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中国军人眼中的巴基斯坦空军战争学院(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5:42 《环球飞行》杂志

  巴基斯坦是一个具有古老文明和悠久历史的伊斯兰国家,也是我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不久前,我有幸被派往巴基斯坦空军战争学院留学。在那里,我不仅与巴基斯坦军官以及其他国家留学生共同学习生活,加深了彼此了解和友谊,而且还领略了独特的伊斯兰文化,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学院简况

  巴基斯坦空军战争学院位于卡拉奇市东北部的费舍尔空军基地,其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空军参谋学院,1987年为适应新时期军事技术的发展及人才培养的需要,该学院被升格为空军战争学院,院长为少将军衔。其主要任务是为巴空军培养中高级指挥和参谋军官。


视察克什米尔印巴边境地区

  巴空军战争学院虽然规模不大,但设施齐全,教学模式先进,对巴空军的发展具有很大影响。学院分为两个系,空军战争系和空军参谋系。其中空军战争系是巴空军最高级别的培训班,巴空军所有高级军官都曾在这里学习进修,是巴空军军官走向职业顶峰的必经之路。学院优秀的教学质量已与国际接轨,并获得了ISO9001和9002国际质量认证。学院的培养对象是巴空军优秀的中校或上校军官以及少量陆、海军中校以上军官,一些友好国家也派出空军军官在此学习。每年招收学员约28-32人,其中巴空军军官18-20名,陆、海军军官各2名,外国学员6-8名,学制44周。我参加的是第14期空军战争班。

  高级军官的摇篮


在印巴空军战争学院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合影

  由于巴基斯坦独立以前长期是英国的殖民地,因此,巴基斯坦军队建设也深受英国军队建设模式的影响,军队的编制体制、教育训练等与英军有很多相似之处。每年开学前,学院制定了详细而周密的课程安排,对每天的学习内容都有具体的计划。学院邀请客座教授、学者专家以及嘉宾来院作学术报告、演讲等,都提前与有关人员和机构进行了协调和安排,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进行。但这种安排又可以根据形势的变化而灵活调整。学院实行导师制,所有学员被分为4个学习小组,各有一名导师负责指导平时的学习和讨论。学员在准备毕业论文时,也有一名指定的导师全程进行具体指导,以保证论文的质量。


视察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开伯山口

  每期培训班一般分为三个学期。第一学期开始为国情介绍。巴斯斯坦军官代表以及各国留学生分别介绍各自国家的历史、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情况,使大家相互增进了解,互相学习。接下来是世界重大影响的军事人物研究,包括古代的亚历山大、凯撒大帝,到近代的拿破仑、克劳塞维茨、杜黑和现代的麦克阿瑟、艾森豪威尔、希特勒等,主要研究其军事理论和思想、历史地位、主要贡献及对现代军事思想的影响等;而中国的孙子兵法和毛泽东的军事思想是必不可少的研究内容。


巴基斯坦的F-6战斗机已经全部退役

  第二学期主要学习军事理论和战争研究。军事理论包括国家战略、军事战略、空军战略、空军战役战术等;战争研究主要是二战期间主要空中战役以及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英阿马岛战争、海湾战争等局部战争中空中力量的作战运用、主要特点、经验教训及对未来空中作战的影响等。目的是培养学员的战略思维,提高学员的军事理论水平。

  第三学期主要学习空军作战指挥。这是整个学习最主要的内容。主要是通过大量近似实战条件的图上作业演习,学习空军在陆空联合、海空联合及三军联合作战中的运用,以及详细作战方案和作战计划的拟定。这一阶段的学习最为紧张。为了使演习更加贴近实战,造成一种紧张的“战争”气氛,时间安排也非常紧凑。往往当天下午布置演习任务,第二天早上就得拿出作战方案。因此,学员必须加班加点,有时连续几天通宵加班。第二天上午导师对演习方案当场提问,以检验方案的可行性,是否为最佳方案。这种演习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学员的设计方案只要能够达成预定作战目标就算通过。我曾问一名教官为什么时间安排这么紧,他坦率而直接地回答道,因为在真正的战争期间,作为指挥官或参谋军官,根本不可能像平时那样有休息的时间,每天都非常紧张,这样安排正是为了增强战争真实感。在每个学期结束前,都安排见习旅行和短暂的休假。


