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扁记调委会”选战花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45 人民网

  陈水扁六日称将在“不违宪政体制、不侵犯司法权、不侵犯监察权”三原则下成立“319调查委员会”,并宣布该委员会由“监察院长”钱复出任主席。在枪击案已逾百日的今天,阿扁才“有条件”地同意成立调委会,究竟真的要查明枪击案真相,抑或只是蒙骗全民的“立委”选战花招,令人质疑。

  “大选”后,在野党一直主张迅速成立“3.19真相调查委员会”,即使未能使案情
完全水落石出,至少赢得民众对当局公信力的尊重,但扁当局却置若罔闻,百般杯葛。如今,枪击案已过去三个多月,错失了侦办案情的黄金时机,一切证物、资料恐遭毁灭变造,才来筹组调委会,目的何在,怎不令人生疑?

  “319枪击案”影响台湾“总统大选”选情,乃不争的事实。枪击案疑云重重,巧合甚多,在野党疾呼“没有真相”就没有“总统”,绝非败选不服输,而是“民主”机制下,只要真相一日未明,人民就会质疑陈水扁和吕秀莲的诚信。一个备受猜疑的政府如何运作?这对台湾的安定也会造成损害。阿扁曾表示想知道真相的心比任何人更急,吕秀莲则说“没有真凶,也要知道真相”,他们是枪击案的得益者,推诿延宕无非想让事过境迁,生米煮成熟饭。其诚意何在?相信民众自有判断。

  更何况,钱复若担任“体制”外“调委会”主席,将只有监督权,而无调查权,没有法源依据,更缺乏公权力,如何能顺利调查?对于本身就是枪击案当事人的陈水扁,要指定成员成立“调查委员会”,并赋予各种权限,根本是罔顾司法及监察权,不仅诚意值得商榷,更难脱“球员兼裁判”之嫌。

  如今,民进党眼见国亲提出的成立“319真相调查委员会”协商期限将届,才放出成立调委会讯息,显然是故意让特别法破局,来打压国亲“立委”选情,并非真的想查明枪击案真相。( 易 谦)

  《澳门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