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事院校 > 正文

后勤指挥学院围绕打赢构建新学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22:18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殷汝涛

  “龙眼”为啥黯淡无光

  如果说后勤组织指挥是后勤指挥学院学科建设的“龙头”,那么,后勤指挥自动化就是“龙头”上的“龙眼”。为此,这个学院于1994年组建了指挥自动化教研室,专职“点睛
之笔”。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年过去了,这个新兴学科却出现一些新情况:一方面,毕业学员纷纷反映,在学院学了不少理论和技术,回到部队领受了指挥自动化系统研制任务,却还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另一方面,身怀绝技的教员们整天忙于课堂教学,科研成果几乎为零,既没有成就感又担心技术落伍,因而人心浮动、士气低落……

  “龙眼”为啥黯淡无光?深受触动的学院党委经过思索、研究,清醒地认识到:后勤指挥自动化是实践先行、理论萌芽的新兴学科,可我们却偏偏迷失在实践这个环节上:一是人才培养模型与打赢需要贴得不够紧,二是课程设置与打赢贴得不够紧,三是教学方式与打赢需要贴得不够紧。要让“龙眼”神采奕奕,就必须把目光锁定在打赢需要上,创新后勤指挥自动化教学科研体系,培养出适应打赢需要的指挥自动化人才,研制出支持打赢需要的高科技成果来。

  于是,学院重新组建指挥自动化教研室,开始了后勤指挥自动化学科建设的“绝地反击”。

  目光锁定打赢需要

  创新人才模型。学院组织教研人员分赴总部机关、各大战区、各军兵种及部队基层,采集上千个有效数据,对后勤指挥自动化人才培养模型进行了重新设计、修订,形成了融指挥、管理、技术于一体的“指技合一”复合型知识和能力结构。以新型人才培养模型为牵引,专门确立了后勤指挥自动化课程体系,淘汰技术过时的课程,增加为军事斗争服务的课程,精讲理论内容,增加实践教学环节,重点解决学员专业和技术的复合问题,使学员掌握后勤指挥自动化系统的一般课题研制思路、程序、方法及工具使用,具备建立专业应用系统的能力。

  打造科研“脐带”。学院与南京军区联勤部、河北省军区后勤部、成都军区某联勤分部、北京军区某联勤分部等单位建立科研协作关系,研制开发不同后勤单位、不同后勤专业的指挥自动化系统。调研———开发———使用———反馈———修改———维护,一条科研“脐带”源源不断地输来丰富的“营养”:摸清了部队后勤指挥自动化的现状和需求;促进了教研人员知识结构与能力素质的优化和提高;解决了教学科研经费不足的难题。一项项成果、一个个实例,为教学提供了生动的“活教材”。

  改进教学方式。一是案例式教学。有针对性地选择了后勤办公、管理和指挥自动化的6个典型应用案例,系统地剖析、讲解和演示,使学员了解设计思想、原理、结构,组织学员亲自动手,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最后由教员对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加以总结并传授“操作诀窍三两招”,全面提高了学员的操作技能和技术素养。二是基地式教学。在部队、院校和机关建立了10余个教学基地,学员做课题、搞调研和实习都在基地进行,每逢基地组织演习等重大活动时也派学员参加,使学员直面部队建设实际,全方位接受锻炼。三是互助式教学。把学员合理编配为8-10人的教学小组进行互助互学,选拔出一批技术水平较高的学员担任组长,既增强了教学效果,又锻炼了学员的能力,同时还缓解了教研室人手不足的矛盾。

  改革催生满眼春色

  紧紧瞄准打赢需要,改革拼出崭新天地。后勤指挥自动化学科建设目前形势喜人:培养出的一大批后勤指挥自动化人才,在我军后勤信息化建设中大显身手,深受部队欢迎。后勤指挥自动化专业也成了学院招生最热门的专业;在战场可视化、军事地理信息系统、网络数据库、军事物流优化、智能实体建模等5大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承担19项大中型软件系统的研制开发任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其中,《通用战场可视化系统》构建了具有我军特色和知识产权的可视化技术体系,广泛用于信息分析、方案推演、辅助决策、保障效能评估、装备论证和战法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军事效益。

  事业兴,人心聚。今年初,指挥自动化教研室荣立集体三等功,被评为总后第三届学习成才活动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