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日本的军事发展和常任理事国之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54 人民网
新闻分析:日本的军事发展和常任理事国之梦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坦克8月28日在东京西面130公里的御殿场参加炮火射击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闻分析:日本的军事发展和常任理事国之梦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导弹驱逐舰发射对潜火箭弹


资料图:日本军力已居世界前列

  最近,随着联合国改革力度的加大,日本谋求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努力终于有了如愿的可能,尽管可能只是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日本谋求成为常任理事国,是和它决心要成为“平常国家”、以及“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与经济地位相称的作用”的意愿相一致的。而人们同时注意到,日本在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以后,不仅谋求成为政治大国,而且也一直在努力成为军事大国,已远远超出了“专守防卫”的需要。特别是冷战结束后,日本瞄准高技术战争,力争在军队高技术化、武器装备的改进和更新方面跑在世界前头,建立一支21世纪新型

  的“精干的高技术化的军事力量”。从表面上看,日本武装力量规模并不大,但实际上同传统军事强国英国相比,除了在核武器、远程轰炸机、核动力潜艇等少数几个领域外,日本的军事实力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相当于或超过了英国,成为世界军事强国之一。

  关于日本的军事发展,媒体已有很多报道,指出根据2004年的最新统计,日本自卫队海、陆、空三军部分主要武器装备的性能、数量以及综合作战能力已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在常规潜艇、主战坦克、导弹技术和舰艇建造等方面已赶上或超过了西方盟国。特别是它以美国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为蓝本设计制造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二战”后建造的吨位最大、火力最强、性能最优的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达9485吨,也是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先进的“宙斯盾”系统的水面舰艇,其防空作战能力在世界海军中是第一流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的其首舰“金刚”号(DD173)于1990年5月开工,1991年9月下水,1993年3月正式服役。随后是“雾岛”号(DD174)、“妙高”号(DD175)。1998年3月,第4艘“鸟海”号(DD176)服役,标志着建造计划的全部完成。另外,以“运输登陆舰”名义设计制造的“大隅”级巨舰,其实是一种准航空母舰。该舰满载排水量1.3万吨,与意大利的“加里波第”号航母1.34万吨相仿,比泰国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航空母舰1.15万吨还大。一次可运载1000名陆战队员、10辆90型主战坦克及数架CH-47重型直升机。由于这艘“准航母”采用前后贯通式飞行甲板,甲板上可以加装滑跃式的跳板,因此只需简单改装,就可以起降“海鹞”之类的垂直起降战斗机。该舰甲板下的空间可以改装成机库,必要时还可加装舰载机的指挥控制导航等相关设备。总之,“大隅”级“运输登陆舰”随时可以改装成轻型航空母舰。1998年3月“大隅”级的首舰“大隅”号正式服役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航母野心”更加膨胀。日本海上自卫队已决定在2004年度的防卫预算中,编列约1200亿日元的经费建造一艘大型“直升机护卫舰”,其性质干脆就是一艘轻型航母,而其总体性能将比“大隅”级“运输登陆舰”更加先进。根据日本防卫厅公布的一份“构想图”,“直升机护卫舰”的全通式甲板长195米,全宽约40米,舰桥处宽约30米,已超过了英国“无敌”级和意大利“加里波第”级航母的甲板尺寸,而英国和意大利的航母均可用来搭载“海鹞”战斗/攻击机。所以,该舰一旦建成,将成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远洋作战的重要工具。

  发展近万吨级的“宙斯盾”舰和航空母舰,是日本抛开“专守防卫”原则的重要标志。与这些提升军备的行动相联系,我们可以看到日本要成为“平常国家”的内容之一,就是改变自卫队的性质,使之成为一支“平常军队”。为此,日本不断在法律上越出作为“二战”战败国的国际限制,如军费突破国民生产总值的1%、自卫队从阿富汗战争时到印度洋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持发展到现在直接驻军伊拉克、热衷于“先发制人打击”,等等。在最新公布的2005年度《防卫计划大纲》和《2006~2010年度中期防务力量发展计划》中,日本首次将改善国际安全环境作为防卫力量的发展目标提了出来。为确保上述目标,《大纲》除明确规定将海外派兵作为未来日本防卫力量的基本任务外,还强调将强化以兵力输送为中心的装备力量建设。因此人们认为,该《大纲》标志着日本以国土防卫为目标保持最小限度“基础防卫力量”的国防战略,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新《大纲》还明确提出要警惕中国,这在日本自1976年开始制订《防卫计划大纲》以来尚属首次。

