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日本潜艇二战期间在美国西海岸的作战(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45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潜艇二战期间在美国西海岸的作战(组图2)

甲型潜艇侧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潜艇二战期间在美国西海岸的作战(组图2)

140毫米甲板炮细部特写。该炮1922年设计定型,1942年服役,炮重3.84吨,炮长5.9米,身管长5.6米,射速5发/分,炮弹初速700-705米/秒,射程16000米。


1922米式甲板炮夜间射击时的情况。


美国海军驱逐舰“弗雷泽”号(DD-607)。
日本潜艇二战期间在美国西海岸的作战(组图2)

美国海军护航驱逐舰“里德尔”车(DE-185)

日本潜艇二战期间在美国西海岸的作战(组图2)

甲型潜艇伊9模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就是美国人放下救生船的当口,伊21甲板炮开火了,入江这次无论如何也不想再失败了。“日本人打了8到10发炮弹,有一发打中了主桅,另一发几乎紧贴着我们头顶掠过,但大家都没有惊慌失措,我们放下了4条救生船,弹片击中了其中几条,但没有人受伤。”埃克斯托姆船长事后对自己在现场的镇定也有点感到吃惊,他甚至感觉“蒙特贝罗”号能
逃过这场劫难,他命令救生船不要远离油轮,等待机会重返油轮。但45分钟后,天将要放亮的时候,“蒙特贝罗”号开始下沉了。

  同样在附近观察的伊21艇这时也决定回过头来收拾滞留在海面上的美国船员。日本人用机枪扫射4艘小艇,好在拂晓能见度不佳,扫射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埃克斯托姆和斯雷兹的救生艇被打成了筛子,两人靠着顽强的毅力挺到中午,终于在凯布利亚附近海滩上岸。

  ▲ 阴差阳错上封面

  1941年底的美国显然远没进入战争状态,尽管有多艘油轮遇袭,沿岸行驶的商船却没有收到任何警告。旧式木制纵帆船“巴巴拉·奥尔森”号24日清晨毫不知情地驶向圣迭戈港。忽然,船身在一声巨响中震动起来,但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其实这是伊19艇发射的一枚鱼雷刚从“奥尔森”号船底冲过后起爆。

  大约4英里外在洛杉矶港外巡逻的美国海军驱潜舰“紫水晶”号注意到了这个异常的爆炸。当日“紫水晶”号有如下航海日志,“0625,目视爆炸,浓烟、水浪腾空300英尺。0626,一级战备。0730,解除战备”。“紫水晶”号没能发现伊19艇,后者却在4个小时后找到了另一个目标。10时,伊19艇在距离费尔明角数英里处设伏,麦克考明克轮船公司的“阿布萨罗卡”号货船恰好顺着卡特林纳水道驶来。这艘5700吨级货船满载着木材,对于刚刚在附近海域发生的异常爆炸毫不知情。10时30分,位于费尔明角著名的老灯塔下炮兵阵地的陆军中士詹姆斯·海德伍德和他的炮班成员正无所事事地看着驶近的“阿布萨罗卡”号。“我们忽然看见一股水浪在货船尾部冲起,巨大的冲击波把货船整个转了220度。”海员约瑟夫·斯科特是第一个目击异常情况的货船水手,“这天上午一切都很正常,我偶然朝右舷方向看了一眼,水面有个东西,我以为是条鲸鱼。当时我还大声招呼,‘看那边,鲸鱼,’忽然间,我发现自己看错了,‘潜艇,那是日本潜艇!’我大声尖叫起来。”

  颇为巧合的是,斯科特此生与鱼雷有着特殊的“缘分”。“我们都能看得出,它就是冲着我们来的。没多久,潜望镜就升上来了,接着就出现了鱼雷尾迹。我以前见过鱼雷,没错,就是鱼雷。第一枚鱼雷没有打中,但紧接着还跟着一枚。我下意识地感觉到这次可能逃不过去了。”时年48岁的斯科特航海生涯长达20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他所工作过的4艘货船都曾遭德国潜艇雷击。“我以前遇到的鱼雷总是会发出一声巨响,然后是猛烈的爆炸,但这一次却是缓慢震动和沉闷隆隆声响。”