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边界地区巡逻的巴军F-7战机

  除了上述研究性学习外,学院安排了大量讲座穿插于各个学期。学院邀请了包括三军参谋长在内的许多高级将领和国防部官员就重大的军事战略、军队建设等问题作专题讲座,与学员进行探讨;还邀请巴国内著名的学者、教授、经济学家、哲学家、宗教领袖、企业家、银行家、国际问题专家及社会知名人士前来讲座。这些讲座内容丰富,观点独到新颖,很有启发性。专题研讨会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包括陆空联合作战、海空联合作战、信息战、电子战、核武器、国际战争犯罪法、国际红十字协会、伊斯兰对巴政治的影响、巴基斯坦对外关系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应邀前来参加研讨。学员们在与这些专家、学者们的直接交流中,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而且培养了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在巴空军战争学院教学楼前

  空军战争学院的目标是培养未来空军高级指挥与参谋人才,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为了培养学员的领导组织能力,学院为学员提供了各种机会,如组织活动、主持会议、安排事项等;为培养作战谋划能力,在进行图上作业演习时,每个学员都必须参与作战计划的制定,各种数据的计算,各种方案的论证,并让学员轮流担任演习的指挥,充分发挥学员的创造性;学院鼓励学员培养公开演讲能力和交流能力,每个学员在整个学习期间有多次机会进行学术演讲。为了准备这样的演讲,学员要花大量时间进行稿件撰写、多媒体制作和排练,直到达到满意的效果为止。在听讲座和演讲时,鼓励学员积极提问,参与讨论。在每天课间休息时间,咖啡厅是进行自由交流的最佳场所,学员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辩论和探讨,也可以随意地聊天,这都是增强交际能力的重要方面。

  走过巴基斯坦


印巴在拉合尔边境的联合降旗仪式

  为了更好地了解陆空、海空联合作战的程序和计划,学院先后两次组织国内见习旅行和一次海上见习活动。每次见习路线都不同。第一次见习,我们从卡拉奇出发,沿印巴边境北上,先后访问了驻印巴边境的几个陆军军部,了解陆军的作战部署和战备情况,并研讨了陆空联合作战的实施计划和方案。在历史名城拉合尔,我们参观了巴基斯坦最古老也是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并观看了印巴联合边境检查站的降旗仪式。这里的降旗仪式可以说是世界上两个敌对国家边境上独一无二的降旗仪式。检查站的军人个个都是精心挑选,威武高大。为了向对手展示自己的国威、军威,所有动作都非常夸张,潇洒漂亮,干净利索。双方怒目相向,一方面在表达对敌人的仇恨,另一方面似乎要给对手一种震慑。这里已成为巴基斯坦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每天都吸引大批群众和游客前来参观。


于印巴边境的巴士兵合影

  继续北上,我们来到了巴占克什米尔地区。按照我们以往的知识,印巴分治后,克什米尔被分为两部分,分别由印巴两国控制。由于其归属未定,成为两国长期不和的根源。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实际上巴基斯坦将巴控克什米尔克分为两部分:北部地区和自由克什米尔。所谓自由克什米尔,相当于一个独立国家,设有总统、总理,有自己的政府和议会,这与其他各个行政省完全不同。由于我们到访之时正好双方处于停火状态,因此,有机会参观了印巴停火线最前沿的哨所,那里距印方火力点最近距离仅100米,能够清楚地看到对面印军士兵的活动。此次见习我们到达最北的地方是北部地区的边境小镇吉尔吉特,距我国红其拉甫哨所仅200多公里,象征中巴友谊的喀喇昆仑公路就在此经过。在飞机上我们还领略了雄伟的喜马拉雅山第二主峰乔格里峰(当地人称K2峰)的雪峰和冰川,而这些雪峰的背后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访问白沙瓦警备区司令部

