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透视台湾的军事战略:守中带攻意图决战大陆彼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5:27 中新社网站

  陈水扁上台后,为了搞“台独”,千方百计构建自身的军事战略、战术理念。他上台不久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决战境外”的军事构想。同年12月,陈水扁又通过“行政院”提出了所谓的“瘫痪战”新战术,其实质内涵是,当台军方认为北京有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时,台军就先下手,对大陆沿海和纵深内的重要军事目标实施打击,妄图使北京丧失对台动武的能力。

  何谓台湾的军事战略?1968年底,台湾三军大学成立后,台军内才开始正式对现代战争理论进行系统的研究。现已初步形成了以所谓“国防安全为核心”的战略理论体系。

  台湾官方和军方认为,由于台湾的地理位置是四面环海的孤岛型,在军事战略方面,决定了重点是发展海空军兵力和抗登陆、反封锁的军事发展战略。核心内容是所谓“有效吓阻、防卫固守”、“战略守势、战术攻势”和突出“反封锁作战”、“地面防卫”。主要内容和特点是:

  意图决战大陆彼岸

  一、调整、修改、充实军事战略思想理念,提出了“决战境外”战略和“瘫痪战”、“先发制人”、打“超限战”新战术。近日,还首度提出了“和战双重战略”。

  陈水扁上台后,为了搞“台独”,千方百计构建自身的军事战略、战术理念。2000年6月,他上台不久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决战境外”的军事构想。“决战境外”的实质是,一旦两岸发生战争,妄图把战场推放在台岛之外的大陆彼岸。同年12月,陈水扁又通过“行政院”提出了所谓的“瘫痪战”新战术,其实质内涵是,当台军方认为北京有可能对台采取军事行动时,台军就先下手,对大陆沿海和纵深内的重要军事目标实施打击,妄图使北京丧失对台动武的能力。

  目前,台军正在加快战争准备,如在陈水扁精心安排下、在美军派员直接指导下的“汉光20号演习”,时间从今年4月到11月,其中实弹演习长达半年之久,为历年罕见。在此次演习中,台军首度以北京发动“斩首行动”,突击台北重地——“博爱特区”为作战模式,对台军如何持续作战进行操演。台军今年的42次演习中,近80%集中在下半年进行,而且大大增多了在外岛金门、马祖、澎湖等地的演习次数,旨在急于扩展“回旋空间”的“战略意图”。

  李杰提出“守中带攻”

  最近,台军方又进一步分析了北京对台可能动武的时机和方式,台湾加紧了扩军备战,如准备花6108亿元新台币从美国购买潜艇、导弹、反潜机等,从而使台海局势陷入新一轮紧张状态。为因应两岸局势需要,新任“国防部长”李杰还首度提出了“接触”和“吓阻”并用的“和战双重战略”。

  二、在战略指导上,坚持“有效吓阻、防卫固守”战略。但“守中带攻寓意”,战略守势,战术上却可以“主动出击”。

  2003年初,台官方和军方出笼了“军事事务革新”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对台军战略指导思想和原则做出了重大调整。台军将原来的“制空、制海、地面防卫”战略,调整为“信息先导、遏制超限,联合制空、制海、地面防卫”。台官方和军方认为,“攻势是最佳的防御,台湾‘没有理由挑起战争’,但如果‘敌人’挑起战争,我方在防御作战之际,必须具备攻击能力,才能有效达成防御目标,甚至因为这种能力而建立‘威慑战略’,从而避免战祸”,以图达到所谓“保卫国土”之目的。

  为此,台官方和军方在未来台海作战中主张采取攻势作为“阻敌彼岸、滞敌攻势”。妄图在开战初期,以必要海空兵力,结合外岛炮击与“敌后特种作战部队”,执行反击作战,攻击“敌军”指挥机制、导弹基地、机场、港口,以破坏“敌军”攻击节奏。由此不难看出,台军在战略指导上,着力点放在“攻击防御”、“守中有攻”、“主动攻击”上,充分显示了台湾军方防御战略中的攻击性因素在不断增加。

