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旅卫生营野战救护综合演练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8:00 解放军报

  孙彤 徐冬春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初冬,一场保障综合演练在辽西雪野拉开序幕。一支身披“红十字”的绿色方舱车队动若游龙,很快组装成一座拥有100张床位的现代化野战医院。

  这支队伍就是沈阳军区某旅依托201医院组建的卫生营。他们历经55个小时,演示了
6个实战课题、11个训练课目。演练结束后,专家评估:该营已初步形成快速转换、指挥控制、应急机动、野战防护、遂行保障、独立保障“六种能力”。

  方舱取代“帐篷医院”

  【现场实况】这天14时,茫茫群山中传来阵阵警报,“战斗”打响了。山谷中,一条“绿色长龙”悄然出现。如同“变形金刚”不断变幻身形,不一会儿,17台运输车卸载的21个医疗方舱在一片开阔地上组成了一座长40米、宽30米的“野战流动医院”。

  野战急救车、运血车、防疫车往来穿梭。现场指挥的201医院王院长、侯政委告诉记者:“过去演练中唱卫勤保障主角的“帐篷医院”,已被方舱式野战医院取代,整个系统可以用海、陆、空等多种运输方式远距离机动,短时间即可形成一座拥有100张床位、容纳300名伤病员的战地医院!”

  【背景透视】1999年,我军第一套“野战机动医疗系统”落户201医院卫生营,官兵立即探索方舱吊装、展开、连接、撤收的作业程序,撰写了数万字的方舱使用教材,为我军第二代、第三代方舱的研制和训练提供了依据。随后,卫生营携带方舱转战南北,总行程上万公里,12次完成跨区远程机动和抗洪救灾等大型保障任务。

  伤员诊治“一卡通”

  【现场实况】雪野上,他们又搭建起一座“野战方舱医院”。某机械化师前方救护所传来信息:20名伤员即将后送。

  转眼,数台野战急救车驶入伤员分类场。只见护士把手伸进每位“伤员”的上衣口袋,快速掏出伤员信息卡,然后用一个手机般大小、连接在“笔记本”电脑上的“读卡器”读取“伤员”的伤情、伤部和伤类等信息。随后,电脑自动进行分类统计,迅速形成“电子病历”。从“伤员”下车到救治展开,整个过程仅用5分钟。

  此时,卫生营指挥所的3个大屏幕上,清晰地直播着各舱室的救治“实况”。一名腹部被炸伤的“伤员”出现胆管破裂,医生请求远程医疗支援。指挥所迅速接通远程无线医疗会诊系统,与军地80多家大型医院相连,瞬间就得到了有关专家的技术支持。

  【背景透视】年初以来,卫生营为了提高现代战场上的组织指挥和快速反应能力,先后开发出战场伤员信息快速采集系统、实时指挥监控系统和远程无线医疗系统。不仅赢得了伤员救治时间,还可为指挥员提供战斗减员、战场伤员分布、致伤武器种类等信息,帮助指挥员及时调整部署。

  预案好像“百变智囊”

  【现场实况】记者跟随卫生营一路北上,快速开进、待机集结、伪装、展开救治、转移撤收……面对这种全方位的摔打,卫生营官兵得心应手,处置果断。

  在指挥方舱的笔记本电脑上,记者发现了他们处乱不惊的“法宝”。电脑里,记录着他们探索出的4大类30多种卫勤保障战备预案,无论保障多大规模的战斗行动,只要战场的地域情况反馈准确,即可立即依照预案实施快速拉动,好像有了一个“百变智囊”。此外,电脑上还有他们用多年时间勘测制作的战区立体“电子地图”,部队机动到哪里?哪里可以“安营扎寨”?打开电脑,一目了然。

  【背景透视】未来信息化战场,要求卫勤保障从常规武器伤单课题训练向多课题综合训练转变;从白天预定地点、已知想定的演练向各种复杂气候条件、陌生环境下应急机动保障演练转变,一切都要围绕“快”字展开。今年,卫生营还在完善战备预案的基础上,投资建起了储训一体的多功能库房,可在5分钟内快速完成战备物资的装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