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情观察:从印度军事动态看南亚局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07 人民网
军情观察:从印度军事动态看南亚局势(组图)

印空军伊尔-78空中加油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情观察:从印度军事动态看南亚局势(组图)

印度烈火弹道导弹


印度海军租用阿库拉级核潜艇

  印度的军备发展和南亚次大陆始终没有消弥的对峙形势,一直是国际局势演变的一个重要侧面。从“冷战”结束至今,南亚次大陆的形势受三大要素的影响而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一是印度无法依据苏印条约全方位地从苏联暨俄罗斯借力,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相应软化了对印立场、在印巴之间基本保持中立,因而使得这一地区形成了一定的战略平衡。在这段时间,印度除了在克什米尔地区与巴基斯坦时有交火和越过保克海峡参与斯里兰卡内战以外,没有进行过大的军事行动;二是印巴两国几乎同时成为核国家,并且都发展出了可携
带核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进一步加强了这一地区的战略平衡。印巴之间此后在锡亚琴冰川地区的战斗减少并有所撤军,两国领导人也开始了外交谈判和互访;三是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为了打击塔利班而“强行加强”了与巴基斯坦的双边关系,巴基斯坦的外交立场发生了某些微妙变化,印巴之间的战略平衡也更加巩固起来。现在,两国对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尽管很难迈出步伐,但已开始有一些实质性试探和讨论的迹象。所以,总起来看,目前南亚次大陆的局势有所缓解和稳定,印巴之间可能会走到一个理性地讨价还价的阶段,而且它们在国际事务中都保持着低调姿态。

  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这一地区的军备扩张高度地加强了,而且印度尤其显得引人注目。可以这么说,现在印度的加强军备行动,和这一地区较为缓解和稳定的局势极不匹配,以至于人们如果硬要数出现在谁像是想打世界大战,那么除了美国就是印度了。我们不妨看看印度的种种大动作:

  1、据西方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印度近年来不遗余力地发展武器装备,因此印军武器配备呈现大的飞跃。在炮兵方面,目前印度已在北部边界地区取消了105毫米口径火炮的配备,而全部由从瑞典进口的FH—77B(155毫米口径)和俄罗斯M—46(130毫米口径)野战火炮所取代。除此之外,外界判定印度还在北部边界布署了9个飞行联队以及部分射程为150公里的国产“大地”战术导弹群。同时,印度还加强了北部边境地区部队的通信、监视和情报收集能力,陆续引进了以色列无人侦察机和一批战场监测雷达。美国《国防新闻》周刊近来还透露,在印度东部与中国交界处,印度正修建新的空军基地,预计2005年年底前完工,届时印军的“苏—30”、“苏—27”以及空中预警机等先进战机都将进驻。此前,印度还有不少媒体披露,印度已在距中巴边境不远的列城(在克什米尔印控区)修建了一个可容纳两个中队“米格—29”战斗机的高原机场。

  2、据印度《国民先驱报》披露,印度前陆军参谋长克里西纳·拉奥公开宣称,印度应进一步提升军费开支,把国防预算增加至GDP总量的4%,大力发展核计划,以提高对中国纵深的打击能力。他声称“中国才是目前印度安全的主要威胁,而非巴基斯坦”。这是近期所见到的对华言辞最为强硬的文章。

  3、印度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印度时报》刊发了题为《特别针对中国的“烈火—III”导弹》的文章,称印度目前看起来正在加强对中国的核威慑态势。文章强调,由于已经服役的“烈火—II”导弹(射程2000公里左右)只能打击中国的西南和西北等地区,而实际射程在3500—4000公里的“烈火—III”导弹就可让印度打击中国纵深的“高价值目标”。而且,印度已开始研制“苏里亚”型(射程5000公里)和另外一种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的弹道导弹,射程在12000公里的洲际导弹也在发展计划之列。此外,印度已向俄罗斯购入了一批“安泰-2500”和“C-300V”反导系统,还向以色列购买了两套为“箭”式战术导弹防御系统而研制的EL/M--2080型预警雷达,大力加强反导能力。

  4、印度曾是亚洲唯一的装备过两艘航母的国家,目前正准备购买俄罗斯一艘,自造一艘,改造现役的一艘,并在2005年保有三个航母编队的庞大阵容。除了航母,印度自行设计制造的“德星”级导弹驱逐舰排水量达到6700吨,能为航母护航进行远洋作战。在潜艇方面,印度拥有21艘“F级”、“K级(基洛级)”,“209级”和自行研制的“75级”常规潜艇,总体居世界中上水平。除了常规潜艇外,印度以俄罗斯最新的“北德尔文斯克级”攻击性核潜艇为蓝本建造核潜艇,计划今年就加入印度海军服役。特别是近期印度又向俄罗斯定购了两艘“基洛级”改进型潜艇,装备有俄最新研制的3M-54EI型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可水下发射,超音速飞行,射程300公里以上,可在对方舰队的防御圈外发动攻击。印度海军航空兵的实力也非常强,除了装备英国“海鹞式”垂直起落战斗机外,还将装备“米格-29”和“S-56”海军型战斗机,“K-31”直升预警机,“T-142M”远程海上巡逻机等一批先进战机,舰载机的实力已跃居亚洲第一。