  军方换班扁主导军权

  三、在作战指挥上,建立“联合作战指挥机制”。陈水扁斗胆换军头,企求以此提高台军战力。台军高层认为,“未来台澎防卫作战必然是三军联合作战的形态”,“为提升三军联合作战能力,达成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作战任务”,“使军中兵力循‘打、装、编、训’思维,依‘减少人力、增加火力、机动力’的方式提升战力,并精进指挥系统,加速三军战力整合”。为此,必须建立“联合作战指挥机制”。台军的“联合作战指挥机制”指挥层级区分为“战略决策”与“战略执行”两类,台军军种(司令部)脱离作战指挥链,简并三军各型联合作战操练,删除无效操演,并改成逼近实战的“国军联合作战训练综合演练”。

  去年3月,台“国防部”已经开始引进文官,部分高层文官自属“战略决策”层级,“战略执行”层级是指作战事宜,由联战参谋主导执行。据报道,最近,台“行政院”公布了台军高层最大规模人事变动名单,包括“国防部长”在内的7名“上将”和18名“中将”。新上任的台“国防部长”李杰,在“制海优先、洋务至上”的人事布局决策下,签定了台军百余将领大调动。台军的金门、马祖、澎湖司令大换班。台军的这次人事调整不仅涉及到的人头多,而且部门广,包括“国防部”、“参谋总部”、“陆海空三军总部”、“联勤总司令部”等各个部门,几乎是全换班。台军大规模人事调整,显示陈水扁的亲信已完全掌控重要军事职权,陈水扁已完全主导军权。台军就是通过这些做法,实施落实“联合作战指挥机制”,妄图提高作战能力的。

  四、在组织变革和兵力部署上,对台湾陆海空三军组织变革进行了详尽的律定,旨在减员精兵,理顺关系。

  去年初,台湾官方出笼的《军事事务革新》备忘录,对台湾陆海空军的组织变革作了详细的律定。一是陆军组织变革,设立导弹“司令部”,统筹“远距离导弹、精准导弹及防空导弹战力”;导弹“司令部”提升为“中将”编阶,金马外岛作战部队实编,以保证战力;优先选购武装直升机,以应付突发战事。陆军兵力目标由现在的19万余人,精简到16万人。二是海军组织变革,增设“海上行动支队”,提升远航战力,扩展战略纵深;同时精简现有舰队编组,精简地面防卫兵力,海军舰队精简到4或5个,建构航载与岸置反潜指挥体系等。三是空军组织变革,空军编成“独立作战队”,取消飞行大队和飞行中队,台空军还大幅调整了部队编制,进行超视距导弹试射演练,强化对地攻击能力等。

  五、在作战时机与方式上,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在必要的时候“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对大陆发动“第一击”。

  提高“全民”防卫能力

  台军已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去年2月15日,台军“2003年度施政计划”提出了建立“危机处理机制”的必要性和原则、方法。“危机处理机制”的出笼在于表明台军对北京实施“先发进攻”的准备及实力,在“必要时候”对北京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台军“先制攻击”大陆的经济型目标主要是香港、上海、厦门等地重要经济设施;军事目标主要是广州、汕头、福州、南京、湛江等地海空军基地及广东、福建、浙江、江西等地的导弹基地与指挥、通讯系统;远期战略攻击目标是北京、天津及大陆内地深处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设施。近期美台军事合作关系加强,动作频频:美军官悄然抵台,暗中研究台湾可用的军事基地,为美军“很可能后年开始进驻台湾”做准备;美军将官准备“访问”台湾;台军官被邀参加美军的航母军演等。种种事实表明,美台军事合作关系已经逼近了中国大陆无法忍受的红线。

  六、在全民“国防”动员准备上,“精简常备、广储后备”,增加预算,加强科技装备建设,企求提高全民防卫能力。

  在这方面,台官方和军方采取的做法:一是“强化全民‘国防’理念的认知与实践”。目前,台湾已经建立了21个后备旅、32个后备总队和基干辅助军事勤务队的组织。力求达到“军战合一、军政合一、兵民一体的全民国防目标”。二是大幅减员,节省人员经费开支,第一阶段将现有38万人的兵力减为34万,8年后将兵员减到30万人。每年支出的人员维持费保持在“国防”预算的60%。三是对台军科技装备发展进一步做出了新的指导规划,增加投入,力求拥有更加先进的军备,争取10年后使台军“达到现代化军队必须部署的先进装备”。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海洋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