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老虎团开展特色文化培育战斗精神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23:45 解放军报

  安普忠 柴存良 特约通讯员 王绍波

  ★冰城哈尔滨,有两个以“虎”闻名的地方。一个是闻名中外的东北虎园,另一个是家喻户晓的沈阳军区“老虎团”。

  走近“老虎团”,雄踞营门两侧的石雕双虎威风凛凛;“虎头路”、“虎威路”、
“虎团路”在营区里纵横交错;“虎头连”、“猛虎连”、“飞虎连”等一面面连旗迎风招展;训练场上,一群群“小老虎”龙腾虎跃,构成了一幅虎虎生威的画面……

  团队每一个场所、每一项活动几乎都别出心裁地以“虎”为之冠名:“虎团英模广场”、“虎团史馆”、“虎踞路”等以“虎”命名的场所随处可见;“虎威杯”、“威虎杯”、“虎啸杯”等系列比赛,在为官兵文化生活增趣添彩的同时,也给了官兵以自信和力量。争当“科技小老虎”、“精武虎星”以及专门为此设立的军事训练“虎头奖章”,更是激发了官兵的练兵热情。

  以画虎、写虎、刻虎、雕虎、剪虎、贴虎、演虎、说虎、咏虎等为主题的“虎文化”,更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素有“虎团小画家”之称的上等兵刘志锋提起画笔,信手拈来,一只只栩栩如生的猛虎便跃然纸上;一机连指导员王磊素以写“虎”著称,挥毫泼墨,一挥而就,苍劲有力;三连战士冯新鹏手握刻刀,只需片刻,一件精美的虎雕作品便活灵活现;新战士毕盈盈用蛋壳、米粒、树皮等拼贴出的《群虎图》更是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每年冬季,以虎为主题的冰雕雪塑,成为北国军营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驻地许多知名书画家慕名来到团队,看到出自官兵之手的一件件精品佳作,惊叹不已。

  营造“虎精神”的文化氛围,激发了官兵作为“虎团”一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每年学员分配、新兵入伍,第一件事就是要到熔铸着卓越战功、汇集着众多荣誉的“团史馆”,感受团队荣誉,学习方志敏、粟裕,以及被誉为“飞将军”的陈福田、“虎团董存瑞”的陈树桂等老前辈的感人事迹。组织官兵记“虎团”战例、讲“虎团”英雄、唱“虎团”之歌等,独具特色的军营文化,凝聚了军心、鼓舞了士气、激励了斗志。

  特色“虎”环境,不但扮靓了北国军营的角角落落,也给官兵思想深处注入了“虎精神”。在训练场上,一个个“小老虎”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千虎精武图”。

  今年“八一”军体运动会上,夺取五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的八连战士王端磊,指着胸前金灿灿的奖牌,感慨地说:是“老虎团”的精神把我由“纸老虎”变成了训练“小老虎”。小王入伍前曾是商丘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多卧谑∈谢婊热姓鸲嵋@吹讲慷雍螅⊥踝急敢徽股硎郑山粽诺男卤睿盟械侥岩苑⒒犹爻ぃ皇鼻樾鞯吐洹N庵傅荚敝篮蟊隳米乓槐尽栋倩⑼肌坊岫运担骸靶卤侔旎⒈热愦砹硬渭诱ρ俊毙⊥跸膊蛔允ぁ;股希环栋倩⑼肌芬昭谷悍肌?醋判⊥跏峙踅北歉鲂朔芫⒍庵傅荚彼婊悴Γ骸白魑耍⒒迷俸靡仓皇且桓觥嚼匣ⅰ!毙⊥跎钍芷舴ⅲ鸦婊卸曰⒌牧τ朊赖难芯浚擞玫窖盗分校岣吡搜盗沸剩晌幻盗烦∩稀靶±匣ⅰ薄?

  球员崔士江被俱乐部淘汰后,一度消沉。走进“老虎团”的那一刻,他便被这里独特的“虎精神”所感染;参观“虎团史馆”、学唱“虎团之歌”、学讲“虎团故事”,使小崔振作起来,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刻苦精神,很快脱颖而出,连续刷新了团队百米、五公里越野等多项记录,被官兵誉为“追风虎”。

  近年来,一批批列装的新装备,成为官兵们训练的“拦路虎”。面对新军事变革挑战,团党委知难而进,发扬“老虎团”精神,锐意创新。在留德硕士团长付文化的带领下,全团官兵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蔚然成风,一群训练场上的“小老虎”成为“科技虎”,新装备当年形成战斗力。团队连年被集团军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传承弘扬“虎精神”,在该团已成为战斗精神的代名词。“老虎团”有个没有命名而自称“虎头连”的三连,军事训练一直名列前茅。前年冬天,上级对三连进行实弹射击考核。恶劣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官兵士气,在前两组全部取得优秀的情况下,上级考核组不忍心三连官兵在严寒中受冻,提出剩余人员免考。但连队官兵还是坚持考完了全程,并以全优成绩打出了“虎头连”的威风。10余年,该连连年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连”,2次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今年初,炮兵营干部体能考核在全团倒数第一。一时间,全营官兵士气低落,沉浸在一片唉声叹气中。就在这时,团队一年一度的“虎威杯”篮球赛开始了。黄教导员感到,这是打翻身仗的好机会。他一边给队员打气,一边带领官兵为球队呐喊助威,队员们愈战愈勇,最后夺取冠军,炮兵营官兵又重新振作了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