的传感器收集特定型号目标的信息;代号为“14”的IFT将在今年春季实施,它将采用“轨道”助推火箭进行实际拦截;代号为“15”的IFT的另一次拦截试验将可能在IDO之前或之后进行;代号为“16a”的IFT大约在今年10月进行,在这次“雷达特征”试验中,从科迪亚克岛发射的1枚目标导弹将沿美国西海岸飞行,以便让位于比勒空军基地的雷达和1艘“宙斯盾”级驱逐舰能对各自升级后的软件系统进行性能评估。

  据霍利称,在导弹防御系统建设进程中没有休息时间。一旦导弹防御系统的IDO任务执行完毕并开始执行警戒值班任务,他计划将在今年11月实施新的飞行试验及下一步的软件升级工作。

  MDA计划到2005年底使位于格里利试验场的10个以上的陆基拦截系统具备警戒值班能力。此外,它还将完成对部署于英国的早期预警雷达的改进及光纤联接工作。

  MDA还将把一种由雷声公司研制的海基X波段雷达融合于BMDS系统,该局认为这种雷达的高分辨率探测能力对于将敌方导弹的真弹头与诱骗装置相区分,或识别敌方导弹可能实施的反反导措施等,显得至关重要。该型雷达最初将以阿拉斯加的阿达克岛(位于阿留申群岛之中)作为部署基地。

  美国空军的机载激光(ABL)系统也计划于2005年投入使用。该项目以波音-747货机为载机,可在机头产生兆瓦级的定向能激光束并击落敌方发射的处于上升阶段的导弹。

  MDA计划以双年为基础对BDMS系统进行重大改进,该系统在2004年和2005年具备的作战能力将是代号为“2004批次BMDS”改进计划的一部分。

  MDA的长期目标是建立一个性能先进的能击败敌方任何导弹威胁的防御系统,它希望该系统能对从不同角度进攻以及处于飞行轨道不同阶段(发射阶段、发射后穿越太空和与核弹头分离阶段、再次进入大气层阶段)的导弹进行多次攻击。该局一位官员称,在拥有不同型号传感器(如红外或雷达传感器)的情况下,从不同位置观察敌方导弹,可减小因敌方使用诱骗装置或采取反反导措施而使导弹防御系统被“欺骗”的机会。

  MDA副局长,美国空军少将亨利·A·奥伯林称:“对于采取进攻战略的敌方而言,如果美国建立了综合性的多层次导弹防御体系,那么敌方导弹突破这种防御体系的难度要比单层防御体系更大。”

  奥伯林指出,概言之,MDA将采取渐进和激进两种方式促进新作战能力的形成。他说:“在增加拦截系统的数量时,我们将在BMDS初次部署的基础上采取渐进增加方式,并通过增加传感器数量,扩大防御系统的覆盖范围。”然而,美国将采取“激进”方式增加诸如ABL这样的武器系统。奥伯林强调说:“这些武器系统将使作战能力产生巨大飞跃”,他还补充说,该局将努力设计各种“界面”,以使这些革命性的作战能力能融入整个导弹防御系统。

  MDA目前并未考虑BMDS系统的最终结构,而是继续在首次部署系统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该系统,并努力使其作战能力能超越敌方所能构成的威胁,同时充分利用那些最有发展前途的相关技术。

  美国官员们称,一种作战能力在部署之前是无法做到尽善尽美的。奥伯林认为,它应通过展示自身的军事用途使其适于作战部署,由此它才能得到逐步改进。□ 张宏飞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