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东山岛军演争夺制空权是登陆成功的关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49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空军苏-27机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空军重型战斗机机队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 寇立研 报道

  据海内外媒体推测,与往年不同,2004年7月的东山岛演习中,解放军将有新举动,并将对解放军自身建设和整个台海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争夺制空权首成重点

  自1996年以来,解放军每年都要在距台湾澎湖仅有150海里的福建东山岛举行军事演习。这已经成为解放军检验当年训练成果、提高战备能力的例行性行动,也是隔岸向海峡对面的“台独”力量示警的举措。

  各方普遍推断,今年解放军则会将演习重点突出放在台海地区的制空权争夺上,这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此前无论参演人数多少,解放军都将重头戏放在抢滩登陆的关节上。

  有观察人士指出,东山岛演习做出这个转变,是因为解放军通过总结近年来世界上几场高科技战争和自身的演习训练成果,对现代战争中制空权争夺的重要性有新的感悟。

  首先,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登陆作战很可能无法组织。部队人员和装备在集结、向港口转运、登船的种种环节都会暴露在敌火力之下。

  其次,即使在拥有有限空权,空军能有效保卫本土和近岸设施的情况下,登陆作战仍然困难重重。国际军事界评估:任何一支部队,如果在不能有效掌握所经水域制空权的情况下组织航渡,登陆部队半数至七成会毁于抢滩作战之前的海上。另外,空降部队由于没有很好的空中防护,在敌地面防空火力和战斗机的拦截下,人员和装备无法大量投送到岸,战损极大。这种情况下欲完成登陆作战任务,将付出惊人代价。

  再次,即使在海上拥有优势空权,上岛部队仍然需要空中火力支援。

  大幅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今年的东山岛演习将着眼大幅提高联合作战能力。联合作战是现代战争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在渡海登陆作战中,联合作战能力是制胜的关键。解放军历年的东山岛演习都是陆、海、空、二炮齐动,看起来已经是联合作战了,但实际上,真正进入大幅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阶段应该从今年的东山岛演习算起。原因很简单,此前的演练中对空中作战重视不够。如果把重要的空权争夺放在配角位置上,虽然表面看是出动了各军兵种,但本质上仍然是陆军为主的传统作战模式。

  强调制空权的争夺,就必然要强调在有限制空权下的联合作战问题。登陆战中,很少有军队能获得完全的空权,在诺曼底登陆中这一点体现得十分明显。战前,美军经过突袭,已经大量削弱德军的空战和防空能力。美军军官信誓旦旦对登陆士兵说:“你们见到的每一架战机,都将是盟军的!”可实际上,盟军登陆和空降部队都曾遭到德军空军和防空火力的有力打击。它表明,制空权总是具有相对性,空军以外的军兵种力量只能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地点、而不可能在所有时间和地点都享有己方空中保护。这就要求在制空权争夺的同时,其他军兵种有很强的协调性,善于在有限而特定的时间、地域与空军联合展开行动。

  因此,在东山岛演习空权的激烈争夺对抗中,解放军必然会强调把握三军联合行动的时机、动作协调等问题。这也正是现代联合作战这个大系统工程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2004年东山岛演习中对解放军联合作战能力提高的作用将是巨大的。

   在大幅提高制空权争夺能力和联合作战能力的前提下,解放军将对台湾形成更大的压力。因此,今年东山岛演习将向台海对面传达更加明确的信号:台湾的出路只有统一。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此前的历次东山岛演习中,导弹火力的精确迅猛、登陆部队的骁勇都昭示着解放军遏制“台独”的力量与决心。但这种行动仍然具有一定的被动反应特色。即对方“台独”行动在前,我方军事行动在后。而且这种行动的代价比较大。而掌握台海制空权、将台军空中力量逼回本岛,并且具备三军联合攻台能力则意味着解放军随时可以受领号令,打击“台独”力量。它使解放军具备了在对台战略上由威慑转为胁迫的能力。即不仅使敌人不敢采取危害我方的行动,也使敌人必须按我方的意图作为。

  解放军正在把遏制“台独”的威慑战略转为促进统一的胁迫战略。2004年的东山岛演习,将是解放军建设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标志,也将是对台军事斗争的一大转折。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