  海员亨利·格林沃德此时正好在右舷检查木材。他偶然间抬头,恰好看到一道不祥的尾迹,“鱼雷”,他大声喊道,“当时我能看得出这枚鱼雷打不中我们,但我还是吓坏了,不容我们多想,又一枚鱼雷以更快的速度冲了过来,在距离船艉处50英尺起爆。”巨大的水浪立即把格林沃德等人掀入大海。目击者声称,数吨木材都被抛到了空中“就好像有人在抛火柴一样”。

  爆炸时,正好在电报室的发报员华尔特·威廉姆斯被冲击波震落在地。他回忆说,“船长路易·普林格尔传话说,发出SOS求救讯号,其实这时已经用不着命令了。”此时,甲板早已乱作一团,同样,弃船的命令也是多余的。数分钟后,所有幸存的船员都浮在了海面上。

  威廉姆斯拍发求救讯号后不久,数架美军轰炸机隆隆飞来,在潜艇最后被发现的水域盘旋投弹。紧接着,“紫水晶”号也开到现场投掷深水炸弹,但这32枚深水炸弹显然什么也没炸到。伊19艇早已在混乱中离去。

  现场平静下来后,普林格尔船长发现他的木船并没有立即沉没的危险,幸存的船员重新登上了货船,在一艘海军拖船的帮助下,“阿布萨罗卡”号挣扎着驶到了麦克阿瑟堡一处沙滩搁浅。

  一个月后,1942年1月26日《生活》杂志载出了那张以影星珍·罗塞尔和“阿布萨罗卡”号为背景的警言封面。罗塞尔站在“阿布萨罗卡”号船体一个大洞旁,手上拿的那张众所周知的布告,“乱说话差点弄沉了这条船。”尽管船员们明白这次遭遇与不慎泄密毫无关系,但大家对于自己的船能如此出名都还有点兴奋。

  ▲ 未曾发生的落幕高潮

  大部分人看来,日本帝国海军军官性格都过于刻板。然而,1941年底出现在美国西海岸的日本潜艇舰长们却很有创意,8艘潜艇决定在圣诞节凌晨集体上浮(伊9艇此前已被派往巴拿马运河),自行选定目标,将剩下的炮弹都发射出去,然后再返回马绍尔群岛。根据日本战后出版的专著,这幕高潮结尾最后在联合舰队司令部的直接干预下取消,东京方面担心美国反潜部队会有更大的报复。然而,西野艇长却不理会这个命令,他的潜艇一直在美国西海岸滞留到1942年2月23日,这天晚7时10分,他命令潜艇在加州圣巴巴拉以北12英里处海面上浮,向位于埃尔伍德的巴姆斯达尔炼油厂发射了20发炮弹,然后从容离去。据1982年美《检阅》杂志披露,美国本土遭受的首次炮击其实是由于仙人掌引起的。据说这位对美国有着刻意仇恨的艇长早在20世纪30年代未曾作为油轮船长造访过圣巴巴拉,但在那次访问中,西野不小心跌倒在仙人掌上,引起在场油田工人哄笑。这则经历使西野的自尊心大受伤害,因此他始终在寻找报复的机会。

  尽管1941年底日本潜艇的“狼群”攻击仅仅攻击了8艘商船,而且西野的大胆炮击实际上也只造成了500美元的损失,但美国西海岸的薄弱防御能力却让美国人在很长一段时间提心吊胆。美国西海岸此后频频发生的虚假入侵警报时不时让人紧张一阵。有种历史观点认为,如果东京的海军战略家能仿效德国海军的做法,在西海岸、印度洋对盟军商船队展开更大规模的“狼群”攻击,太平洋战争的历史可能会因此改写。然而,帝国海军直到1942年中期还一直幻想着重演对马海战的决战决胜的辉煌历史。大部分日本潜艇都在等待配合主力舰队消灭美国海军主力作战船只。等到1942年战局发生变化,日本潜艇的作用真正得到认识时,盟军在情报、反潜战术和反潜力量方面的长足进步已使日本潜艇部队很少再有得手机会了。战前日本即拥有远洋潜艇63艘,加上战时建造的111艘,共计174艘潜艇先后有128艘被击沉,战损比例与德国U型潜艇相当,但其总共才击沉了184艘商船(90.7万吨),这个数字相对于U型潜艇的骄人战绩2840艘商船(1430万吨)和美国潜艇击沉的493艘商船(152万吨)相比,显然要逊色得多。或许这也是帝国潜艇部队逐渐被人遗忘的原因之一。

