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后勤指挥学院锻造中国现代战争“先行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0日 11:01 科技日报

  为了锻造中国现代战争“先行官”—后勤指挥学院优秀教研群体素描

  通讯员殷汝涛、本报记者唐先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论是冷兵器、热兵器时代,还是机械化、信息化战争时期,“先行官”———后勤指挥管理人才,一直在战争舞台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近年
来,后勤指挥学院教研人员紧紧围绕培养现代战争“先行官”开展科技创新,研制完成“战区战役后勤指挥训练作业系统”、“通用战场可视化系统”等一大批高科技成果,为推进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这篇文章勾勒的,就是该院教研队伍中4位优秀代表创新、拼搏、奉献的身影。

  作战后勤指挥实验室主任李同敬,这位山东大汉注定要戎马倥偬。然而,他的战场却在尺寸荧屏,他的武器就是鼠标键盘———

  李同敬:千军万马踏网来

  参谋人员轻按鼠标,公路、桥梁、仓库、医院等大量数据跃然屏上;一声令下,道道作战指令闪电般在网络间传输,千军万马随即在“未来战场”上驰骋奔突……

  望着学员运用“战区战役后勤指挥训练作业系统”进行演练时的情形,李同敬似乎仍然感觉到刚研制这套系统时肩上的那份沉重:

  当时,全军联勤保障体制尚未运行,系统研制缺乏足够的联勤保障理论来支撑,也缺乏完备的联勤体制工作流程来参考;高技术局部战争对保障数据的要求十分精确,后勤保障覆盖面又很宽,专业门类繁多,且保障方式、手段在不断变革之中,系统研制的工作强度、难度非常大。这些并没有压垮李同敬和他的战友们。经过两年多的时间,他们一举拿下“战区战役后勤指挥训练作业系统”,为提高战役后勤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水平和整体保障能力解决了重大关键性技术难题,同时也为战役后勤训练提供了更加贴近实战要求的高技术手段。

  李同敬念念不忘学院的全力以赴:投资400多万元改建作战后勤指挥实验室、配购高档设备,为研制工作构筑了先进的硬件平台;组建了一支由40余名技术、军事专家参与的骨干队伍,为研制工作构筑了强大的人才平台……

  精明干练,一副眼镜。如果脱掉军装,换上西服,指挥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宋庆绝对是一个标准的I T精英形象。然而,他痴迷的却是后勤指挥自动化建设。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