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汉光演习暴露台美军事同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23 人民网

  易 谦

  台湾的汉光兵棋推演星期一结束,台“国防部长”李杰证实这次采用新的兵推系统,具备与其它国家联机的功能,但在被记者问到有无与美日联机时,就故弄玄虚,只说“我不知道”。身为台湾的军事首长怎会不知道,恐怕不便直接承认而已。

  不过,李杰还是证实,美国军方的确派了六十一人到台“观察”演习,而且美方还对台军的进步,表达超乎原先想象的看法。从这一点来看,它间接证明了美国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这次军演,所谓“观察”只是掩人耳目。这么大的军事团绝难让人相信只是来看看而已,更可能的是进行传闻中的台美联合兵棋推演。至于日本有没有参加仍无从证实,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那就是美日一直存在联防体系,如果美国真的有参与,日本是不会独善其身的,所以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如果这推断属实的话,也就是说美日台已经组成某种形式的军事同盟,而且还在不断深化中。近年,美国已经把军事焦点转往东亚,逐步加重美国太平洋总部在台、日、韩的军事规划,并每年派人参与台湾的汉光演习,同时也与日本、韩国兵推联机,希望构成联合防御网,其真正目的在于围堵中国。

  据透露,就在汉光演习的同一时间,美日两军在台湾北方的琉球也同步展开以假想解放军袭台为拟定的非例行性演习,除进行海空实兵操演,美军驻琉球基地并透过“战区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系统”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连结进行所谓“司令部指挥所演习”,以验证美军在台海战争时,驻守琉球和关岛的兵力是否足以因应。

  由于这项演习与台湾演习时间同步展开,都是从上周一开始,相关人士认为,美军此举有为台军日后参与美日联合演习布桩之意,特别是未来台军“战区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系统”与美军连结之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不仅可透过这套系统与台军进行计算机现场联合演习,甚至可以太平洋司令部为中心,同步分别指挥驻日美军与台军和日军进行计算机兵棋推演。

  《澳门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