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大力深化教学改革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28 解放军报

  殷汝涛

  编者按: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强调,要大力加强各级党组织能力建设。就军队而言,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不断提高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的本领,不断提高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领,不断提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不断提高依法从严治
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本领。后勤指挥学院党委扭着学科建设不放,提升了建校办学层次,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学科建设是院校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堪称深化教学改革的“龙头”。后勤指挥学院党委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推进学科理论创新,突出学科专业特色,培育学科人才队伍,促进了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攀升。

  表彰会上细数“忧虑”

  2001年,后勤指挥学院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新发展:军事后勤学、后方专业勤务学、作战指挥学进入全军“2110工程”行列,军事后勤学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学科。

  面对成绩,院领导却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细数学科建设的忧虑:学科理论体系建设与培养新型后勤人才的要求不相适应;学科人才梯队建设与创建名牌学科的要求不相适应;学科课程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创新的要求不相适应。他们举了两个具体例子:一个是学科人才梯队平均年龄偏大,现有学科带头人平均年龄已达到57岁,正高职教研人员平均年龄为56岁,副高职教研人员平均年龄为46岁;另一个是学科教材建设滞后,学院“十五”学科建设中规划的30本学科教材,只完成了20本,还缺少三分之一。

  直面“忧虑”,学院上下深入分析,形成共识,一项旨在“加强学科建设、打牢办学基础”的教改工程启动了。

  创新学科理论研究

  理顺学科理论体系。他们组织专家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制定了《2001年-2005年学科建设规划》,按照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前沿理论的结构,梳理、构建学科理论体系。对各学科理论体系的构成、生长点的提出、创新点的探索进行整合细化,使研究生教学设计、课程结构、教学手段都得到了更新、改善和提高。军事后勤学、后勤指挥学、后方专业勤务、后勤管理学、国防经济、后勤政工学等6个学科的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发展理论,通过创新优化,形成了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发展方向。

  深化基本理论建设。他们采取“滚动发展”的建设方式,确立各类基本理论教材和专著的编修数量,规范了编写内容与写作要求,使基本理论教材形成系列,日趋完善。尤其是军事后勤学、作战指挥学、后方专业勤务学这3个重点学科的基本理论教材,获得国家级和军队级的高等级奖励,具有很高的理论性和权威性,在全军后勤系统处于领先地位,对培养军事后勤高层次专门人才和指导部队后勤训练产生了积极影响。

  突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他们紧紧围绕军事变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开展“两场”研究、高技术条件下后勤保障法研究以及新形势下军队后勤工作的规律性研究;对当前军队后勤建设急需解决的理论问题,如军费生息、军人保险、社会化保障以及联勤体制运行中的若干理论与实践问题等,进行了研究论证,召开“军事后勤学科前沿理论研讨会”、“后勤保障法研讨会”、“联勤保障理论研讨会”等一系列全军性学术会议,探索新形势下军队后勤学科理论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先后取得70余项内容新、质量高、实用性强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和更新了军事后勤学科理论。

  突出学科专业特色

  大力建设重点学科。他们坚持择重扶持、重点发展的原则,制定了《学科专业领域重点建设实施方案》,对“军事后勤学”、“作战指挥学”、“后方专业勤务”等3个进入“2110工程”的学科专业进行重点建设。3年来,这3个重点学科共完成122项国家、军队及总部级课题。

  积极扶持新兴学科。他们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对不完全适应发展需要的老专业,如后勤历史、军事仓储等,进行调整、合并;积极培育交叉和边缘学科,新增设了军事物流学、后勤司令部工作学、军兵种后勤学、国防人口学等适应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后勤建设的研究方向。

  打造信息技术平台。他们加大投入力度,建成了各学科信息中心和资料室,对科研局域网进行了调整,完成了“军事后勤学”网络课程的制作,研制开发了“学科信息化教学系统”和“后勤指挥信息平台”,新建了“军事物流工程实验室”、“虚拟战场实验室”,改建了“军事后勤学专修室”,为建设特色学科搭起了现代化的教学平台。

  培育学科人才队伍

  改善人才队伍结构。他们通过引进新人、在职进修、出国留学等多种途径,改善导师队伍的学历、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近3年来,教研队伍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人员由14%提高到44.2%,其中40岁以下的青年教员5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导师队伍的平均年龄下降了近6岁。

  加快拔尖人才培养步伐。他们坚持每年开展导师前沿理论授课活动,不断更新理论知识;组织导师到基层部队参观调研,及时掌握全军后勤建设与改革的实际情况;选派博士生导师到全国著名高校观摩博士论文答辩,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设立导师岗位津贴,加大人才培养基金奖励力度,调动导师的主观能动性。

  健全竞争上岗机制。他们实行导师复审制度。近年来,有3名达不到要求的导师被取消资格,在导师队伍中引起较大振动。目前,学院由25名博士研究生导师和67名硕士研究生导师组成的新一代导师人才方阵,其素质较之以往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两年来,共有44人次受到军委、总部表彰奖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