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综述:德国PzH2000自行榴弹炮树立典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2:26 人民网
综述:德国PzH2000自行榴弹炮树立典范(组图)

德国PZH 2000 155毫米自行履带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综述:德国PzH2000自行榴弹炮树立典范(组图)

莱茵公司生产交付PZH 2000自行榴弹炮底盘


德国PZH 2000自行履带榴弹炮原型之一(1991年)


PzH 2000自行榴弹炮发射M2000BB底排弹的射程超过40公里

  德国在研制自行火炮方面具有强大的实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是自行火炮型号最多的国家,众多型号在性能、威力、技术水准等表现出众。如德军装备数量最多的T3突击炮,总量达到10,500辆;以“黑豹”坦克底盘研制的“猎豹”坦克歼击车,是当时德军最好的自行火炮;以“虎王”重型坦克底盘研制的“猎虎”坦克歼击车,火炮口径128毫米,身管长为55倍口径,是德军威力最大的坦克歼击车,它所发射的穿甲弹可以击毁二战时期所有重型坦克的主装甲。德军还利用过时的坦克或缴获的坦克为底盘改装成自行火炮,做到“物尽其
用”。

  基于德国二战时在自行火炮研制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德国最先进的PzH 2000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在性能、威力、机动性、自动化程度、技术水准等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已经赢得一些世界之最:世界上第一种投入现役的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世界上第一种投入现役的符合北约第二份弹道谅解备忘录(即52倍口径身管长度,2.3升药室容积)的自行榴弹炮;世界上最重的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同时具有出色的机动性;世界上第一种能改装在舰艇上的火炮;还可能是世界上现役性能最先进的自行火炮。

  一、德国陆军PzH 2000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发展状况。

  德国在八十年代初期,同英国、意大利开始合作研制SP-70新型自行榴弹炮,用于取代各国使用的美制M-109自行履带榴弹炮。由于在发展上存在分歧,该计划在1986年底取消,相关国家自行发展。后英国发展出AS-90型履带自行榴弹炮;意大利选用本国制造的“帕尔玛利”履带自行榴弹炮;德国则展开自己的PzH 2000 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发展计划。

  德国于1986年10月提出“2000年装甲榴弹炮(PzH 2000)”研究计划。1987年德国国防技术与采购署和两个竞标合作团队签订1.83亿马克的研究试制合同,分别研制火炮原型,展开研究计划的第一阶段开发。两个竞标合作团队分别为威格曼公司/Mak公司组成的开发团队和克劳斯-玛菲公司/莱茵金属公司/KUAA公司组成的团队。德国陆军要求这种新式火炮发射增程弹的最大射程40千米;采用先进的火控系统、导航系统和自动装弹机构,有较高的快速反应能力、独立作战能力和战场机动能力,能在核生化(NBC)环境和其它恶劣条件下有效地使用。

  威格曼公司/Mak公司的研制工作从1987年10月开始,1990年进入全尺寸发展阶段。在1990年,德国陆军通过评估,选定威格曼公司/Mak公司组成的团队获胜。后参加研制的公司组成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KMW)。

  德国陆军与威格曼公司展开研究计划的第二阶段开发,进一步签订2.1亿马克合同,试制4门样炮进行试验。在1991年,威格曼公司制造4门火炮原型,交付给德国陆军开始为期四年的全面测试。直到1995年10月,在火炮各系统测试方面:德国陆军对火炮的操作、射击、自动化、防电磁脉冲攻击、导航、核生化(NBC)防护与消防等项目进行了苛刻的测试;在环境和气侯适应测试方面:据称,冬天选择加拿大的寒带地区进行测试,而夏天选择位于也门赤道附近的热带地区测试,考验对极端气候的适应力;在机动和可靠性测试方面:样炮在各种地形总共行驶了20,000公里的路程,包括不间断远距离阵地转移;在火炮作战性能测试方面:用样炮试射了8,200发炮弹。还包括进行机动作战能力测试,不间断进行125公里阵地转移,进行7项射击科目并试射300发炮弹。

  1996年,德国陆军正式宣布PzH 2000成功通过各项测试并开始量产,并授予KMW公司一份合同用于生产185门PzH 2000 155毫米自行履带榴弹炮。主要子承包商莱茵金属公司生产交付所有的自行火炮底盘。1998年7月1日,KMW公司正式批量生产的第一门自行火炮准时交付给德国陆军。2000年12月18日,PzH 2000火炮发展迎来里程碑时刻,KMW公司向德国陆军交付第100门火炮。全部交付在2002年完成。据估计德国陆军需求总数被期望达到450门左右。

  从1986年中开始发展到1996年开始正式生产,研制PzH 2000 155毫米自行履带榴弹炮花费十年时间,历经选型和苛刻测试等诸多环节,使该型火炮具有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和高操作性,德国陆军对接收的火炮非常满意。同时,也使许多欧洲国家的注意力集中在KMW公司为德国陆军精心打造的PzH 2000火炮上来,这中间包括当初SP-70计划的合作方之一意大利。

