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巴基斯坦空军将领谈枭龙JF-17战斗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50 千龙新闻网
巴基斯坦空军将领谈枭龙JF-17战斗机(组图)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空军上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基斯坦空军将领谈枭龙JF-17战斗机(组图)

SD-10导弹模型


巴基斯坦的幻影III战斗机


空军少将沙希德.拉提夫

  编者按:该文章出处为美国《空军月刊》2004年第7期(AIR FORCES MONTHLY JULY 2004,本网节选部分内容供网友参考,本网刊登此文并不代表证实其内容。

  作者:《空军月刊》编辑阿兰.华莱士

  跨越能力差距沟壑的桥梁——访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空军上将

  巴基斯坦空军(PAF)在现今仍然承受着自1990年10月开始的,由美国政府通过的因为巴基斯坦未遵守核不扩散条约而对其实施的经济和军事制裁的负面影响。这一制裁决定直接导致了巴基斯坦空军在1988/89年度订购了71架F-16战斗机迄今仍然无法交付。这71架F-16连同在几乎同一时段向中国订购的95架成都J-7P,都是当时巴空军未来组建战略的组成部分。“作为美国制裁我们的直接结果” 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卡利姆.萨达特空军上将说:“我们现今都无法使用“艺术级别”(指先进性)的技术装备,在过去的十年我们竭尽全力为我们的空军获取新的装备,但这样的努力总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最终无功而返。”

  他补充说:“当我们看到这一区域的其它空军力量在技术装备先进性方面把我们越甩越远的时候,我们理所当然必须找到方法去迎头赶上。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不具备任何侵略性,然而一个简单的生存法则就是我们必须具备自我防卫的能力。在现代战争中,空军力量越来越具备决定性,也是首选的可靠打击力量。在冲突和战争中,空军总是冲突或者交战双方首先使用的军兵种。在2002年我们与印度关系紧张的日子里,我们双方都沿着边界线集结了大量的军事武装力量。我们空军的战机被部署到前沿机场长达11月之久——直至局势最终恢复正常。”

  “我们的空军力量未来发展战略的主要部分就是获得空基早期预警能力(AEW预警机)和超视距空对空导弹,这样我们就能获取在空战中先发制人的能力;我们还必须获得先进的维护装备,这样可以保证我们机队在战损的时候能够得到更为有效的快速维修恢复;电子战系统和空中加油平台也同样是我们空军力量未来建设的重要组成本分。”

  关于来自中国的援助

  “现在我们正在考察比较中国的预警机系统以及瑞典的“爱立眼”预警机,我相信在不久以后就能做出究竟购买其中哪一种的决定。(译者注:据巴基斯坦《新闻报》8月份的报道,瑞典已同意向巴出售SAAB—2000“爱立眼”预警机,合同总价值达17亿美元。)至于说作为我们空军未来发展战略一部的空中加油机(我们的JF-17在以后是一定要加装空中加油装置的),我只能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决定到底采用哪种飞机作为加油机平台。一旦我们要购买上述的装备,我们会要求生产国必须保证给予一定的政治承诺(即承诺售卖合同不会因为外部政治压力而更改),因为任何这方面的军事装备采购买势必会被我们的邻居视作是敌视其的政治战略改变行为,虽然他们早已拥有这方面的能力(空中加油能力)。超视距空空导弹仍然是我们采购单上最优先的目标之一。我们喜欢中国的SD-10,这种导弹可以由JF-17挂载,我们空军机队里一些在攻击系统方面经过改进的“幻影”战斗机(译者注:巴基斯坦的“幻影”主要是指“幻影”Ⅲ/Ⅴ战斗机)也可以携带和使用SD-10。我们从世界各地采购了相当数量的“幻影”战斗机,并且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后一个使用这种战机的用户。由于美方的反对,实际上我们未必会在将来尝试把SD-10整合到我们现有的F-16战机上去。但是作为合作进行全球性反恐战争的回报,我们希望美国在不久的将来至少能够售卖给我们一种比较先进的空对空导弹(虽然我们不奢望能够得到AIM-120“阿姆拉姆”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

   经过多年以后,中国制造的SD-10超视距(BVR)空对空导弹终于能够解决长期困扰巴基斯坦空军的一个弊端——缺乏远距离空对空打击能力。虽然照片里展示的仅仅是这种导弹的全尺寸模型,然而相信中国目前正在测试这种导弹。

  “不幸的是来自于美国的援助不能完全让我们感到满意。1990年制裁前的那个F-16的合同繁琐而冗长,我们花了大约2年半的时间才整理协商完毕,而糟糕的是因为制裁的原因,这些合同到目前为止仍未付诸实施。再举个例子,我们在以前和美国曾经商定了一个订购6架C-130飞机的合同(这批飞机以前隶属于皇家澳大利亚空军),结果是在两个月前第一架C-130才被拖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厂房进行相关的翻修改造和升级工作!”