  日本的军事发展和非自卫性战略,引起许多国家的不安和不满,也因此对其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资格提出了质疑。有舆论就说,日本常把“缴纳会费多,国际贡献大”挂在嘴边,但联合国不是股份公司,不能按出钱多少决定发言权。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对于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席位的国家,应当具有最重要的资质之一,就是看它是否得到邻国的支持和信任,以及它是否有致力于国际和平与稳定的愿望和领导能力。”韩国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在社论中则强调,衡量日本能否成为常任理事国,不能以金钱而应以道德为标准,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存在着“道德障碍”。

  的确,日本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对侵略历史的认识和对待,就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因为这不仅牵涉到有关各国的国民感情,而且直接影响着日本以什么样的态度和角色参与国际事务。尤其是它现在这样提升军备和到处插手,使人们不能不担心它走回帝国扩张的老路,令人们联想到德国在“一战”失败后不断试探莱因区、鲁尔区、苏台德区等等。

  从历史上看,日本对国际法、国际义务和国际组织的态度行止,都有着极不尊重的记录。日本在1941年底偷袭珍珠港时,是在轰炸开始后一个多小时才向美国政府递交最后通牒书;日本在“二战”中搞的“巴丹死亡之旅”,虐杀了数万英美战俘;日本扶植的傀儡“满州国”遭到当时的“国联”反对后,日本代表竟然当着近百个国家代表的面宣布退出“国联”,表现出对国际组织的极度蔑视。从联合国的历史来看,在日本作为其成员国后,人们根本看不到它对国际秩序和地区安全等重大问题提出过任何建设性的意见。因此,在正常情况下,日本是不适合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即便是美国也明了这一点;尽管美国支持日本的军力扩张和海外派兵,但它并不会支持日本的历史和许多国际记录,这就是美国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持有暧昧态度的原因之一。今天日本竭尽全力要跻身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方式上很像“借壳上市”的资本经营行为,这不能不是一种比较怪异的国际现象。

  日本对联合国这个国际组织感兴趣,在内涵上则大有利用国际大国地位纵横捭阖、利用国际组织左右国际形势的意味,并且含有众所周知的遏制中华民族发展的企图。日本2005年度《防卫计划大纲》明确表明的对华态度,日本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的对华牵制策略,日本在石油等战略资源问题上的对华打压措施,与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一道,分别从军事、经济、政治诸方面形成统一的对华战略。从日本的军力扩张和在台湾问题上的种种小动作来看,日本并不是想和中国进行公平的竞争,它对中日关系的理解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旧帝国的心态和立场上,并且有着强烈的复仇和嫉妒心理,因此它之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客观上构成了对中华民族的伤害和威胁。历史已经证明,如何看待和处理中日关系,对日本的命运比对中国的命运还要重要。过去日本以侵略、攫取的态度对待中国,在尝到了庚子赔款和甲午战争巨利等甜头、将自己发展成强大的军国以后,野心膨胀,行为恶劣,终于有一天自食恶果,在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的共同打击下将过去劫掠的地盘和财富全面吐出和丧失殆尽,并直接造成了亡国的事实。时至21世纪的今天,在旧的殖民体系、旧的国际分工体系、旧的国际贸易体系已经灰飞烟灭的情况下,如果日本还在想着靠小聪明和小动作立国、靠攫取心获利,那么,即使它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它自身或许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日本民族的确有容易压抑变态、利令智昏、忘乎所以的缺点。

  但愿日本的军事发展和常任理事国之梦不是旧帝国之梦的回光返照。(翁寒松)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