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综述:德国PzH2000自行榴弹炮树立典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26 人民网
综述:德国PzH2000自行榴弹炮树立典范(组图)

战斗全重55吨PzH 2000自行榴弹炮也具有良好的机动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综述:德国PzH2000自行榴弹炮树立典范(组图)

PzH 2000自行榴弹的155毫米52倍口径火炮说明图(1991年)


PzH 2000自行榴弹炮的弹药装填机械装置


莱茵DeTec公司发展PzH 2000自行榴弹炮的155毫米L52火炮

  三、PzH 2000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性能特点。

  1、采用成熟的豹-1主战坦克改型底盘,重型火炮也具有优异的机动性能。总的来看,PzH 2000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主要基于豹式主战坦克底盘加以改进,类似二战时期的“猎豹”和“猎虎”坦克歼击车开发方式。德国陆军现役的豹式系列主战坦克是世界上最好的坦克之一。德国豹式主战坦克装有德国MTU(奔驰)公司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MTU公司的发动机
以功率大、结构紧凑、省油、重量轻等优点著称;传动装置采用伦克公司液力机械传动装置;行动装置采用扭杆悬挂,车体每侧有7个负重轮、4个托带轮、1个后置主动轮、1个前置诱导轮和1个履带调节器;战斗全重豹-1系列的豹-1A4为42.4吨,豹-2系列的豹-2A4为55吨;公路最大速度豹-1系列的豹-1A4为65公里/小时,豹-2系列的豹-2A4为72公里/小时,越野最大速度豹-1系列的豹-1A4为44公里/小时,豹-2系列的豹-2A4为55公里/小时;公路最大行程豹-1系列的豹-1A4为600公里,豹-2系列的豹-2A4为550公里。

  得益于豹式主战坦克底盘的优异性能,PzH 2000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战斗全重55吨(加装反应装甲60吨),比豹-1A4还重,与豹-2A4持平;换装MTU公司的MT-881 Ka-500 V型发动机,功率为987马力,基于豹-1主战坦克的MT-837系列与豹-2主战坦克的MT-873系列进行改良,内建自检测系统来降低维修时间和成本,设有发动机预热系统应付寒冷地带和气侯下使用;传动装置采用伦克HSWL 284C型4速液力机械传动装置;最大公路行驶速度达到60公里/小时,越野速度达到45公里/小时;配备三个燃料箱,公路最大行程420公里。

  因此在战场上,完全保证PzH 2000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能同豹式主战坦克协同作战。

  2、率先将155毫米52倍口径的榴弹炮实用化,进入军队服役,引领火炮发展趋势。

  以性能优异的豹式主战坦克改型底盘为基础,需要进一步装上威力强大的武器系统。

  一般来看,火炮口径越大和管身越长威力越大。纵观一些国家新研制的履带式甚至轮式自行火炮,首先是155毫米口径成为主流,其次都采用39倍以上的长身管,普遍为52倍身管长度。履带式如美国M109A6式155毫米39倍口径自行履带榴弹炮、英国AS-90型155毫米39倍口径(可换装52倍口径)履带自行火炮、波兰“克拉伯”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履带榴弹炮、中国PLZ-45式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履带榴弹炮、新加坡“首炮”(Primus)155毫米39倍口径自行履带榴弹炮、韩国K9型“雷鸣”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履带榴弹炮、日本99式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履带榴弹炮…。轮式如南非G6型155毫米45倍口径自行轮式榴弹炮、法国“恺撒”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车载火炮、瑞典APS2000式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轮式榴弹炮、以色列ATMOS 2000型155毫米52倍口径轮式榴弹炮…。客观来看火炮采用长身管方面,美国似乎更热衷一些,美国被撤销的XM2001“十字军战士”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破记录的采用56倍身管长度。

  德国二战时威力最大的“猎虎”坦克歼击车,火炮口径128毫米,身管长为55倍口径,在当时是威力最大的最行火炮之一。因此新型PzH 2000火炮秉承德军火炮威力强大的优势,被称为世界上第一种正式装备部队的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引领世界火炮发展趋势,同时也被认为是欧洲火力最强大的自行榴弹炮。

  PzH 2000自行榴弹炮采用莱茵金属德特克公司发展的155毫米L52火炮,由该公司的FH-70 155毫米39倍口径榴弹炮发展而来。燃烧室容量也由FH-70的18.8公升增至23公升。火炮的参数,如炮膛温度自动地被监测。PzH 2000自行榴弹炮装备一个全自动的炮弹装载系统和弹药管理系统。镀铬炮管8米长并且配备有一个开槽口的制退器用于增加初速度并且减少炮口火光的程度。

