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战略核武器威力不减 成为最重要威慑手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35 人民网
俄战略核武器威力不减成为最重要威慑手段(图)

发射中的俄罗斯新型战略核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2月7日讯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宣称,俄军拥有了可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洲际核武器。他强调,鉴于目前其他国家尚未掌握此类技术,因此俄罗斯依然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强大核导弹力量的大国之一。《洛杉矶时报》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莫斯科方面已经无法在常规武器领域同美军抗衡。这种尴尬场面迫使俄罗斯开始大力开发核武器,以便确保其在欧洲和亚洲的利益不受侵犯。目前,美军在前苏联的中亚共和国内开设了数个军事基地,同时北约组织也在积极向前苏联地区扩张,俄罗斯事实上处在了美国及其
盟友的包围之中。同时,美国加紧研制导弹防御系统,也让莫斯科深感不安。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现在世界上仅剩下美国一个超级大国,但俄罗斯和美国所拥有的核武器仍然可毁灭地球多次。俄罗斯方面承认,在常规军备日益落后的情况下,拥有核武器是唯一能保证自己国家免受“战略性军事威胁”的方法。这种武器同时也为俄罗斯“赢得其他国家尊重”。美国研究人员估计,俄罗斯目前拥有大约7800枚核武器,其中包括4400枚战略导弹和3400发战术核武器。同时,俄罗斯还拥有大约9000枚处于封存状态下的核弹头。俄军路基和海基核武器当量等于美国在日本投放原子弹威力的12万倍。与此相应,美国拥有的战略核武器数量超过俄罗斯三分之一,不过,美军库存核弹总数略少于俄罗斯。

  除了在核弹头的数量上继续保持威慑力外,俄罗斯还在新型核导弹研究工作中投入大量资金,确保自己拥有可突破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先进的导弹。在俄罗斯现役核弹中,威力最大的应该算是1997年开始战备值班的“白杨-M”型洲际导弹。目前俄军已至少部署了36枚这样的弹道导弹,同时新型“白杨-M”机动型导弹也进入了最后测试阶段。专家预计,这种威力巨大、能突破美军导弹防御系统的强大武器将在2005年成为俄罗斯陆基核弹的主力。从理论上说,俄开发的新型弹道导弹追求在起飞阶段能以更快速度升空,因此很难被美军的拦截武器成功发现并击毁在“威胁的萌芽阶段”或者至少“消灭在敌方领空内”。

  尽管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国防开支锐减,但核武器的研发和生产部门受到的照顾依然很大。资料显示,核武器研究部门获得的资金占当时俄军事研发资金总额的80%左右。俄官方数据表明,2005年财政预算中将有3亿美元直接拨给核武器研发部门,其余28亿美元军事科研预算中,也有相当部分被用在与核武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因此,除了上述陆基导弹外,俄罗斯新型核潜艇以及潜射导弹开发工作也取得突破。2012年前,将有四艘全新核潜艇加入俄罗斯现役,并配备有新水下发射洲际导弹。与“白杨-M”型导弹性能类似,这种潜艇专用导弹的发射和推进系统能保证其突破美军架设的导弹防御系统。

  俄国防部近日透露,该国战略火箭部队将对现有的铁路发射导弹系统进行改造,其中包括为其更换新电脑、通讯指挥系统,并改进导弹控制系统,这将极大提高俄罗斯军队现有的机动战略核力量。据悉,导弹铁路机动发射系统有强大的威慑力,其机动能力和隐蔽性都很强,并能实现全天候战斗,完全能做到“在任何地方发射和打了就跑”,轻松摆脱敌方跟踪。不过,铁路机动发射方式也有其不足之处:首先是各类铁路、桥梁、隧道在战时肯定将成为敌方首先要打击的重点目标,这样一来,载有导弹的列车难以实现大范围机动甚至被困在基地附近寸步难行。其次,这种武器系统的研制、维护、更新费用很高,无法全面推广。(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