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中型军事运输机研制前景解析(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1:11 中国网
俄罗斯中型军事运输机研制前景解析(组图)

安-12运输机即将退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中型军事运输机研制前景解析(组图)

图-330运输机模型


伊尔-214军事运输机模型

  众所周知,俄罗斯国防部准备于近期开始竞标,研制前景中型军事运输机,替代将于2005年底退役的安-12运输机。前苏联共批量生产了1300多架各种安-12改型和安-8型运输机,并从上世纪60-70年代开始服役,到2005年底,最后一批安-12运输机将正式退役,主要原因是使用寿命到期、飞行资源耗尽,同时飞机设计不再能满足时代要求而导致飞行安全水平下降。

  目前,俄军前景中型军事运输机研制的主要竞争者是图波列夫公司的图-330BT和伊柳申公司的伊尔-214。图-330BT军事运输机是在国家民航发展计划框架内研制的前景战役战术军事运输机,空军需求量为150-200架。图-330BT军事运输机装备两台ПС-90А发动机(2x16140),密封货舱容积330立方米(19.5х4х4米),翼展43.50米,机长42米,高14米,最大起飞重量103.5吨,巡航速度830公里/小时,巡航高度12000米。伊尔-214是从90年代末开始研制的前景运输机,机长34.5米,机身长31米,高8.75米,翼展30.1米,货舱长13.5米,高3米,可容纳4个标准货运集装箱,起飞重量55吨,最大商业负荷15吨,最大航程5000公里,实用航程3500公里,速度850公里/小时,动力系统由两台ПС-9发动机或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BR710发动机组成,造价1500-1700万美元。

  前景军事运输机的竞标工作一推再推,耽误了8-10年的时间。造成这种延误的原因比较复杂,相当一部分是因为上世纪最后10年,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整体上陷入了系统性危机,空军和航空工业受到了较大的影响,甚至是政府做出的旨在最终解决俄空军中型军事运输机装备问题的决策,也无法落实、执行。

  前景军事运输机应成为通用统一平台

  在制造任何前景航空系统时,首先要做出具有指导意义的决定,明确能否在现有物质资源极限水平内,研制出一种具有最佳战术技术性能的专用航空系统,以解决预期的任务,能否在同样物质资源极限水平内,研制出一种基础系统,具备在执行基本任务方面所能接受的性能,同时又可作为统一多用途通用航空平台,研制家族系列特种飞机。

  在中型运输机基础上建造这种多用途航空平台是非常必要的,主要有下列几种原因:

  首先,由于俄罗斯陷入了漫长的系统性危机,无论是空军,还是其他军种兵团、其他部门航空兵,现役航空装备更新进程遭到破坏。在中型(干线)飞机基础上生产的特种飞机基本上都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服役的,它们同样将退出现役。

  其次,在不同航空平台基础上生产的军事运输机和特种用途飞机,对目前的俄罗斯来说,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从军事技术上,都是不可接受的。前苏联时期,军事运输机和特种用途飞机的研制主要由几个航空设计局负责。各种安-12改型是最基本的军事运输机,但在其基础上,只生产了一种特种用途飞机,即无线电电子系统干扰机,此时不需要对运输机进行实质性的改动。与此同时,苏军庞大的特种飞机家族是在中型干线客机伊尔-18D基础上制造的,主要是俄联邦武装力量各军种(除陆军外)、战役军团、战略战役军团作为空中指挥所而装备的伊尔-22(伊尔-22M)、海上反潜机伊尔-38、侦察机伊尔-20(配备各种系统设备,能执行各种类型的空中侦察任务)。伊尔-18D最初设计时并没有计划用作特种飞机通用平台,因此,花费的研制改装费用非常可观,如果在安-12基础上制造,将会减少大量费用。

  另外,俄罗斯今后10-15年的经济状况不会很乐观,这一期间俄武装力量将会大规模换装21世纪武器系统,空军开始装备第5代战斗机。显然,俄军采购中型军事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能力将非常有限。因此,将要采购的飞机必须符合时代精神和世界趋势,造价相对低廉,使用经济,多用途,统一通用。

