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解放军东山岛军事演习拉开帷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17 东南快报

东山岛军演拉开帷幕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东山岛军演拉开帷幕

  7月上旬,经过数月准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夏季登陆演习,终于在福建东山岛地区拉开帷幕。军事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演习之所以牵动台当局和美军方的神经,是因为这是解放军落实对台联合作战思想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台海军事较量的一个转折点。我军更重视“制空权”

  记者日前专访台湾问题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显龙先生时获知,
我军在今年演习时所使用的武器装备是历次演习中最多样、也是最先进的。朱显龙先生还指出:“一旦发生重大的‘台独’事件,大陆完全可以把这种演习立即转成军事行动来遏制‘台独’。”

  据朱显龙副所长介绍,今年我军参加东山岛演习的人数约在1.8万至2万人之间,比过去的参演人数大大减少,但演习的“档次”却明显提高了。

  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是,这次参演的武器装备是历次演习中最多、也是最先进的。苏-27战机将搭载KN59M空对地导弹,掩护坦克部队进行登陆作战。朱显龙表示,我军所有军兵种都将参加这次演习。

  在以往的东山岛演习中,我军主要是演练跨海登陆以及导弹打击等课目。演习一般分为:第一阶段是“信息战”,重点演练电子对抗,目的是使敌方通讯和指挥系统陷于瘫痪;第二阶段是“渡海登陆作战”,内容包括模拟导弹攻击、空军突袭、夜间空降、部队登岛、特种兵偷袭、城市巷战等内容;第三阶段是“打击外援”,主要是演练在外国势力介入台海冲突时,我军如何用战舰、战机拦截,或使用陆基导弹、核潜艇导弹来反击、歼灭敌方战斗群。

  然而,今年的东山岛演习则有显著变化,突出夺取“台海地区的制空权”这个重点。这显示出我军越来越重视“制空权”在现代战争中的决定性意义。台军害怕我空降军

  本次我军东山岛演习受台湾当局及军方关注的内容还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这是我人民解放军“大整编后首次军演”。台“国防部”一位官员称,解放军此次是以全新编制实施“越军区、跨军种”的大规模联合作战演习;特别是解放军的海空军在建制上已经搞了两年“大动作”,其整编效果如何,将在东山岛演习中得到重要检验。

  这位官员还特别提醒媒体称,在解放军的“整编”过程中,隶属空军的空降某军力量得到了加强。而这支部队精于海岛登陆、空中进攻和城市作战,其前身是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参加“上甘岭战役”的陆军某军。

  二、武警部队可能大规模投入演习。台湾情报部门甚至推断,目前大陆方面正积极组建直升机部队,可能就有为武警部队实施“空降行动”打基础的考虑。

  三、我解放军在不断提高“电子战”能力。台军方猜测说,目前,在台湾周围350海里范围之内,解放军“电子战”作战单位的密度早已远远超过了台军。台军机频繁监视

  每年的东山岛演习都会引起台军的高度关注,同时台当局也会举行相应的军事演习,来提高自己的防御和反击能力。为了监视东山岛演习,台军频繁出动E-2T预警机、C-130H电子战飞机和由F-16战斗机改装的RF-16侦察机进行空中侦察。此次军演针对性强

  台湾问题专家朱显龙认为,此次军演对台海两岸关系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解放军的演习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如果台湾发生“台独”突变的话,大陆能够立即采取有效的军事行动;而一旦台海爆发冲突,通过三军的协同作战能够全面取得对台制空权和制海权,并阻止外国军事力量介入.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