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军水面作战力量转型远景:2025未来舰队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36 《国际展望》杂志
美军水面作战力量转型远景:2025未来舰队报告

已经晒装完毕即将在不久进入现役的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水面作战力量转型远景:2025未来舰队报告

美国海军未来驱逐舰DDX想像图,目前,该型舰正由雷声公司发展,预计单舰排水量将高达14000吨,首舰计划在2011年服役。


在水面舰队转型的同时,美国也将竭力全力保持其水下优势,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和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是美国水下舰队的主力。


在水面舰队转型的同时,美国也将竭力全力保持其水下优势,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和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将是美国水下舰队的主力。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在现有军费水平上实现水面作战舰部队的转型

  水面作战舰部队的转型并不一定非要以“160艘舰艇计划”来实现。国会预算办公室研究了三种不同的方式,每种所需要的年舰船建造费用不超过66亿美元,这相当于海军在2002年度在这方面的花费。

  方案一:推迟舰艇换代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舰艇的兵力

  海军在冷战时期建造的水面作战舰至今仍保持着令人生畏的作战能力。推迟现在舰艇的淘汰时间,直至舰艇服役期满,可以大大减少舰艇数量短缺而带来的巨大压力。斯普鲁恩斯级多用途驱逐舰可能保留并加以履行,提康德罗加级导弹护卫舰也是一样。CG(X)导弹巡洋舰计划可以推迟5年,而DD(X)导弹驱逐舰和近岸作战舰的计划可以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建造新一代护卫舰。这种新型护卫舰的作战能力将高于近岸作战舰,而它的吨位和费用将小于DD(X)驱逐舰。这种新型的护卫舰可以履行原有的近岸作战舰的三种不同使命。此外,它还具有强大的自卫能力,可确保在近岸海域活动时的生存能力。

  采用这种方式,水面作战舰的数量可在2013年前保持持续增长,其增长幅度将不亚于海军原来提出的“160艘舰艇计划”。在2003年至2012年间,可使用的海军水面作战舰数量将多于任何一种方案。当然,在2013年后随着这批老舰艇的大量退役,水面舰艇的数量将有一个时期的减少,而且其总数将少于“160艘舰艇计划”。到2025年,水面作战舰艇的总数将达到130艘,舰艇的平均服役时间略多于20年,高于其它方案。

  方案二:加速舰艇换代,并提前大量淘汰现役水面作战舰

  如果采用这种方案,美海军将更为积极地注重发展水面作战舰部队新的作战能力,加速舰艇装和装备的更新换代。舰队在新的作战能力方面将与“160艘舰艇计划”不相上下,但平均每年的海军舰船建造费用仍将被严格地限制在66亿美元的水平上。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在总的经费预算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必须在更新换代的同时,尽快地、大幅度地渊源老式水面作战舰艇。根据这种方案,海军需要保留现有的27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中的13艘,并对其进行相应的现代化改装。至于其它14艘,首批服役的5艘将在2006年前退役,另外9艘则在2014年奴役,它们的服役期将大大少于原来设想的35年。与海军原先计划的一样,采用这种方案,还需要在2006年前淘汰所有的斯普鲁恩斯级多用途驱逐舰,在2010年前退役所有的佩里级导弹护卫舰。与此同时,将购买12艘DD(X)导弹驱逐舰,并从2012年起购买一定数量的CG(X)导弹巡洋舰,从2005年购买30艘近岸作战舰。

  这种方案的主要特点,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新一代作战舰,而不得不在较短的时间内放弃更多老舰艇。这样,水面作战舰的规模将在短期内迅速减少,到2010年将缩减到85艘。但到2025年,由于新舰艇的陆续服役,水面作战舰艇的数量将逐步增加到123艘。这种方案可产生出一支相对新型的水面作战舰部队,到2025年前它的平均舰龄将略超过8年。

  方案三:建造较少的新一代战舰,并对其配备多套舰员。

  采用这种方案,海军水面作战舰将以不同方式来实施,即给每两艘战舰配备3套舰员。这样海军就能以一支相对小型的舰队和少得多的药费提供与原有的“160艘水面舰艇计划”同样的前沿存在力量。当然,尽管多套舰员体制能在和平时期确保提供2倍于单套舰员体制的前沿存在时间,但在战时却无法提供更多的作战舰艇,因为战时舰艇的最大出动量取决于水面作战舰的总数。采用这种方案时,多套舰员体制将被严格地限制在下一代水面作战舰上,因为新舰可以进行特别设计,以适应多舰员体制的需要,而对现有战舰进行改装可能难度较大。

  在舰艇发展方面,这种方案将与海军原有的计划一样,较早地渊源斯普鲁恩斯级多用途驱逐舰,改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并且,也将与第二种方案一样购买新型水面作战舰艇。但购买的数量则相对减少。至于CG(X)计划可以推迟到2018年,而且采购的数量将只有15艘。因为新级别舰艇采用多套舰员体制,它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海上活动与作战。按照这一方案,水面作战舰的总数到2025年将达到124艘,而多舰船体制的概念将使它能够提供165艘单舰员体制的舰队规模同样的前沿存在力量。至于舰队的舰龄,将在上述三种方案中居第二位,到2025年舰艇平均服役时间约为20年。

  ⊙ 对不同方案的作战能力评估

  为了对上述三种不同方案以及“30年舰艇发展计划”、“160艘舰艇发展计划”等方案下海军的作战能力进行评估,美军采用了水面作战舰平时及战时在作战能力方面的各种不同指标,主要包括:水面作战舰的总数、舰上所配备的导弹垂直发射单元的总数、能担负远距舰队防空作战任务的战舰数量、直升机机库的总数、能在近岸实施反潜作战舰艇总数、能发射增程制导炮弹的火炮数量、能为海军陆战队提供远距离火力支援的155毫米舰炮的数量、新一代水面作战舰的总数、水面作战舰的舰员总规模、平均舰龄等。

  由于海军在和平时期的主要使命是保持一支前沿存在的作战力量,因此与舰队的舰艇总数相比,能够实际部署到战区阵位上的舰艇数量更能准确地反映出这支水面作战舰部队完成平时任务的能力。与此相对应的是,战时最关键的指标则是这支舰队所能形成的实际火力。通过研究分析可以得知:海军的“160艘舰艇计划”居然可以提供一支最强大的、最均衡的水面作战舰队,但考虑到它所需要的昂贵花费,这一计划不免让人望而却步。而海军提出的三种替代方案,尽管被严格地限制在原定的预算之内,但它们却能在明天为美军提供一支比今天的海军更具战斗力的水面作战舰部队。

  尽管方案一所提供的舰队是舰龄最老的,但它在2010年时的规模却是最大的,作战能力也是最强的。当然,到2025年,它的舰龄将是最老的,作战能力也赶不上海军的“160艘舰艇计划”。方案二的主要特点是新一代舰艇的数量相对较多,所以它是一种基于战时考虑的方案。与此相反,方案三则主要是基于和平时期的考虑,它能提供一支最大规模的、可以在前沿长期部署的海上力量。当然,“30年舰艇发展计划”能够在2025年提供最多数量的导弹垂直发射单元及155毫米舰炮,因为它需要购买更多的DD(X)导弹驱逐舰。□ 赵国栋 编 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