  二、PzH 2000自行榴弹炮的外销情况。

  1、希腊陆军成为PzH 2000自行榴弹炮的首位客户。

  2001年5月,KMW公司和德国陆军进行了PzH 2000 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榴弹炮系统的远程试射,主要用于给希腊陆军示范。最大射程超过了40千米,达到41.8千米。试验采用的是南非纳斯切姆公司的M2000BB“长矛”(Assegai)底排弹和德国莱茵金属公司的DM72式模块化装药系统,共发射了20发弹。发射制式L15A1式155毫米榴弹(最初是为FH-70式39倍口径155毫米牵引榴弹炮研制的)或制式底排弹时,PzH 2000的最大射程分别为34.5千米和37千米。希腊陆军已经准备订购PzH 2000火炮,这次测试成功达到了希腊陆军要求的最后一关,即射程超过40千米。

  2001年7月,KMW公司获得第一份外销订单。根据合同,KMW公司将向希腊出售24门PzH 2000火炮,具体型号为PzH 2000GR。结构已应希腊陆军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改进。这些改动涉及辅助液压系统、驾驶舱和弹药舱冷却系统,以及瞄准系统等。与德国陆军装备的PzH-2000相比,希腊陆军PzH 2000GR上激光测距仪的作用距离有了显著的提高。同时希腊陆军还订购一批DM72型模块化弹药、引信、全套的155毫米炮弹(其中也包括新型的Rh-40底排增程杀伤弹,射程超过40千米)和专门用来消灭装甲目标的DM-702“斯马特”(Smart)远距攻顶弹药。全部合同2004年履行完。

  希腊陆军订购的第一批PzH 2000GR火炮在2003年中完成交付,2004年10月所有订购全部完成。

  2、荷兰陆军决定采购,PzH 2000自行榴弹炮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2002年5月,荷兰和德国KMW公司正式签署了一项合同,为荷兰陆军采购57门PzH 2000自行榴弹炮及其外围设备的合同,用以替换老式的M114和M109式榴弹炮。从2004年开始交付,2009年全部完成合同。众多厂商也参与了这次竞争,其他还包括美国联合防务公司的M109A6“帕拉丁”自行榴弹炮、英国BAE系统公司的AS-90型榴弹炮以及南非迪内尔公司的G6-52自行轮式榴弹炮。

  3、意大利陆军经对比后,选择PzH 2000自行榴弹炮,双方再次合作。意大利陆军看到KMW公司PzH 2000自行榴弹炮表现出的优异性能,决定采购用于替换陈旧的M109自行榴弹炮。德国KMW公司和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和菲亚特公司联合公司共同合作,在意大利生产PzH 2000自行榴弹炮。

  2002年12月,奥托·梅莱拉公司和菲亚特公司联合公司与意大利陆军签署了一项合同,为意大利陆军提供70套PzH 2000 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榴弹炮,合同还包括相关的后勤保障服务,整个合同价高达5亿欧元。

  德国KMW公司PzH 2000自行榴弹炮的先进性能,使意大利陆军现代化计划又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能够在大量缩减人员编制的情况下改进其作战性能。按照合同规定,这些榴弹炮将在2004年开始交付,2008年完成合同任务。

  4、PzH 2000自行榴弹炮获得“欧洲的自行榴弹炮”美誉。

  除上述一些正式采购外,德国KMW公司PzH 2000自行榴弹炮同英国BAE系统公司的AS-90以及斯洛伐克ZVS公司的“祖扎那”自行火炮均参与了芬兰计划订单的竞争。芬兰在经过广泛的测试和评估后,已宣布PzH 2000在其2000年自行榴弹炮国际招标中获胜,然而由于预算的限制,合同可能要拖延到2006后才执行。

  瑞典曾租借了一门PzH 2000自行榴弹炮直到2003年,用于瑞典火炮论证项目(ARTDEMO)论证之用。但最终在2004年,瑞典陆军决定采购瑞典博福斯防务公司最新型FH-77BD L52型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榴弹炮。

  早在2000年,PzH 2000自行榴弹炮参加了土耳其新一代自行火炮竞标,中途因一些原因被德政府要求退出。土耳其最终选择了韩国的K-9“雷鸣”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履带火炮,但采用了德国的动力组件。

  5、PzH 2000自行榴弹炮为世界各国新一代榴弹炮发展树立典范。

  亚洲国家韩国和日本在发展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榴弹炮中,都参照和借鉴了德国KMW公司PzH 2000自行榴弹炮,有些设计基本类似。

  从实际看,155毫米52倍口径几乎成了世界各国发展新一代自行榴弹炮的标准。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