  “我去年访问了比利时并且参观了他们的F-16机队,我们喜欢这些飞机,不过我们现在如果想购买F-16的话却不得不再次征求美国政府的许可。也许我们需要改变一下我们的采购战略,不要再从那些可能制裁我们的国家采购我们需要的战机。我的目标就是要加强我们空军的作战能力,所以无论哪一方政治力量能给予我们的这方面的帮助和支援,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抓住这样的机会。只要能够磨砺好巴基斯坦空军战力这把战刀,我会毫不犹豫地把中国,美国及欧洲国家拉入一个多边合作计划中。但不幸的是引入西方战机往往会受到意料不到的副产品的影响,例如制裁。作为灵活的应对方式,巴基斯坦应该转移它的注意主要来源国。我想我们会买中国的歼10战斗机,尽管我们还没有与中国签定购买这种飞机的合同,但它无疑是一款性能优异的战机,而且与西方同性能的战机相比,它的价格也不是那么昂贵。这是我们新战略的一部分,也许有一天你会看到,巴基斯坦空军的机队中中国军机的数量会占到绝对的优势。”

  “虽然对于中国而言,要想在技术方面赶上西方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他们仍然具备帮助巴基斯坦空军战力提升到更高层次的潜力。中国人正在大力研制全系列的精确制导武器、性能良好的雷达——而这些装备恰恰是我们以前不能从中国得到而又迫切需要得到的。”

  提升现有装备的水平

  “我们现在正在加速把去年(2002年)得到的以前服役于黎巴嫩空军10架“幻影”翻修改造使之加入巴基斯坦空军的工作。这批飞机是经由船运到卡拉奇的,它们现时的机体使用大约在600~1000小时之间——非常物有所值,而且维护状态良好。在得到翻修改造后,它们会加入我们目前庞大的“幻影”Ⅲ/Ⅴ机队。巴某斯坦航空联合体(PAC)负责检修和升级我们现有的“幻影”系列战机机队的工作,它也同时负责我们的中国制战机的相同技术维护工作。PAC现在正在按照我们称之为ROSE3(译者:RETROFIT OF STRIK ELEMENT 可译作“打击能力翻新”)的标准对14架的“幻影”战机进行升级工作。这批“幻影”战机是90年代末期我们从法国进口的34架“幻影”战机中没有按照ROSE2(该升级标准主要部分就是为战机加装前视红外系统设备)标准进行改造升级的剩余的那部分战机。因应空军对剩下这批战机加装同样类型装备的要求,这14架战机正在接受加装同类型前视红外系统设备的翻新升级工作,因为时间的差异,我们称之为ROSE3。”

  巴基斯坦空军目前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幻影”Ⅲ/Ⅴ机队,并且服役在巴空军的该系列战机总数还随着新近引入的原隶属于黎巴嫩空军的10架“幻影”Ⅲ/Ⅴ在增加。本图所示的是巴基斯坦引入的该批次战斗机中的第三架,也是其中的第二架“幻影”ⅢEL型战斗机。

  “PAC仍然是满足巴基斯坦空军工程技术需要的骨干力量。因为我们的货币卢比贬值周期的原因,大约每隔4到5年我们需要的防卫装备的采购价就会上涨一倍,但因为PAC在我们的机队在维护保养以及升级翻新方面的杰出工作,虽然我们的机队在过去的10年里的飞行小时数大大超过了以往,但我们整体的采购预算却一直保持了一个相当稳定且能为我们所接受的数目。拜PAC的卓越有效的工作所赐,我们现在可以在花费更少钱的同时办更多的事情——PAC现在采取了更为灵活的商业步骤,为我们这个地区的其他友好国家的空军提供技术支持(译者注:举个例子,斯里兰卡空军的F-7和FT-5机队的保养及大修工作就是由PAC独立承担的。),从而保证我们还有一定的额外经费来源。PAC的主席是我们巴基斯坦空军的一位两星将军(空军少将阿伦格兹伯.卡汉),而PAC旗下的5座工厂的管理主任都是来自于巴基斯坦空军的军官,所以他们非常熟悉我们空军对其的需要和要求所在。”