  3、PzH 2000自行榴弹炮先进控制系统。

  PzH 2000自行榴弹炮的电子火炮控制系统由德国ESW Extel系统Wedel公司供给,包括炮口自动机械升举和横动驱动和半自动援助,直接瞄准使用电子仪表控制和手动控制。

  莱茵金属德特克公司也已经发展一个模块化推进装药系统(MPCS)。所有的装药都是同一种规格,MPCS会依据不同的炮弹来决定药包的数目,PzH-2000自行榴弹炮能够携带288颗装药。提供更快速的装卸,在火炮上更少的消耗,低感度减少发射危险,增加射程。在PzH 2000自行榴弹炮中,推进装药最多能达到六层MTLS模块组成。使用最大限度MTLS装药最大射程是30千米,使用L15A2高爆弹最大射程超过40千米。火炮定位和瞄准系统由汉尼卫尔Maintal公司生产,安装在炮架上,系统自动地测定火炮方向、位置和水平面高度。PzH 2000自行榴弹炮的组合导航系统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接收装置和车辆运动传感器。保证PzH 2000自行榴弹炮随时获知自己的位置,在无任何准备的阵地进行快速瞄准射击。

  4、自动炮弹装填系统。

  PzH 2000自动炮弹装填系统能处理60发155毫米弹药,炮弹获得是从位于车辆后部和在底盘中心的最大容量60发弹药的弹舱中自动装载。PzH 2000的自动装填系统从车身中段的弹舱一直延伸至车尾,弹种选择、发射药装填、炮弹引信设定以及将炮弹上膛等完全自动化。当需要从外部补充弹药时,打开车体后方的弹舱门,将炮弹放入舱门口的定点,接着PzH 2000的炮弹输送系统就会自动将炮弹送往弹舱并摆入定位。

  自动炮弹装载系统由MOOG公司生产的无刷伺服电动机驱动,可在火炮处于任何仰角时为其填装弹药。自动炮弹装载系统采用自动数字化控制,包括弹药供给管理和感应引信设定。PzH 2000自行榴弹炮提供射击速率在不超过10秒内发射3发炮弹,在59.74秒内发射12发弹药,在1分47秒内发射20发弹药或每分钟8发连续射击。在12分钟内使用两名操作人员装载60发炮弹,包括弹药数据的对照。

  5、火控和观测系统。

  PzH 2000自行榴弹炮火控和观测系统能使用自动化模式操作,包括一套同外部指挥控制系统相连的无线数据链/语音通讯。自主火控功能由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EADS)公司生产的车载MICMOS计算机控制。使用自动化模式,同目标交侥鼙欢僮魅嗽敝葱小J褂糜傻兰扑慊峁┑幕鹂厥荩诘隹谒俣染梢桓隼状锎衅髯远馑悴⒈挥糜诨鹂丶扑恪;鹋谠谌挝衿诩淠芄蛔远卣箍妥啤zH 2000具有优异的反击效率和生存能力,在行进-战斗和战斗-行进状态间进行转换的时间都可压缩在30秒内完成。PzH 2000自行榴弹炮具有多方面的备份模式,假使一个组件损坏的情形下保证系统承受能力。系统备份模式最低要求是一套光学机械备份系统。指挥官配备一套莱卡PERI-RTNL 80全景潜望镜,在装甲操作室内自行观测目标并在直接射击时用于目标指定。RTNL 80有昼夜视频信道和一个激光测距仪。炮手装备使用一套莱卡PzF TN 80昼夜直接射击瞄准器,用于火炮直接瞄准。

  6、辅助武器和自防护。

  PzH-2000近距自卫武器为一挺MG-3 7.62毫米机枪。车身可抵御榴弹破片和14.5毫米穿甲弹;可加装反应装甲,有效防御攻顶弹药。此外炮塔前、后方共设有16具全覆盖烟幕弹发射器,发射的烟幕弹为多频谱式,除了遮蔽目光外也能阻绝激光与红外线等。

  7、PzH 2000自行榴弹炮基本性能。

  PzH 2000自行榴弹炮整体结构采用履带式,动力前置,战斗室在后,对开后门。全长:11.67米(含炮管);宽:3.58米;高:3.43米(至潜望镜顶);最大越壕宽:3米;过垂直墙高:1米;爬坡度:26度。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