  因此,今后30-40年,俄将在一种基础型航空运输平台上,为国防部和其他部门研制新型特种飞机,其余能做的就是历数这些前景特种飞机的类型和用途了:空中远程雷达搜索和指挥系统、海基多用途巡逻机、无线电电子对抗和无线电电子攻击机、空中防空反导系统、空中战役战术侦察攻击系统(主要在俄东部广阔地区战斗使用)、无线电技术(无线电电子)侦察机、战役军团和部队集群空中指挥所、空中加油机、搜索救援保障飞机、特种部队支援飞机等。

  当然,是否装备国外生产或联合生产的航空系统这一原则问题必须提前解决。俄武装力量装备在国外或联合生产的航空系统基础之上制造的航空和特种装备,在军事战略、经济和社会政治方面是不明智、不合理的,它将造成俄罗斯在科技方面对其他国家的依赖,完全丧失民族航空工业的自主性,失去世界航空装备市场上的地位,放慢俄航空兵发展步伐,同时还会造成巨大的财政损失和不可估量的社会损失。

  前景中型军事运输机的技术要求

  俄罗斯航空交通运输,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经历了1994年的急剧下跌后,已经走出低谷开始增长。根据俄联邦原航空局此前的预测,2005年即可达到1990年(空运高峰期)水平的150%,到2020-2025年,空运水平将是1990年的2倍。同时,根据国防部第30科研中心的预测,到2025-2030年,军事运输航空兵负荷能力需求水平将增长至1.2万吨。随着使用寿命到期后退役飞机数量的不断增加,现役军事运输机负荷能力将不断下降,到2010年将下降至7000吨,到2015年则减为4000吨,而到2020年将为0吨。

  根据国家民航科研所的数据,对俄罗斯空中民用和军事运输货运量的分析表明,1000-5000公里距离内(中型运输机最佳使用范围)的货物运输量将占72%,占军事空运总量的2/3多,不足1000公里、超过5000公里(基本上在7000公里以下)距离内的空运任务,分别使用小型、轻型和重型运输机最为有利,占货运总量的28%。5000公里以上的空运,必须使用重型运输机,其比例不会超过总量的1/4。1000公里以内的空运必须使用轻型运输机,约占货运总量的1/10。确定每种类型军事运输机的需求数量是一个复杂的理论和实践任务,因为要弄清楚各自在空中货运总量中的份额并非易事。同时,考虑到重型运输机平均载荷很少超过20-25吨,在其总体空运总量约为中型运输机货运量的1/2、一次飞行平均续航时间是中型运输机2倍的情况下,可以得出结论:在军事运输航空兵集群重型和中型军事运输机数量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前景中型军事运输机负荷能力应为20-25吨,与重型运输机平均装载量相当。此时,在最大装载量25吨的情况下,实际航程应不小于3000公里,在20吨标准载荷情况下应不小于5000公里。

  同样,弄清楚其他部门对多用途通用中型军事运输机战役战术性能的基本要求,有助于保障解决这些部门对航空兵所提出的全部任务。内务部内卫部队、联邦安全局边防部队、紧急情况部民防部队对其战役战术性能的要求与国防部大致相同:最大起飞重量90-110吨、最大负荷能力不低于30吨、标准负荷能力不低于20吨、标准负荷下航程不低于5000公里、最大负荷下航程不低于3000公里、巡航速度约800公里/小时、发动机数量2台、可运送的人员数量不少于200人、货舱容积不小于275立方米。

  通过对其他强力部门活动特点的分析,可以把它们所属航空兵的任务基本划分为3个基本系列:军事装备、特种装备和其他货物的运输;配备各种装备的人员、平民和伤病员的运输;国境(首先是海上)边界巡逻。此时,这些部门对国防部中型军事运输机通用性能的要求非常重要,首先是因为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广泛使用国防部军事机场,其次,飞机应能在不低于2级的机场上使用,要符合国际ICAO要求,能在战役机场完成飞行准备工作和装卸任务,装配可防护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攻击威胁的机载防御系统。

