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秘密建设中亚军事基地 印度军事渗透逼近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5日 10:40 环球时报

  近来,国际媒体曾多次披露,印度军方已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邻近阿富汗的地区秘密建立起了一个军事基地。影响力一向局限于南亚及印度洋地区的印度,第一次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就选址在敏感的中亚地区,这种“静悄悄”北上的举动无疑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媒体揭出印度秘密

  8月中旬,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就首次披露,今年5月印度在海外秘密建立了第一个军事基地。报道称,印度的军事基地建在塔吉克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的法克尔。法克尔位于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以南,距塔阿边境只一箭之遥。该基地的主要功能是为向阿富汗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印度飞机提供地面服务。由于印巴关系紧张,两国从去年12月起相互关闭了领空,从印度飞往阿富汗的飞机只能取道伊朗或独联体国家。今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访塔时与塔方秘密达成了在法克尔建立印度临时军事基地的协议。报道还透露,法克尔机场是一个小型机场,目前已加长了跑道,以便起降较大型的运输机。印度曾在法克尔长期开设有一所军医院,向在阿富汗内战中受伤的北方联盟战士提供医疗服务。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印度关闭了这家医院,转而南下,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开了一所拥有250张床位的军医院。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俄罗斯媒体熟悉塔吉克斯坦的情况以及俄塔两国的历史渊源,这条新闻的可信度很高。

  9月,国际军事学术界权威刊物———伦敦《简氏周刊》在一份报告中再次披露了印度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的情况。报告称,自去年12月以来,在美对阿富汗战争进入关键阶段时,印度便将发展与塔吉克斯坦的安全合作关系纳入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今年2月,塔军方对印度的请求开了绿灯。根据对等的原则,印度将负责塔陆军和空军人员培训,鉴于印塔两国都拥有不少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因此实力和装备水平相对雄厚的印度军方还将负责更新塔方的一些装备,包括向塔方提供直升机和武器。

  对于上述报道,尽管印度军方和外交部门在公开场合坚决否认,但此间发行量最大的《印度时报》日前在头版披露,来自印度军方的消息私下证实了印度已在塔建立了永久性的军事基地。

  印度想“一箭三雕”

  国际媒体注意到,即使是在英俄角逐中亚最为激烈的19世纪,英国也从未将印度雇佣军的一兵一卒派入中亚地区。《简氏周刊》在报告中认为,印度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是印度期望加入到新一轮大国逐鹿中亚“大棋局”的重要标志。分析人士认为,印度悄悄渗入中亚,离不开当前印巴关系持续紧张、中亚安全环境微妙复杂以及全球反恐三大背景。

  首先,自去年12月印度议会大楼被袭以来,原本就“剪不断,理还乱”的印巴关系更加紧张,双方边境百万大军对峙的僵局已持续了近10个月。在双方都公开拥有核武器的情况下,印度的常规军事优势被进一步削弱,使用纯军事手段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前景更加渺茫。对于印度而言,有必要跳出南亚想办法,从战略上形成对巴基斯坦的包围圈,继续维持对巴的军事优势。这也是印度长期以来一直保持与阿富汗北方联盟的合作关系,现阶段又不断通过经济军事援助,培训阿警察、外交官等,加强对阿富汗过渡政府影响力的重要原因。塔吉克斯坦虽不与巴基斯坦接壤,但在此建立军事基地,可形成强有力的跳板,一样能达到从北面遏制巴基斯坦的战略效果。

  其次,中亚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对于这方面资源相对匮乏的印度未来发展意义重大。而且中亚有“世界的心脏”之称,历来是欧亚大陆的“兵家必争之地”,美国借对阿富汗战争之机,其势力已渗入中亚,美俄等其他周边大国在中亚新一轮“大博弈”态势已悄然凸现,中亚安全环境变得更加微妙复杂。一心向世界大国目标迈进的印度自然不甘人后,尽早进入中亚不仅可以抢得未来中亚战略格局的一席之地,而且还可为今后实现大国地位增添一枚相当重量的砝码。

  再者,由于历史、宗教等众所周知的原因,中亚目前是宗教极端势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势力的重要汇集区。“三股势力”不仅对美中俄等大国以及中亚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稳定构成了严峻挑战,而且也对印度带来了同样的威胁。近十多年以来,印度政府一直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此起彼伏的恐怖袭击事件所困扰。在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势力淡出阿富汗之后,许多反印的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已逃往中亚地区,并准备开辟新的基地,向与中亚地区几乎相邻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动新的渗透活动。因此,借全球反恐之机,搭乘美国前往中亚的“反恐”顺风车,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安全合作关系,既是顺应国际大潮,也是利己之趋。

  印度很关心中国反应

  《印度时报》在报道中还引述来自官方的消息说,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基地只是印度进军中亚的第一步。目前印度政府的安全决策圈正就是否在中亚地区一系列国家加强军事存在进行讨论。据称,印度的“宏伟目标”是借此在巴基斯坦周边地区建立起一条海外军事基地链,取得印巴战略抗衡中的优势地位。

  有意思的是,报道称印度认为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可成为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的补充,共同打击该地区的恐怖主义势力。换句话说,也就是印度希望继续以此拓宽印美的军事合作领域,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但此间一些分析人士对此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印度的想法很可能是一厢情愿,毕竟印度和美国同为新近渗入中亚的新成员,依美国自身在中亚以及阿富汗现有的军事力量,根本不用借印度之手。而且谙熟印巴历史的美国人深知,印度主动示好可不是“免费的午餐”,印度现阶段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美国与巴基斯坦疏远,支持印度在战略上打压巴基斯坦。但阿富汗反恐战争的长期性决定了巴基斯坦在相当长时间内仍将保持美“前线盟友”的地位,美不可能为换来印度对美的有限支持,而牺牲美巴关系。即使短期内,美国有利用印度在中亚牵制其他周边大国的可能,但从长远看,随着大国争夺中亚斗争的日趋激烈和印度国力的上升,美不希望看到再多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与它共分“一杯羹”。

  值得关注的是,报道还披露,除考虑实施进军中亚、建立基地的成本之外,印度非常关心中国对其在塔吉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的反应。毕竟作为塔吉克斯坦最大的邻国中国对塔吉克斯坦以及中亚地区的战略安全和局势发展十分关心,因为这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周边安全环境,更关系到新疆地区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如今,印度一方面在大力发展核与常规武器装备,在军事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一方面又悄悄在中国新疆门口建立起军事基地,使得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更加微妙复杂。不管印度目的如何,中国绝不会掉以轻心。(钱峰)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