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拟斥资2000亿建战争网 以网络中心战主宰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0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正当驻伊拉克美军的M1A2坦克在费卢杰街头横冲直撞、120毫米口径坦克炮向抵抗武装倾泻“死亡之雨”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近日表示,美军未来武库中最有威力的武器并非这些“钢铁巨兽”,而是将士兵、情报、武器系统融为一体的战争网络。

  美国《纽约时报》13日刊登分析文章称,五角大楼正加大构建“战争互联网”的力度以应对未来战争的需要,目的是让美军指挥官和部队利用所谓战场上的“上帝之眼”, 实
时获得敌人的动态信息,使美军拥有快速调动,充分发挥火力的能力。五角大楼把这种安全网络称之为“全球情报网”。

  报道说,战争网络早在6年前就开始缓慢发展,但是直到今年,美军的预想才得到空前重视,军方也开始向国会透露该项目一些细节。国会报告指出,美军未来耗资巨大的武器和卫星系统依赖未来网络的发展,尽管像导弹防御系统这样相对较小规模的项目遇到一些难题,五角大楼还是寄托于战争网络实现军方的根本变革。今年9月28日,美国的军火承包商以及通常不涉及军工发展的信息技术企业成立了发展战争网络的集团,其中不乏波音,微软、通用电气、 I.B.M、 惠普、洛克希德-马丁等大公司。

  五角大楼发展的军用网络刚问世就落伍了

  《纽约时报》透露,其实五角大楼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在40年前就发展了后来成为全球互联网的网络雏形。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军的电脑系统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但随着10余年前互联网在商业领域的“爆炸性普及”,军方和情报部门的技术开始落伍了。目前发展的战争网络就是为了让美军在网络领域再度领跑。

  五角大楼曾经两次尝试建立军用网络。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军就开发了“全球军事指挥和控制系统”,但是实践证明该系统处理危机事件不利。此后美军花250亿美元于2003年建成了后继者“军星”系统。但是五角大楼官员说,该系统一问世就过时了。形象地说,它更像电话交换台而不是服务器、又好比拨号网络与宽带的差距。

  网络战将像核武器那样对战争思维产生巨大影响

  美空军副部长对国会说,战争互联网将让美军士兵在悍马车中、在世界各个角落、在风雨中打开便携电脑,通过间谍卫星在数秒内获取并下载图像。另有美军军事专家认为,将武器、机密情报和士兵通过全球网络连接后(网络中心战),对军方的影响有如现有全球互联网对商业和人们日常生活和文化的影响。

  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说,他预见军事和情报活动融为一体的高度安全互联网将主宰21世纪的战争。就像核武器的出现左右了整个冷战时期的军事思维。届时每一名军人都能获得整个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好像拥有“上帝之眼”。已开始组建战争网络的国防情报安全局战略计划主任称:“网络中心战的实质就是使美军具有在任何时候向任何地点部署作战部队的能力,而信息技术是达到这一目的的关键。”

  未来10年可能投入2000亿美元

  网络中心战的观念将影响未来10几年五角大楼的预算。在未来五年里,用于建立战争网络的投资将达到至少240亿美元,比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还要昂贵。这还不算,给网络加密尚需50亿美元。新的无线电器材要花250亿美元。卫星系统也要花上百亿美元。五角大楼文件预计,未来10年左右战争网络的硬件和软件建设总共需要至少2000亿美元。

  技术难题:宽带、宽带、还是宽带

  一些美国互联网专家表示对军方的梦想表示怀疑。他们认为:“这好比星球大战政策,美军在技术条件远不成熟的条件下就匆忙上马。” 五角大楼的保守派们质疑网络中心战是否只不过又一项昂贵的时尚。他们指出,在伊拉克费卢杰和巴格达的巷战中,真实的火力和装甲比光纤电缆和无线通讯设施扮演者更重要的角色。网络中心战最关键的宽带技术难题也难以克服。美军对宽带的需求是个“无底洞”。研究表明,美军需要的宽带水平要达到去年伊拉克战争高峰期间的40到50倍。也就是说,在这种条件下,前线士兵能够在一秒钟内下载3部普通电影的信息。

  打破军种传统也是网络中心战的关键

  一些美军高官认为,网络中心战最大的障碍来自军方的官僚作风。为适应网络中心战的需求,军方必须改变其自身传统。几十年来,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自有一套武器研发装备的传统和标准。他们抱着自己的“饭碗”,彼此怀有戒心,而网络中心战就是要打破这些饭碗。一名参谋长联席会议前高官说:“在战争网络中,军种界限将消失,取而代之的将是统一的作战部队。”(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