  同时运输2-3件特种装备、全体人员和维护人员的要求或一次性运送200名全副武装人员的能力,决定了上述的负荷能力和货舱容积性能要求。在俄罗斯全境纵深内、在东西部地区间、保障不降落(空中加油)或一次降落条件下的空运任务,决定了上述航程性能要求。

  前景中型军事运输机的动员要求

  由于现实的战争威胁,军事运输航空兵基本上将根据武装力量动员计划和国家经济能力,向威胁方向运送部队,保障部队集群战略、战役展开。

  今后10年内,俄武装力量动员未必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尽管可能爆发的战争性质与上世纪大规模战争的性质不会相同。武装力量动员展开系数K是战时编制部队人数与平时编制人数的比例,美国和北约认为,在30天内组建战略部队集群(部分动员后可能的部队集群战略展开方案之一)只能在系数K=2.0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这一系数同时也是空运份额在动员资源运输总量中的基本比例。

  出于完全明显的原因,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这一系数显得较低,而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则较高。这意味着在全境大范围动员原则下,西部地区的动员运输强度将最小,因为那里有最发达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东部地区的运输强度最大,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最不发达。此时,根据最乐观的预测,完全规模的铁路运输最早只会在动员10天后开始,列车从全国各地返回到军列集结地需要相当一段时间,因此,最初10天内第一梯次动员资源的运输任务,将主要由军事运输航空兵完成,部分由民航负担。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阶段,军事运输航空兵还将完成部队集群在威胁方向上的战略重新部署任务,主要动用重型军事运输机力量,而地区动员空运任务将主要由中型军事运输机完成,这种飞机应能在2类机场使用,因为通常要从航空基础设施欠发达地区运送人力动员资源。在俄罗斯西部、中部和东部地区间实现大部分动员运输任务的必要性,要求运输机在30吨载荷(300人)条件下的实际航程不能低于3000公里。

  在此问题上,还有另外一个观点,其主要依据是美军前景中型军事运输机C-130j的人员运送能力(92人)。但是,美俄军队动员有原则上的区别。美军动员事实上是把有组织的后备役(国民警卫队)兵团和部队人员补充齐全(满编)并使其转入正规军战斗编成之中,这些部队的补编和战斗协调是在其常驻地域原则基础上进行的,因此,美军动员运输量(特别是空运)最小,可由公路、铁路快运、国民警卫队约260架C-130j中型军事运输机和民航客机储备及时保障,这样,C-130j前景中型军事运输机的兵力运送能力不会受高强度动员运输任务所制约。不过,这种经验对俄罗斯却不适用。

  俄武装力量战略重新部署与美军部队战略投送同样具有实质性的区别。美军所有部队战略投送都是经大西洋或太平洋进行的,90%的运输任务由海上交通完成,只有10%是由战略军事运输机和民航公司远程干线客机完成的。比如,在1990-1991年向波斯湾地区投送部队时,从美国和欧洲向阿拉伯半岛共调用了190只船只,完成了230船次海上运输航行,共运送了750万吨货物,占运往冲突地区所有货物的90%。前8天内,空运共投送了4万人员,其后的5个月中,又运送了24.6万人和24.02万吨货物。俄武装力量战略重新部署将仅在俄境内进行,而且极有可能是在战事已开的条件下,各种交通运输工具运输份额也完全不同,铁路占45-50%,如果只运送部队,将占到80%以下,1000公里内的公路运输占20-30%,海上和水上运输占15%,管道运输占10-15%,空运(包括中型军事运输机)占5%。

  另外,为了减小部队战略投送时间,美军原则上在最重要的地区部署和长时间地保存必要数量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储备,便于全球部署,及时投送。俄军在战略重新部署过程中,需要随身携带编制武器系统、装备、部队和战役物资储备。此外,为准备和实施最初的防御战役,需要向威胁方向运送并建立大量的中央物资储备。