  ▲ 补记

  参与美国西海岸攻击的所有伊型潜艇都没能幸存到战争结束。伊9艇于1943年6月13日在美基斯卡岛外被美国海军“弗雷泽”号驱逐舰击沉。伊10艇1944年7月4日被美“大卫·泰勒”号驱逐舰和“里德尔”号护航驱逐舰击沉于塞班,无人生还。1942年11月10日,伊15艇在所罗门群岛圣克利斯班外海被美高速扫雷舰“萨瑟德”号击沉,91名乘员无人生还。1943年8月19日,伊17艇在澳大利亚东部海域被盟军观察机炸沉。伊19艇于1943年11月25日被美“拉德福”号驱逐舰击沉于凤凰城以北海域,全艇105人无生还者。该艇的最佳战绩是1942年9月15日击沉美“大黄蜂”号航母和击伤“北卡罗莱纳”号战列舰。1943年11月29日晚9时57分,美第53.6特混舰队“切南戈”号护航航母起飞的复仇者鱼雷机在塔拉瓦附近海域击沉一艘日军潜艇,事后研判为伊21艇,全艇101人无生还者。伊23艇1942年2月14日在瓦胡岛以南最后一次报告方位后失踪,全艇96人无生还者。1943年8月5日,美“帕特森”号驱逐舰在新赫布里底群岛雷达接触日本潜艇,跟踪并击沉该艇,事后研判为伊25艇,全艇100人无生还者。伊26艇撑得时间最长,该艇在1942年8月31日击中“萨拉托加”号航母,同年11月13日又击沉受伤的美“朱诺”号轻巡洋舰。1944年11月17日,该艇在菲律宾以东海域被美“安齐里奥”号护航母和“劳伦斯·泰勒”号护卫舰击沉。

  参与西海岸袭击的日本潜艇型号简介

  甲型潜艇

  系巡潜III型改进型,指挥塔前方装有前开式机库,陆续生产三艘伊9、伊10、伊11。该型潜艇水下排水量4149吨,尺寸113.6米x 9.54米x5.33米,动力2台柴油机(12,400匹马力)和电动机组(2,400匹马力)最高航速23.5节,航程16,000海里/16节,装备标准配置为6具533毫米鱼雷管(备弹18枚),一架水上飞机。最大潜深100米,乘员114人

  乙型潜艇

  该型潜艇共建造20艘,包括伊15、伊17、伊19、伊21、伊23、伊25、伊26、伊27、伊28、伊29、伊30、伊31、伊32、伊33、伊34、伊35、伊36(唯一幸存到战后的乙型潜艇)、伊37、伊38和伊39。这种潜艇同样装备前开式机库,部分取消了机库,加装甲板炮或用于搭载微型潜艇。该型潜艇水下排水量3654吨,尺寸108.7米x 9.3米x 5.12米,动力系统2台柴油机(12400 匹马力),电动机组(2000 匹马力),最大航速23.5节,航程14000海里/16节,装备标准配置为6具533毫米鱼雷管(备弹18枚),1架水上飞机。最大潜深100米,乘员94人。□ 郭彩虹

  开赴西海岸的日军潜艇艇长

  艇名   艇长         海军兵学校毕业期数

  伊9    藤井明义     (49)

  伊10   柏原保亲     (49)

  伊15   石川信雄     (49)

  伊17   西野耕三     (48)

  伊19   原省吾       (48)

  伊21   入江达       (51)

  伊23   柴田源一     (51)

  伊25   田上明次     (51)

  伊26   横田稔       (51)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