  “巴基斯坦空军序列里几乎所有的F-7P战斗机都换装了意大利的格里弗-7雷达,这样一来原先只具备白昼作战能力的F-7P战斗机就具备了夜间作战能力;我们的F-7PG现在还没有安装雷达,但是我们下一步会为它们配备格里弗-7PG雷达。我们和格里弗的生产商FIAR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现在我们所关注的是格里弗S型雷达——它可以兼容中国制造的航电系统,将作为JF-17“雷电”战斗机的机载雷达的备选方案之一。”

  “在很多情况下,选择购买一些新装备往往超过我们所能控制的范围(主要还是因为美国对我们持续着制裁)。所以我们正在新的训练方式、新的战法和理念方面做着努力不懈的研究,务求发挥现有装备的最大潜能。我们的训练大纲首先就从在模拟器上加入更多综合训练方式训练飞行员的空战能力入手,正在尽最大努力对之进行几乎是彻头彻尾的修改。如果训练成本能够再压缩一点,我想我们还能做更多的改进工作。去年我们订购了第二批共计6架的K-8,它们将被用来替换现有的在维护费用上愈发让我们难以承受的老式的中国产的FT-5和美制的T-37C。FT-5的逐步退役可以腾出位置,让K-8最终在2007年成为驻扎在米亚安瓦利的第一战斗教导大队的主力装备。我们是在1975-76年间获得这批FT-5的,它们为巴基斯坦空军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但从那时至今毕竟已经差不多有了25年,FT-5不可避免的进入了它的使用寿命末期,我们希望用单一机种替代它,承担起基础教练任务和训练到战斗的转换教练任务,K-8看来是个不错的选择。”

  磨锐空战战力的刀锋

  ——访空军少谢赫扎德.阿斯拉姆(巴基斯坦空军空军专职指挥作战行动的副参谋长)

  “您知道,巴基斯坦空军最早订购的是71架美制的F-16战斗机,因为制裁的原因,我们无法指望它们在我们希望的时间到货,那么填补因这批飞机无法到货而造成的数量真空成了我们必须去做的事情。我想我们不会去使用纯粹采用中国国产航电系统的中国战斗机。我们正在努力将一揽子西方制造的航电系统整合到JF-17上面,但因为制裁的原因,我们的努力面临着许多的困难。”

  “您谈及了在采访参谋长的时候他谈到了引进西方制造的航电系统会直接面临因为制裁导致的困难,但我们还是会竭尽所能地去争取获得。我们如此青睐西方航电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不仅因为其技术的先进性,更在于其是成熟的产品,在可靠性方面更有保障。J-10要成为一款成熟有效的战斗机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寻求其它备选的方案。我们已经被制裁了10余年,也许这样的局面还会持续下去,不过对于这个国家(巴基斯坦)而言,它已经有足够的能力自主地去应对以后的困难了。巴基斯坦空军从这件事吸取的教训就是,最好在被不可预见的制裁出现以前,尽量地从多渠道获取自己所需要的装备。”

  “获取新的武器装备是我们关注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提高现有装备的效能也不能被忽视。我们正在扩充现有的性价比极好的“幻影”系列机队的数量,同时也在提高它们的作战性能,譬如我们最近从黎巴嫩得到了一批还有很长使用寿命的2手“幻影”机,另外还正在进行着对14架“幻影”进行加装前视红外系统的改装工作,该改装方案的原型设计已经完成,PAC将在本年(译者注:指2004年)六月或者七月着手开始进行实际改造,经过改造的战机作战效能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我们用格里弗-7升级了我们几乎全部的F-7P“空中闪电”机队,赋予了F-7P“空中闪电”夜间攻击作战的能力,我们也升级了F-16机队所用的F-100发动机。我们还希望在今年(译者注:指2004年)的9月或者10月能够将格里弗-7PG雷达整合到我们的F-7PG机队里去。在未来一个更长的采购期里,我们希望在2006年开始接受JF-17“雷电”式战斗机。JF-17在未来巴基斯坦空军无疑将充当相当持重的角色,我们希望用它来替代现有的F-7及“幻影”系列机队。虽然我们没有将JF-17划归到“高技术”装备的范畴里,我们仍将为其配备超视距的空对空导弹——我们对即将获得这种能力兴奋不已并希望能够在PAC的工厂里完成武器与飞机的整合工作,这样更加能够降低成本。”

下一页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