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读网络中心战》:剖析未来战争样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9:04 中国国防报

  王琦

  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由生产力水平所决定。而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又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战争的结果。

  网络中心战作为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通过战场各作战单元的网络化,将信息优势
变为作战行动优势,使各分散配置的部队共同感知战场态势,从而协调行动,发挥最大作战效能的作战样式。

  近年来,美军开展了网络中心战的概念研究和实际应用,并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进行了战场试验。这一举动预示了信息时代战争发展的新趋向,对世界军事领域的变革产生着重要影响。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课题研究组针对世界新军事变革这一最新动向,组织有关专家和研究人员对美军提出的网络中心战有关问题和情报信息资料进行了分析研究,编著了《解读网络中心战》一书。该书较系统地分析了网络中心战的形成、特征、模式、基本架构、发展战略以及如何应对网络中心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关对策。

  《解读网络中心战》是我国系统研究“网络中心战”的第一本专著。通过阅读《解读网络中心战》,我们可以认识到,“网络中心战”是相对于“平台中心战”而言的。它完全有别于传统意义上以军舰、飞机、坦克等作战平台为中心以及现代意义上的网络战的作战方式,而是将各种分散配置的侦察探测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火力打击系统等作战单元集合成为一个统一高效的信息网络体系,从而增强作战的整体性、灵活性和适应性,使各级作战人员能共享战场态势信息、高效地实施信息战和精确作战的各种军事行动。

  网络中心战强调以战斗力为核心。从系统的角度看,网络中心战通过网络把各种作战单位有效地连接起来,形成统一的作战行动,使作战节奏明显加快,信息利用统一集成,火力打击精确有效。同时,网络中心战将产生高度的协同,而且这种协同是系统自组织和自完成的。从思维的角度看,网络中心战体现了基于能力建设、系统对抗和不断创新的思想。从作战理论的角度看,网络中心战具有无限的兼容整合能力和应用潜力。从作战实践的角度看,网络中心战可以最充分地利用和发挥信息优势的杠杆力量,进行整体跨越式地提高联合作战的质量和水平。

  《解读网络中心战》值得研究和关心国防与军事的人们一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