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为美国大选备下另一块军购大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2:07 中新社网站

  高达6108亿新台币国防特别预算传将有替代方案,军方内部消息指出,包括潜艇、反潜机、爱国者导弹等三项军购中,最不稳定却最关键性的潜艇购案竟然与美国大选胜败绑在一起。

  三项特别预算争议大以拖待变

  据了解,布什总统上任后,对台湾共核准五项大型军购案,除潜艇、反潜机与爱国者3型导弹未定案外,包括“基德”级战舰与远程预警雷达都已在执行中。在美国总统大选年开跑之际,美方一直希望我方能指出履行其他三项军购案的进度表,让布什总统对后头的军火商金主交差。

  目前,台湾也依布什旨意,选在“立法院”会期结束前,提出6108亿元新台币的预算。不过,“行政院”选在“立法院”休会前才提出的特别预算,摆明是做做样子。况且,这笔特别预算争议之大前所未见,在野党反对不稀奇,连执政党都唱反调。所以,三项特别预算摆明是在以拖待变。

  此外,军购大饼端在台面上,让美方看得到却吃不到的好处在于,美方得乖乖地让台湾领导人“度假外交”或“过境外交”。这方面,美国也心知肚明。因此,吕秀莲在军购特别预算提出后,在美国的言行就有点放胆高歌,连“台湾中华民国”都出炉了;又如,军购特别预算案放在台面上,陈水扁还利用“立法院”休会放署假期间,再玩一次“过境”美国、甚至“过境”华盛顿的安排。

  在美大选后继续“军火外交”游戏

  但到底在等呢?这其中的变数,就是美国政局,美国总统大选。

  台军方内部指出,不管是军方也好、“立委”了罢,甚至当局高层方面,恐怕没有一个体系对通过潜艇购案有信心,只将它当成是为布什选情加分的支票而已。

  如果布什当选,潜艇购案可执行也可不执行,因为布什没有连任压力,县这个购案成功的几率可说是史上最难搞的,所以,要给布什好处,排队潜艇之外,应该还有其他厚利选项。如果布什落选,就如陈水扁所言,“我们采购潜艇案将会出现变数”。

  而这个变数是,美国民主党的新总统克里不会愿意替布什养挺共和党的军火商,但台湾还是得跟民主党的新总统克里玩“军火外交”的游戏,所以,被称为“布什代表作”的潜艇购案经费将会转移。假如潜艇购案出现变数,军购选项就得另起炉灶,而这一块未曝光的大饼,就是从未有人提到的台湾筹建第三代战机建军案。

  第三代战机计划似乎将浮出水面

  外界或许不知道,台湾二代战机的执勤寿命已接近中期,若没有汰换的计划,到2010年后,台湾将出现严重的战力空隙。

  但建立空军第三代战机案未被拿到台面上就代表忽略吗?这是错误的认知,它不仅是潜艇购案最主要的替代方案,更是扁当局向可能出现的美国新政府讨好的猛药。若克里当选,台湾要与美国新政府搞好关系,得再端出一项让他们心动的军购大饼才行,而这一块饼,早已备好,就是第三代战机的筹建预算。

  台空军高层透露,早已对采购美国新战机的计划提出腹案,依照空军即将购买第三代战机所开出的包括短场起降、全天候、视距外攻击能力及隐形等条件,目前台湾已锁定包括美国最新研发中的JSF战机与F—12战机,这项换机计划将在2010年之前完成。

  据调查,陈水扁已指示空军规划第三代战机并建立战机的空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因此目前空军正研究发展或对外采购短场起降战机,以因应解放军的导弹和巡艇导弹攻击,而台“中科院”方面也积极发展空射型对地、对海巡航志弹,以符合“决战境外”的战略需求。

  来源:台湾《新新闻》周刊;作者:陈永成(原题:《潜舰军购绑大选讨好布什也对克里抛媚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