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军水面作战力量转型远景:2025未来舰队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36 《国际展望》杂志
美军水面作战力量转型远景:2025未来舰队报告

美国海军未来驱逐舰DDX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水面作战力量转型远景:2025未来舰队报告

2004-2016年美国军舰服役计划表


2001年6月1日,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第21艘舰-“梅森”号下水。阿利-伯克级在美联社国水面舰队中仍占据重要地位。


美国海军的CVN78航空母舰模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国海军《海上力量》 2004年1月号封面文章

  ⊙ 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力量转型

  2002年3月20日,美海军作战部长克拉克将军在国会听证会上提出了375艘舰艇的海军
发展计划。该计划由于要求大幅度增加海军的军费开支,因而遭到多方反对。2003年3月,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公布了《美国海军水面力量转型》研究报告(正式文本于4月7日发布)该报告从海军作战需求和国家预算可能两个方面,对美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力量未来发展的三种可选方案。

  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力量包括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这里的研究不包括航空母舰、两栖舰艇及支援舰船。海军提出在今后10年至15年内,退役一个级别的驱逐舰,改装现有的巡洋舰和护卫舰,发展三个级别的新的水面舰艇,并对其试验新的作战概念。如果这一方案得到全部满足,那么在25年内将产生出一支由160艘舰艇组成的美国海军水面战斗舰艇部队。这将使海军在水面作战舰艇上所花费的预算大大增加,从而给其它海军力量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如海军攻击型潜艇兵力。为此,他们提出一种新的水面作战舰艇转型概念。与海军的原有方案不同,这一概念不但能使海军的水面作战兵力到2025年有一个很好的发展,而且能使水面作战舰艇在采购、维持与保障上的费用保持在每年66亿美元(2003年预算标准)的水平上。

  ⊙ 美国海军水面作战舰的组成及其使命

  目前,美国海军的舰艇总数是305艘,这包括了115艘的水面作战舰(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三种舰艇)、58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12艘航空母舰、36艘大型两栖战舰及70艘其它舰艇。水面作战舰由27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38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17艘斯普鲁恩斯级多用途驱逐舰、33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组成。现在还有多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在建。所有这些舰艇基本上都是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威胁而研制的,主要用于在远洋和高威胁地区作战。

  在过去的25年内,水面作战舰艇的作战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以往历史上,水面作战舰艇只是作为对高价值舰船(诸如航空母舰和商船等)进行护航的一种兵力,以使后者免遭作战飞机、潜艇和水面作战舰艇的攻击。它们的对岸攻击能力非常有限,仅仅体现在射程有限的舰炮武器上。在新武器系统、尤其是垂直发射的导弹武器发展成熟以及“宙斯盾”防空系统装备舰艇之后,海军水面战斗群的防空反导能力得到了巨大增长。特别是垂直发射的战斧导弹系统,可使水面作战舰艇能够在极远的距离上攻击内陆纵深的敌方目标,它的作战距离超过了历史上的所有舰炮、甚至超越了一般海军飞机的作战半径。正是由于这些进步,才使得现在的美国海军水面作战舰艇成为世界海洋上作战能力最强的一支力量。也是由于这些进步,对岸作战开始成为美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最重要的使命之一。

  根据海军领导人的正式讲话和官方文件,海军打算发展新一代水面作战舰,用以对付新的威胁、完成新的使命。随着苏联海军的解体,美海军在开阔海洋上已经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而不再受到任何挑战。因此,美海军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影响陆战场行动、在前沿狭窄的沿岸海域作战以及对付近岸“区域拒止”威胁等方面。海军希望下一代水面作战舰艇,尤其是新一代近岸作战舰艇能更有效地对付这些威胁,增强作战效能。

  ⊙ 海军提交的现代化计划及对军事预算的要求

  2002年,海军提出了“375艘舰艇”的舰队发展总目标,其中增幅最大的就是水面作战舰艇,它的数量将从现有的115艘增加到160艘。这将给国家军事预算和其它军兵种装备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

  海军提交的转型计划要求尽早淘汰部分现有的驱逐舰,改进其余的舰艇,并发展新型号的水面作战舰艇。特别是海军打算在2006年前淘汰所有的斯普鲁恩斯级多用途驱逐舰以及前5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并改进保留下来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佩里级护卫舰的作战和保障系统。海军计划的核心是从2005年起购买新一代DD(X)导弹驱逐舰和近岸作战舰,并从2014年起装备新一代CG(X)导弹巡洋舰。

  DD(X)导弹驱逐舰是一种主要用于对岸攻击的多用途舰艇,它可以装备128个垂直发射单元、1门或2门可打击100海里以远目标的155毫米舰炮,同时具有很隐身能力。虽然海军的计划没有提及装备该型舰艇的具体数量,但一般估计在16艘左右。

  近岸作战舰的吨位和费用都大大小于DD(X)驱逐舰,它将是一种采用模块化设计的单一用途的舰艇,其模块将比较容易地根据所完成的使命的要求进行调换。根据其模块的不同,近海作战舰可完成三种不同的基本任务:反水雷作战、反小艇作战和近岸反潜作战。海军可能会要求装备56艘这种型号的舰艇。

  CG(X)导弹巡洋舰将同样是多用途作战舰,其许多特性与DD(X)驱逐舰相似。它的核心任务将是防空和反弹道导弹作战。根据簹现在提出的“全球作战概念”的需求,这种舰艇的装备数量将在24艘到42艘之间。

  根据海军的两个长期发展计划来对其进行资源需求评估。根据之一是2000年6月发布的《海军舰艇力量建造需求报告》(我们称之为“30年舰艇发展计划”),该报告基本保持115艘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的舰队规模,不发展大型水面作战舰艇。根据之二是2002年与海军“全球作战概念”一并提出的“2004年后发展规划”(我们称之为“160艘舰艇计划”),该规划设想改造2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33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并从2005年开始发展16艘DD(X)导弹驱逐舰和56艘近岸作战舰。10至15年后,常务还计划用CG(X)导弹巡洋舰逐步取代现有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我们假定海军到2025年总共装备32艘CG(X)导弹巡洋舰,并且其它计划得以完全实施,那么海军水面作战舰的总数将从现在的115艘增加到约160艘,即88艘具有远程防空作战能力的巡洋舰和驱逐舰、16艘DD(X)导弹驱逐舰和56艘近岸作战舰。因此把这一方案称之为“160舰艇计划”。

  海军的“30年舰艇发展计划”和“160艘舰艇计划”都对军费预算有很高的期望,尤其是水面作战舰方面的预算费用将大大高于最近几年及2004年军费预算的标准。根据一般的规律,海军在2004年可以得到32亿美元(即舰艇建造费的28%)用于建造水面作战舰艇,其余费用将用于建造航母、潜艇、两栖舰艇及其支援舰船。根据国会办公室的估计,如果要实施“160艘舰艇计划”,海军从2003年到2005年将需要平均每年59亿美元(以2003年美元不变值计算)的费用用于发展水面作战舰,也就是达到2004年舰船建造总费用一半以上的规模。与此同时,海军其它兵力的装备建造费用也将大大增加。如果所有这些计划均要得到实施的话,海军舰船建造的总费用在2003年到2010年平均每年约需140亿美元,2011年到2020年则要达到每年170亿美元。这一标准将是近年来美海军舰船建造费用的2倍(2003年的舰船建造费用是80亿美元)。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