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应对未来“超限战” 美国加紧研究网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26日 15:04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近日说,由于有证据表明外国政府正在秘密侦察美国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布什行政当局内部有关网络战规则的争论也在升级。

  对美国的主要威胁来自“敌对国家”网络部队

  白宫网络安全办公室主任里查德·A·克拉克说,在经历了几次对联邦政府网络的可疑入侵之后,美国政府已开始将民族国家作为威胁美国计算机系统安全的最大危险,这种危险超过了恐怖分子集团。白宫网络安全办公室主任同时对国土安全部部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负责,他对华盛顿邮报记者说,一些恐怖组织对政府网络有兴趣,我们知道基地组织就有兴趣,但是真正的主要威胁来自五、六个国家的信息战部队(旅或团)。

  克拉克说,在1999-2000年的一系列攻击中,身份不明的黑客从洛斯·阿拉莫斯和里佛蒙两处国家实验室的网络上下载了一些“敏感但不保密”的内部文件,黑客还成功下载了美国国防部网站的内部文件。调查人员从一个没有名称的外国发现了入侵的电子痕迹;该国政府正式否认曾发生过这种入侵,但是入侵却突然停止了。

  美国政府官员还相信,可能是外国政府帮助制造了“红色代码”病毒。该病毒在去年控制了314000台服务器,并且引导服务器攻击白宫的计算机。

  在过去9个月里,克拉克一直在准备一份计划,该计划要求美国政府、私人企业和普通公民防范未来的网络攻击。这个国家战略下月将在硅谷做概要陈述,它要求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有线网络和DSL公司将防火墙技术嵌入更快的永远在线服务,或使用安全软件来抵制外部入侵和监控网络传输信息。克拉克指出,近年来很多人通过有线网与DSL上了网,但并没有人告诉他们说,他们的电脑对入侵者是开放的。克拉克强调,对网络攻击,我们的目标不但要预防,而且应当抵挡。

  克拉克说,自9.11事件后,美国已经在国家防务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要修复自互联网产生以来存在的大量弱点还需要若干年时间。因此政府正在进行评估,决定是否禁止让某些特别重要的电脑联网,或者仅让其在内部网络上运行。

  联邦政府机构已在10月开始的新财年预算中增加了45亿美元的信息技术开支,比去年同期增长64%。诸如微软、甲骨文之类的大公司也将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但是其他行业的一些公司,特别是电信公司,却由于财务困难反应比较迟缓。

  加速研究网络战的效能与规则

  就在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较穷的国家,正在逐步认识到网络战优于传统作战样式的优势。与耗资数十亿美元的核武器计划相比,网络战的成本是数千美元。同时,网络进攻也更容易隐蔽。

  美国对所谓敌对国家发动的更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心存恐惧,这种恐惧促使美国政府利用自身技术手段来研究网络战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目的是探索网络战对战争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据报道,迄今为止,美军的网络战应用主要局限在防卫和信息搜集上。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上将透露,1999年北约发动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军曾经干扰了塞尔维亚的电脑网络。但克拉克说,美军当时曾发动了一次重大网络攻击,攻击毁坏了其他系统。

  克拉克将今天的局面比做美国政府几十年前面临的两难境地,当时美国掌握了核武器,但是却没有规则规定何时和怎样使用核武器。目前通行的国际战争法-《日内瓦公约》禁止攻击非战斗人员,因此,如果攻击那些所谓帮助恐怖分子国家的金融网络和电网,就会引发法律上悬而未决的问题,因为网络攻击造成的损害可能殃及无辜人民。白宫上周召见了《网络空间的战略作战》一书作者、空军军官Gregory J. Rattray,意在加速理清网络攻击所涉及的法律和道德问题。

  前美国司法部检察官和技术安全顾问瑞奇说,如果一座桥梁服务于军事目的,那么炸毁桥梁和杀死所有人(包括平民)都是应当的。但是要侵入并非明显具有军事目的的电脑系统,那就很难说是合理的。此外,电子攻击的影响可能难于控制。例如,如果军方对敌军发出一个攻击病毒,病毒的感染范围可能超过被攻击目标,因为全球有如此多的电脑通过互联网连接。

  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还担心,如果先发制人地发动网络进攻,美国在冲突中的损失可能超过它的所有敌人。因为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对技术的依赖性远远超过那些相对不发达的国家和松散的恐怖分子集团,结果可能是对方的报复可能给美国造成惨重损失。美国国防大学的一名教授说,当网络战临近时,我们生活在街上最大的玻璃房子里。(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