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雷声公司开发网络中心战用新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14:27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4年5月31日刊报道] 符合飞机机身的传感器、多波段雷达、从传感器图像中获得有用信息的算法以及实现自动目标识别的解决方案等技术的应用将推动网络中心战的进一步发展。

  网络中心系统的基础是开发式系统结构、宽带通信链接以及海量信息的获取。然而,无论最终是采取何种形式,航空航天工业界的先进项目可进一步完善网络中心战。由于现
有的雷达只能在有限的频率中使用,所以多频率天线系统将非常有用。雷声公司先进项目研究人员正在考虑一种单平板(flat panel)天线,4平方英尺(0.37平方米)的区域可分成几个子孔,分别工作在不同的频率范围内。这些平板天线可放置在飞机上的多个位置以提供完全的态势感知。

  目前美军急需部署具有灵巧特点的系统。在对抗防空导弹和空空导弹方面,工作在X波段的系统比K或Ku波段的系统性能更好。有效的方法是采用多种频率进行目标识别,管理信号情报甚至计算飞机发动机上的涡轮叶片。然而,在特定的强干扰情况下,某些频率更为有效。例如,Ku波段能被用于通信查询。敌方的飞行员能够与僚机进行横向联系。Ku波段传感器通过查询这些通话信号识别不同的通信操作以及能够实施的干扰措施。这些信号还能够被修改,如果信号能够被篡改,僚机的作用就没有了。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努力为下一代雷达开发多频、多功能天线。在10年内,美国空军将能部署可工作在Ku波段和X波段的雷达。在16到20年里,空军将可以把多种光电和射频天线集成在一个厚度小于1英寸(2.54厘米)、重量低于50磅(22.7千克)的仪表板上。其中的一个项目是结构综合X波段天线(SIXA)系统,该系统是一种可嵌入到F-15等飞机机身或机翼上的一种综合传感器。当机身弯曲、扭曲或扭转时,传感器也跟着做上述机动。一种消除雷达盲点的设想是采用大型精密天线。除了能够工作在更大的频率范围,新天线阵还具有其他功能。只是将目标方位精确到10米以内的传感器并不能满足要求,空军希望采用工作在Ka 波段或Ku波段的多频率传感器使导弹真正落在目标上。新涌现的采用多频率方式的用户是参加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竞争的X-45和X-47验证飞机。

  雷声公司也正在考虑在F-15飞机上应用这种技术。研究人员还将为有源电扫描孔径(AESA)雷达制造一个正方形天线。项目的重点是将X波段转变成K波段、Ka 波段和Ku波段。Ka 波段将放置在SA-7、SA-11等防空导弹上,这些波段还可以探测到反辐射导弹和火箭。在战斗环境里,大气将产生大量的射频干扰。某些频率能够穿透这些干扰并通过雷达回波确定目标。敌人也知道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往往采用频率屏蔽或实施干扰。然而,雷声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在雷达中综合使用X波段、Ka 波段和Ku波段,在强电子对抗的环境下,目标也将被探测和追踪。自动目标识别能力也是雷声公司研究人员努力的目标。一些可对不同部分的电磁频谱反射信号与已知的标志信号进行对比的算法正在逐步成熟。另一项技术是三维数据开发技术。在存在大量射频能量或空中作业的高干扰环境内,目标标志看起来非常不同。信号还能够被树木或其他反射表面所产生的电子背散射所中断。通过软件处理,目标的识别标志将变得易于辨认。对于美军来说,最不愿发生的事情是进行了错误的目标识别,例如将学校的校车误认为是坦克。

  雷声公司先进概念和技术组织还正在恢复一些采用电子欺骗的方法来伪装美国高价值目标的措施。通过采用欺骗信号,可以隐藏盟军的坦克进而作为电子战的一部分诱骗敌人。(黄培生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