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防务出口的现状与困境(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20:0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俄罗斯《独立报》2004年6月18日报道] 在第8届彼得堡经济论坛的"俄罗斯防务出口:现状、问题、未来"专题研讨会上,会议代表认为俄罗斯目前占据着世界武器市场的主要地位,其武器贸易总额每年约200~300亿美元。不过这一市场变得越来越被少数国家垄断,世界上6个主要武器出口国占据了世界武器出口总量的90%。其中美国是世界武器和军事装备的主要出口国,占据了世界武器市场份额的46%,英国占23%,俄罗斯约13%,法国5%,德国约2%,其它国家占11%。

  2003年俄罗斯的防务出口计划任务增长了四分之一,总价值超过55亿美元,这是12年里的最高纪录。研讨会对俄罗斯20家最大防务公司的出口情况进行了统计。从销售量来说俄罗斯几家大的公司是:苏霍伊航空公司、国有企业乌拉尔车厢厂、伊尔库特科研生产公司、莫斯科机械生产制造公司、乌菲姆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波罗的海工厂股份公司、发明设计局、乌兰-乌德航空工厂、土星科研生产公司、喀山直升机工厂、杰格加列夫工厂等。这20个企业中的14个与航空设备的生产和研制有关。从效益--价值比例关系来看,俄罗斯军工产品在世界市场上仍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一些在大会上发言的著名军事专家同时也指出,一些专营出口的企业应该重新评估自己的能力。这些公司没有完成2003年的武器和军用装备计划的出口定额。如米格航空公司,虽然从其生产潜力来说具备完成任务的能力,但已经有3年没有完成生产任务了。也有可能是这些专营出口的公司在世界市场的积极主动性不够,这些因素起了消极影响。

  购买常规武器的主要是中东、亚太、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武器和军用装备市场发展较快的国家,是一些拥有已经成熟的军事工业基础和军事贸易关系的国家:日本、台湾、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和其它国家。其中中国、印度和马来西亚是俄罗斯防务出口的主要合作者。

  1.印度

  印度是唯一一个与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方面有长期合作的国家。据各种的评估,苏联和俄罗斯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占印度武器库的60~80%。俄罗斯向印度提供各种不同的武器和军事装备,有航空武器、装甲武器、防空武器、地空和反舰导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水面战舰和潜艇。仅向新德里提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一项合同的价值就达15亿美元。合同还包括对战舰进行现代化改进、提供舰载武器系统中用于反舰防御和雷达侦察的"米格-29K"、"卡-28"直升机和"卡-31"直升机。

  俄罗斯已经完成T-90坦克的供货任务。不久前印度接收了俄罗斯的新型巡洋舰。还计划向印度出售"旋风"多管火箭炮、"卡-52"直升机、制导弹药。

  印度从俄罗斯购买武器的特点是合同的利润低。另一个与印度进行军售合作的明显困境是印度对武器技术性能要求很高,这些要求常常是俄罗斯军工企业潜力的极限,为完成这些要求要进行大量的科研工作。

  俄罗斯出售给印度的不仅是武器和军事装备,还有武器和军事装备的生产许可和技术。2000年12月~2001年2月签署了在印度生产俄罗斯"苏-30МKI"飞机、T-90C坦克、"卡-31"直升机和"伊尔-78"加油机的协议。另外,莫斯科和新德里还尝试共同研制未来的作战装备,并将其售给第三世界国家。

  俄罗斯对印度的防务出口在总体上取决于俄罗斯解决提供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的质量和售后维修中出现问题的能力。中东武器市场近2~3年中出现持续增长的势头。据预测到2007年,这一地区国家用于购买武器的开支将由52亿美元增长至55亿美元。伊拉克战争、恐怖分子的不断袭击和巴以冲突是导致军购开支增长的主要因素。

  (待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