  第二次见习,我们首先沿海岸线向西飞行,到达毗邻伊朗的瓜达尔港。这是巴基斯坦第二大港口,是一个天然良港,但基础设施还非常落后。巴基斯坦正计划对其进行现代化扩建,使其成为一个战略港口。巴基斯坦海岸警卫队总部也设在这里。我们简短地听取了海岸警卫队负责人的汇报,并参观了港口设施之后,又继续启程,沿巴伊、巴阿边境向北飞行,来到俾路支省首府奎达。这里距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仅100多公里,边境贸易非常活跃,阿富汗手编地毯质量极好,价格也相当便宜。在这里,我们参观了陆军指挥参谋学院,还见到了在那儿留学的中国军官,在这么遥远偏僻的地方,能他乡遇故人,真让人感到激动和兴奋。

  我们此行的第三站是历史重镇、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这里有联合国资助的最大的阿富汗难民营,有世界上最大的走私市场,市场的商品从家用电器、日常用品到小型武器,应有尽有。手榴弹、冲锋枪、手枪赫然在橱窗展示着,并明码标价,一把手枪的价格仅相当于几十元人民币。据当地人称,这里的成年人几乎人人都有枪。因此,我们的保安措施也明显加强,车队前后都有荷枪实弹的武装警卫,这种阵势在国内是绝对难以想象的!从白沙瓦,我们还前往巴阿边境著名的开伯山口参观。途中,巴军官向我们介绍,这里是部族控制区,巴国家法律不起作用,他们有自己的法律和武装。开伯山口是从白沙瓦到喀布尔的必经之路,是通往中亚地区的咽喉要道。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历史上亚历山大率军东征、印度莫卧尔王朝西征和英国殖民军均在此遭受过严重失利。沿途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古城堡、火力点和其他军事防御工事。开伯山口正是以此闻名于世。到巴基斯坦访问的外国元首或政府官员,几乎都要到这里参观。这里的外宾礼品陈列室里,挂满了各国贵宾赠送的纪念品,其中也有我们多位国家领导人赠送的礼物。


与巴基斯坦海军司令合影

  登上海军军舰在大海上畅游曾是我多年的梦想,没想到在这儿得到了实现。学院安排的海上巡航是在巴学习期间的又一次难忘经历。为了了解海军的作战程序和作战特点,学院专门安排一天时间,访问卡拉奇海军基地。我们先后参观了潜艇、导弹艇、驱逐舰、巡洋舰和补给舰等战舰,并乘坐巡洋舰在阿拉伯海上观摩了海上演习。我们乘坐的战舰是巴基斯坦从英国购买的,曾参加过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虽然比较陈旧,但经过改造和修整,仍然具有很强的战斗力,是巴海军主力战舰之一。我们参观的海上演习,包括战斗队形变换、直升机海上救生、海上补给、直升机海上侦察等课目。演习进行非常顺利,一切都按计划实施,表明巴海军良好的作战指挥和严格有素的训练水平。

  在上述见习旅行过程中,我们还参观访问了其他军事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如巴基斯坦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空军部分作战基地、各省首府及政府部门、主要军工企业、军事科研机构、大型工业企业、海上专属经济区等,使我们对巴基斯坦有了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的了解。

  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

  为了丰富学员的日常文体生活,加深学员之间的了解,增进友谊,学院经常组织形式多样的课余文化生活。这里仅介绍其中两次印象最深刻的。

  草地晚会。在开学以后不久,学院就安排了一次草地晚会。地点安排在另一个位于海边的空军基地,那里环境非常优美,有海浪、沙滩和月光下婆娑起舞的椰子树和棕榈树,还有一大片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坪。在草坪的中央,搭了一个台子,邀请了一个乐队演奏巴基斯坦民族音乐。学院所有的人,包括军官的家属和孩子们都参加。因此,晚会非常热闹。尤其是孩子们又唱又跳,比过节还开心。一名巴基斯坦空军军官担任晚会主持人,不时讲一些风趣幽默的故事,有些军官即兴表演节目,赢得阵阵掌声。军官们一边闲聊,一边欣赏着美景和节目,气氛非常融洽和谐。通过这次晚会,我与大部分学员相互认识,并加深了了解,为今后的进一步交流作好了准备。人们欢快的心情一直持续着,在回来的路上,大家依然意犹未尽,车内欢快的歌声不绝于耳。

