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将批准削减美俄核武器的《莫斯科条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15日 08:08 核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2002年7月10日报道]虽然民主党议员对布什和普京前不久签署的削减两国战略核武器的《莫斯科条约》颇有微词,但他们明确表示,不会阻挠参议院通过该条约。根据该条约,美国和俄罗斯将在2010年底之前,将各自所拥有的进攻型远程核弹头从现在的6000枚左右减少至1700~2200枚之间。

  华盛顿时间7月9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莫斯科条约》的有关问题举行了听证会,
国务卿鲍威尔出席了会议。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不少民主党议员对条约如何实施、特别是确保削减的核弹头得到销毁等问题对政府提出了质疑。

  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科里称,《莫斯科条约》"太简单",条约加在一起"只有5个条款,10句话",特别是在怎样核查双方销毁的核武器方面,条约只字未提。以往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签署的条约通常有好几百页,包括正式条款、附加定义、补充说明等等。然而,鲍威尔对这些问题都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美俄关系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两国不再是冷战对手,而逐渐成为"战略伙伴"关系。鲍威尔还说,在2012年12月31日《莫斯科条约》达到目标之前,两国可能就进一步削减核弹头达成新的协议或者条约。

  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拜登说,参议院有可能在今年秋季批准该条约生效。拜登称,他会建议布什总统就该条约的实施和核查等问题与俄罗斯达成一个辅助协议。

  《莫斯科条约》在规定美俄两国在削减核弹头的同时,并没有要求两国削减各自的核弹头发射设施,包括远程导弹、潜艇和轰炸机。据《华盛顿邮报》介绍,五角大楼将从其海军四艘"三叉戟"级核潜艇上卸下所有核弹头;另外,美国本土550枚射程在1万千米之上的"和平卫士"弹道导弹将不再保持"随时准备状态",这种导弹与俄罗斯SS-18型相同,能同时发射10枚核弹头。

  虽然条约没有规定削减的核弹头将如何处置,但鲍威尔在听证会上说,大多数将被销毁,免得落入恐怖分子和"窃贼"之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