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扫描日本军事走向:军事战略向外向型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5:30 光明日报

  张世斌

  1954年7月1日,日本正式编成自卫队。50年后的今天,无论从哪个角度审视,人们都会发现,自卫队已蜕变为一支地道的现代化军队和“战争力量”。

  当前,日本政府正以“更加合理、高效、精干”为指标,将自卫队转变为适于打信息
化战争的军事力量。日本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军事走向如下

  军事战略向外向型转变

  1970年,日本正式确立“专守防卫”军事战略。其后,日本对这一军事战略进行了三次大的调整。目前,这一战略具有明显的外向特征,表现有三

  一是强调“多元威胁”,建立全方位应对体制。“9·11”以后,日本将恐怖主义列为面临的重大威胁,并迅速建立起反恐体制,成立了直属防卫厅的6000人的“中央机动集团”,用于反恐及维和。这样,在日本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强调的“应付朝、中、俄”“多元威胁”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对付内外恐怖主义威胁的内容。反恐成为日本加大战略调整力度、必要时以军事手段维护国家海外战略利益的难得契机和借口。

  二是战略任务增加“海外派遣”和“支援美军军事行动”等内容。“海外派遣”就是海外派兵。日本议会通过的“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措施法”不仅进一步扩大了自卫队的军事行动范围,而且开了不经联合国授权和冲突当事国政府认可,就直接向冲突尚在进行的地区派遣自卫队的先例。这一举措使日本军事行动的范围进一步由周边向全球扩展。支援美军军事行动包括两大方面,一个是允许美军使用日本的设施,对美军军事行动实施后方支援;另一个是在必要时日美军联合行动。

  三是“先发制人”将成为日本奉行的重要战略原则。日本防卫厅长官已公开提出“可以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表明日本已摒弃“专守防卫”的原则,开始奉行具有鲜明的主动先制色彩的威慑原则。

  军事体制编制向联合化转变

  为适应信息条件下的作战,近年来日本正推进军事体制编制和军力结构的改革。首先,调整与改革领率机构和体制,使之更适应信息条件下联合作战的需要。2001年,日本对防卫厅的组织机构进行调整,使机构进一步精干,决策和办事效率得以提高;2004年2月,日防卫厅出台参联会改革方案,决定在2005年末将现在的参联会改编为联合参谋部,编制员额由目前的300人扩充到650人,下设作战部、联合情报部等六部,使其由合议体参谋机构变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其次,改革部队编制,以建立精干、高效的作战体制。陆上自卫队编制改革正有计划地推进,最终将建立9个师、6个旅的体制。海、空自卫队的编制变化不大,只有少量裁并。这项改革完成后,日陆、海、空作战部队的适应性更强、投送方式多样化、更适于国土防卫和海外行动等联合作战的要求。再次,继续小幅裁减编制员额,调整兵力结构,使三自卫队的编配比例更趋于合理。到2005年前后,日总兵力将由25.83万人裁减至23.9万人。届时,陆、海、空兵力比例大体为3 1 1。与此同时,日本正酝酿修改宪法和为自卫队“正名”的活动。一旦时机成熟,自卫队将变成为“国防军”,防卫厅将升格为“国防省”,日本发展军备的最后一道限制将被突破。日本改革军事体制编制目的,在于为打造一支信息化军队做好组织准备。

  武器装备向高技术化转变

  目前,日自卫队的武器装备正由第二代向第三代发展。在常规武器方面,90式坦克已占其坦克装备数的20%,新型4600吨的“村雨”级和7200吨的“宙斯盾”驱逐舰已占其作战舰艇总数的25%,F 2战斗支援机和F 15战斗机已占其作战飞机总数的一半以上。在新的五年军备发展计划期间,将新采购包括2艘“宙斯盾”,2艘1.35万吨直升机驱逐舰在内的25艘舰艇,12架F 15改和47架F 2战斗机。在C4ISR系统建设方面,中央指挥所的中央指挥系统已建成,防卫信息通信网络系统中的公用网已建成,并正在构建专用网,计算机通用操作系统正在加紧建设。这些系统于2005年底完全建成后,自卫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将跃上信息化台阶。在弹道导弹防御方面,日本从2002年12月决定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以来,已发射了光学成像和雷达探测卫星各一颗,即将再发射两颗,构成天基侦察、定位系统;日本已装备“宙斯盾”驱逐舰,配合引进“标准 3”截击导弹,即可实现海上拦截弹道导弹。下一步日美将联合开发“爱国者 3”和更为先进的截击导弹。上述装备全部列装后,日本可基本实现信息化目标,作战能力大大超出自卫的需求。

  日本的军事发展势将带来多方面复杂的影响 “先发制人”的战略原则将不利于朝核问题等的和平解决;“周边事态”等法律和协定的涉台倾向,不仅违背中日联合声明的基本精神,且不利于地区形势的稳定;追求武器装备超强技术优势的做法,可能在地区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