  国际美食节是巴空军战争学院每年都要举办的传统活动。要求是巴基斯坦军官分成四个组,分别代表四个省的不同饮食传统特色,还要穿上各自的民族服装。外国留学生则要展示代表各国传统特色的美食和民族服装。为了让大家作好充分准备,提前一个多月就作了通知。为了搞好这次活动,展示中国传统美食的特色,也为了通过活动向客人介绍中国,加深友谊,在准备过程中,我多次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取得联系,并得到了热情帮助。他们不仅为我提供了大量的装饰品和宣传品,如大小国旗、大红灯笼、宣传画和小册子等,还为我联系了当地一家著名中餐馆,免费为我准备了丰盛的美食。到美食节那天,我的展厅成了最引人注目的,许多军官都对我大加赞赏。我准备的食品大受欢迎,很快就被“瓜分”一空。许多没能尝到的军官甚感遗憾。当然,我也在美食节上品尝了巴基斯坦不同地方的特色食品,以及埃及、约旦、尼日利亚等各具特色的美食,还领略了不同国家的民族文化。

  此外,学院还鼓励学员积极参加课余体育活动。基地体育设施完备,设有健身房、壁球馆、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高尔夫球场、游泳池,所有军官都可免费使用这些设施。每天下午5点以后为体育活动时间,军官们都很积极主动地参观锻炼,因此身体素质都非常好。

  无处不在的伊斯兰文化

  文化的差异是到异国他乡以后感受最明显、印象最深刻的。巴基斯坦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伊斯兰国家,其人口的98%都信奉伊斯兰教。可以说,伊斯兰教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

  在日常生活方面,伊斯兰教无处不在。人们每天都要做5次祷告,即日出前、中午、下午、日落后和晚上临睡前。一般在祷告前,人们要沐浴净身。清真寺是最干净的地方,不能穿鞋进去,必须光着脚,或者换上备好的拖鞋。在巴基斯坦,人们不按国际上的公历过节,如元旦、五一节等,所有节日都与宗教有关。最大的节日是开斋节和古尔邦节,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和元宵节。各地都举行规模盛大的宗教活动,许多人前往圣地麦加和麦地那去朝圣。封斋是伊斯兰又一个重要的活动。在斋月里,人们从日出后到日落前不准吃任何东西,包括喝水、抽烟等。斋月期间一般提倡和平,反对暴力,因此,许多地区的冲突或战争都避免在斋月进行,当然也有利用斋月发动战争的。

  伊斯兰教还有许多习俗和禁忌。如男女授受不亲,陌生男女之间不能说话,除了你的母亲、妻子、姐妹之外,男子不能与其他女子一起外出、交谈等,否则会受到谴责,甚至遭到拘留;几乎所有场合,男女都是分开的。妇女不能抛头露面,最好把头包起来。至今青年男女的婚姻绝大多数仍由父母包办,真正自由恋爱的很少,而且在包办婚姻中,近亲结婚者居多,多数在表亲之间选择。即使订亲以后,男女双方也不能见面,最多只能要求得到一张照片。在婚礼上,男宾和女宾分为两个区,新郎和新娘也被分开,直到婚礼结束后新郎新娘才进洞房,第一次正式见面。在巴基斯坦还禁止喝酒,不准公开销售含酒精的饮料。尽管很多人也知道这些习俗有许多弊端,但谁都无法改变它们,因为它们的背后有着极其深刻的宗教、文化和历史背景。

  巴基斯坦的许多法律法规都是根据《古兰经》的教义制定的,有些政策严格限制人们思想和行为,也极大地妨碍了社会进步和发展。如妇女的社会地位仍然很低,她们被剥夺了许多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通过短短不到一年的留学生活,不仅使我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体会了不同民族、不同社会、不同文化的风情,给我留下了许多值得回忆的东西,不可能一一详尽介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通过与巴基斯坦军官们的日常交流,我感到,尽管巴基斯坦经济、社会还比较落后,但军人尤其是军官具有的那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良好的军事素质,他们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军人作风等,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