  空运需求量总是超出可调配的军事运输航空兵的能力。被运送部队的编成和组织体制决定必须使用人员投送能力在300人(一个携带射击武器装备的摩步营兵力)的中型军事运输机,最大负荷30吨(两侧舱面板共坐300人,平均每人载荷100公斤),超载时在35吨以下。

  在空运战略重新部署中,要求的航程首先由可能冲突地区与部队常驻地区间的距离来决定,在西部,可能的武装冲突地区距离中央地区1000公里到1500-1700公里不等,而中亚地区距离西部地区和东部的西西伯利亚地区在5000公里之上。因此,中型军事运输机航程在标准载荷20吨时必须不能低于5500公里,30吨载荷时不低于3000公里。

  被运送的武器系统、装备、货物的重量和几何尺寸,是决定飞机需求货运量和货舱规模的基本因素。对武器、装备、货物的重量和尺寸的分析表明,宽机身多用途中型军事运输机能运送92-95%的武器装备。虽然基本类型的武器和装备在高度和长度方面不超过3.5米,从战役战术角度上看,4米直径的机身是可以胜任的,但是,由于被运送的武器、装备和机身方面缺乏应有的间隙,装卸时间会大幅增加,机身损坏概率激增,空中飞行事故危险增加。同时,装卸时间的增加会导致机场上飞机长时间停留,机群比较密集,不符合空运节奏和强度要求,到目的地后,在战区机场上卸货时间的增加,被敌方远战高精武器和战术航空兵打击摧毁的概率急剧增加,如果机场距离前线200-300公里,30分钟后被摧毁的概率高达0.8-0.9。

  部队战役展开应在各种条件下进行。以俄武装力量部队集群在西南方向的展开为例,部队必须在外高加索地区展开,今后10年,由于局势激化,与外高加索地区间完全规模的铁路和公路交通事实上将很缺乏,因为沿里海和黑海的铁路、公路以及现在经高加索主山脉山口的两条公路,通过能力较弱,而且非常容易受到破坏和空中打击。在此条件下,部队集群展开基本上要由国家纵深内双基战备部队来完成,他们的武器和装备在俄罗斯驻外高加索地区军事基地内,这些部队兵力的运送则只能通过空运方式来实现。通过对人员基本需求的分析表明,在外高加索地区补编和展开3个基地,必须空运2.1万人以上。非常明显,对于1500-1700公里内的大部队空运来说,必须使用多用途宽机身中型军事运输机,一次至少要运送一个不携带战斗装备的摩步营的兵力,在此条件下的负荷能力要求仅比伊尔-76MD重型军事运输机小25-30%。

  在其他地区的部队集群战役展开将在其他条件下完成,除东部地区运输距离将增加1.5倍外,空运的人员、战斗装备、其他装备、货物的数量也会有所不同,但没有原则区别。因此,对多用途中型军事运输机的通用性能要求比较高。

  总结

  通过上述各种情况的分析,可以看出,俄罗斯在21世纪上半叶需要的前景中型军事运输机的具体要求是:国产、宽机身、多用途、统一通用、造价相对廉价(2700-3000万美元)、使用经济。这种军事运输机应能解决所有系列运输、空降和特种任务,能在白天和夜间全天候使用,能在各种物理、几何条件和气象条件下使用。同时,以其为基础可以为其他强力部门研制特种飞机,其中包括特种部队保障飞机。这种运输机应能一次运送300名人员和全部编制武器、装备和货物(重型和大口径武器除外),标准货运量20吨,最大货运量30吨,超载货运量35吨,30吨载荷下最大航程至少3000公里,20吨载荷下航程不低于5000公里。当然,这种飞机不要求必须具备短距起降能力,因为俄罗斯和独联体境内95%的地区机场都建有1800米长的跑道。(高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