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美国在向“台独”暗送秋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09:02 人民网

  美国总统布什十四日签署了已获参众两院通过的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的法案,表明美国行政和立法部门执意支持台加入世卫组织的顽固立场。连同近来美国政府不断加紧活动,催促台湾敲定价值六千一百0八亿元台币(约一百八十二亿美元)的特别军购预算,令人不禁对美国政府中人口中喃喃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表态心生疑问,支持台湾挤入世卫和不断卖武器给台湾,不是在起劲地怂恿台湾步向“台独”吗?

  众所周知,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分支机构,只能由主权国家参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作为会员或准会员加入世卫组织,也无资格作为观察员参与世卫组织的活动。台湾可以派人加入中国代表团参与世卫活动,也可以从大陆方面了解到世卫的信息,甚至大陆也同意世卫直接向台湾提供技术力量,开展医务合作交流。

  台湾当局要挤进世卫,并不是甚么为了台湾人民健康、福利,而是处心积虑要打开一个缺口,让台湾取得“国际地位”,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说得再明白一点,台湾当局就是要通过挤入世卫,实质性地向“台独”迈进一步。

  美国国会和政府中人并不是傻瓜,笨蛋,连这些最起码的政治把戏都看不穿。他们通过这样一个法案,当然有他们的如意算盘。

  从眼前利益来看,美国表态支持台湾挤入世卫,是要通过释出“美台关系”改善的信号,争取台湾朝野尽快通过军购案。台湾这次“选举”出现“大选绑公投”,令美国十分不满,对陈水扁多有指责。台湾一些“独”派人士对被美国人“修理”耿耿于怀,甚至破口大骂。美台关系冷到谷底。在这个时候向台湾示好,争取主动,安抚台湾,武器交易也就容易成功了。最近美国鹰派要求军事上支持台湾的叫嚣又起,华府必须通过军售台湾来加以呼应,否则对大选不利。

  从长远利益来看,美国政界近来因伊拉克问题的初步解决,缓过气来省视中美关系了。一些鹰派认为不需要在诸如反恐、朝核问题上对中国借重太多,而美国的根本战略是要加强对中国的遏制。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正在崛起,正在挑战美国,现在不能让中国羽翼渐丰。而要遏制中国,“以华制华”,用台湾问题来限制、束缚中国,是最方便最有效的办法。

  美国如果坚持用冷战思维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处理中美关系中最关键、最敏感的台湾问题,那么中美之间势必会不断有摩擦出现,中美关系就又要遭遇困难甚至挫折,台湾海峡也就很难会有太平稳定。

  中国已经将话说得非常明白,“台独”是死路一条,“台独”意味战争。美国如果要跟着卷进去,那也没有办法。

  其实,人们都十分清楚,美国和台湾一些人老是挥舞甚么《台湾关系法》,说穿了无非是美国要保护台湾,置台湾于其卵翼之下。一些“台独”分子有恃无恐,不断搞风搞雨,也就是认为美国在为他们撑腰。

  美国政府许多决策都以遏制中国为中心。世卫组织、军售问题只是美国对华战略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如果坚持这种对华政策,“不支持台独”就是一句空话,中美关系是无论如何都好不起来的。

  中美关系何去何从,美国政府是负有责任的。中国可以理性地作出一些让步,但一些底线是划明了的,中国不可能退到底线之外。坚决反对“台独”,就是一条不可后退的底线。

  《澳门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