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国外媒体称台湾拟建亚洲最大导弹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0:32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国外媒体称台湾拟建亚洲最大导弹基地

爱国者-2型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澳大利亚《每日航天》2004年11月9日报道] 台湾中山科学院所属九鹏导弹试验基地正在修建大型掩体工程,预计明年完工后将部署自美国购买的"爱国者-3"导弹系统。位于屏东县的九鹏基地是台陆军研发和试射导弹的重要基地,被称为"台湾的休斯顿航天中心",如今又要改建成亚洲最大的导弹基地,因而备受岛内外关注。

  日前,台湾当局频频发出研制攻击性武器以对抗大陆的声音,加之"行政院长"游锡
堃鼓吹所谓"恐怖平衡"说,使得美方十分关注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的武器研发活动。

  最近,美国侦察卫星注意到,九鹏基地正以钢筋混凝土构筑大型建筑物,而且四周的厚度非常巨大,推测这是具有能够抵挡重磅炸弹轰击的抗炸掩体。美方怀疑这个大型掩体"具有特殊用途",认为与台湾研发中程导弹和巡航导弹等攻击性武器,甚至传闻中的核武器有关。美方有关专家推测,如此大容积的抗炸建筑物,可能是贮藏高危险性的弹头、导弹、导弹推进火箭、燃料等物品,或者是最后组装这类危险物品的厂房,避免意外爆炸波及其他设施。

  九鹏基地于1975年正式启用,属于台军保密单位。1990年以后,台军将该基地扩建升格为兼具研发功能,经过此次大型掩体建设后,又将成为台军的导弹基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九鹏基地负责岛内所有高精度观测、计算、导弹制导与研发工作,是岛内唯一的导弹试射场及重要远程投射系统测试基地。未来该基地将发展成为"台湾秘密研制具备战略攻击能力的战术性地对地导弹的惟一地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九鹏基地还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试射。2001年6月,台军在九鹏基地试射"爱国者-2"型导弹,这是"爱国者"导弹首次在美国本土外试射。2002年5月,台军决定在美国的协助下,发展属于自己的反导弹系统,这项代号为"层系计划"的机密方案,预计在2007年完成,并在九鹏基地试射。与"雄风-3"型反舰导弹有关的"擎天计划",也要在九鹏基地完成相关试射。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用途,九鹏基地高度保密,即便是美、法等国的科学与情报单位,也不能随时对这个基地实施卫星侦照。基地指挥官声称,每天上午10点12分到11点前后,不少先进国家的间谍卫星都会光临这个基地。基地指挥中心的监控银幕会显示太空中间谍卫星临空的时段,然后指令测试单位"关机"。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