  5、印度积极发展空军力量,正在执行雄心勃勃的空军现代化计划。一方面在俄罗斯、以色列的帮助下对“米格-29”、“米格-21”等一批第二代战机进行现代化改装,使其在主要技术性能上具备第三代战机的战力,另一方面自行研制和引进一批世界一流水平的战斗机。印度自行研制的主要项目是LCA轻型战斗机,该机原型装备有美国F404涡扇发动机和先进的美式战术座舱显示系统,技术水平全面超过巴基斯坦的F-16,已于2003年加入现役。最引人注目的是印度空军新引进了40架俄罗斯“苏-30MKI”双座远程战斗轰炸机,该型号是俄罗斯“苏-30”系列的最新型号,增加了鸭式前翼,换装了两台AL-3FU型矢量推进发动机,雷达采用电子扫瞄,相控阵体制,与美国第四代战机“F-22”的雷达属同一层次,而且“苏-30MKI”经过空中加油作战半径可达4000公里,具备远程轰炸机的优点,并且配备有俄罗斯最新研制的防御圈外发射的对地/对舰攻击导弹及精确制导弹药,该机的性能已可抗衡美国空军主力机型“F-15E”战斗轰炸机,战力世界一流。该机已对中国西南、西北、华南,甚至华中广大地区构成了明显的空中威胁。

  6、战略空军一直是印度的弱项,要形成“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它就必须解决这一问题。据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近日透露,俄罗斯已与印度商定,以相互可接受的方式向印方提供“图-22逆火式”中程轰炸机。这种轰炸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64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13500米,最大转场飞行距离为5500公里,可带弹9吨。

  印度如此之大的加强军力行动,和它的国力和国家安全环境完全不吻合。可以说在当今世界上,再没有其他国家像印度这样,在国土辽阔、海岸线漫长、从不受外侵威胁相反还实际兼并了若干小国的情况下,还这么穷兵黩武,公然谈论对邻国的战争。

  印度如此之大的加强军力行动,给南亚局势和中印关系等带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也在当今国际形势演变中起着某种消极作用。“冷战”结束以后,鉴于美国的过于强大和奉行单边主义政策,国际上曾有过未能成型的“普利马科夫主义”,希望印度和中国、俄罗斯等国家一道,形成一种全球安全制衡力量。后来欧盟的形成和发展,其实也和这种思路有所谋合。但是印度似乎只对消化锡金、不丹,巩固“阿姆纳恰尔邦”,确定印控克什米尔地位等等感兴趣,而对国际大局采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在这一点上印度和英国的思维方式很相像,即既然自己已经衰落或国际影响力不足,那就干脆在国际风云变幻中择机渔利,只不过英国的做法更加主动、狡猾和恶劣。印度的这种作为,使人难以想象它曾作为不结盟运动的中坚和国际民主力量的一翼,也使人怀疑它究竟有没有脱离英帝国的利益体系,抑或它们未来还会有所联动?

  但直观地看,在大国间的关系上,印度现在仍是主要维持和俄罗斯的准盟友关系,并且在俄罗斯国力有所恢复的情况下加强了这种联系。这里除了传统的精神联系和物质对接关系外,也反映出印度始终没有放弃借力打力的战略扼制思路。

  印度大力发展军事力量,的确对中国构成了威胁。除了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争议问题外,也存在着中国在南亚区域经济合作受限之虞。由于中国经济总量的发展和外向型经济格局的形成,客观上增加了对能源、原材料等的国际需求,因而增加了对南亚地区经济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注意。例如在巴基斯坦和缅甸的港口建设,经由那里的石油天然气管道铺设设想,与包括缅甸在内的大湄公河区域合作等等。印度在那个区域摆出一副地区霸主的架势,不能说与中国在那里的“经济扩张”毫无关联。在边界问题上,印度最新主动流露了试图谈判解决的迹象,表现出获得对中印边界东段印占区的法律认可的急切心态。但是中印边界东段是最大的争议区,且又是富饶的亚热带地区,中国不可能用这块本属于自己的富饶土地“换取”中印边界中段和西段崎岖山地的“所有权”,双方的谈判距离太大。因此,印度的军备扩张,仍是要以武力为后盾,试图择机取得对中国领土的切实占有。印度长期支持西藏独立,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证明西藏地方政府是“独立的”,其当年在英国胁迫下达成的一些“协定”是合法有效的。此外,印度努力发展远洋海军、“重型海军”,令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其实原因之一也很清楚,那就是如果要和中国作战,它就可以在中国的南部和东部沿海开辟第二战场,因为它的装甲、机械化军队根本无法从喜马拉雅山麓进入中国作战。

  印度大力发展军事力量,使得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难以实现真正的缓和。尽管目前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两国渐能坐在一起谈判,但离实质问题的解决还远远看不到尽头。毕竟印巴两国发生过三次大战,东巴基斯坦在第三次战争中分离了出去;克什米尔地区人口绝大多数是穆斯林,如果按英国殖民者当年依据宗教信仰划分印巴两国的原则,克什米尔当属巴基斯坦,而且现在如实行全民公决,结果也会是归属巴基斯坦,巴方不可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做出多少让步。印巴之间的关系总体上是脆弱的。印度现在如此卖力地进行军力扩张,必然会强化南亚次大陆的不信任情绪和军备竞赛,使得暂时的缓和又逐步走向严重对立,在一定条件下就会引发军事冲突。

  当然也应看到,一是印度的军备扩张和实际战斗力提升还不是一回事,印度空军创造了和平时期摔飞机世界第一的记录,就说明了这一点;二是在当前南亚形势和国际大背景下,印度很难有机会和理由进行哪怕是小型局部战争;任何战争对于它都是既没有意义又没有胜算的。因此,印度现在的“军备大跃进”,总体上应被视为一种战略储备行动,它是在等待和期望某种历史机会的到来。(人民网/翁寒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