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俄罗斯国防工业管理体制(附图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1:4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刊2004年6月综合报道] 在俄罗斯建国的十多年内,其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经历了七次比较大的调整和改革。然而,俄罗斯许多专家认为,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调整和改革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一、苏联时期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

  在原苏联,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特点是:由苏共中央和国家领导层严格集中管理国防工业综合体,从而可以通过最大限度地集中国家财力、物力和人力,保证在最短时间内研制和生产出最复杂的、最先进的武器系统,例如,导弹核武器、核潜艇,以及超声速战略轰炸机等。这种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主要优点是,隶属于苏联部长会议的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是国防工业管理的最高机构,它负责协调、监督国防科研和生产的所有工作(如图一)。

  从前苏联军工科研生产管理的实践可以看出,前苏联对国防工业活动的管理具有明显的计划性质。在制定武器装备发展规划和选择重要科研生产项目时,军事工业委员会主要依据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作出的联合决定,同时,重要科研生产项目的完成情况要定期在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查和讨论。在前苏联国防工业管理体制中,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协调所有有关政府部门和其他部门的活动,以便无条件地满足科研生产企业总设计师或总经理提出的要求。从图中可以看出,前苏联国防工业综合体的拨款渠道主要有两条:一是国家国防订货(为前苏联、盟国和外国伙伴研制、生产和修理武器装备);二是国防工业部的预算(组建和改造科研生产基地)。

  前苏联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最大缺点是,国家不能正确处理国防工业与非国防工业之间的关系,而是把主要的财力、物力和人力都投入到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上,从而使国家的重工业与轻工业的比例严重失调。据专家估算,前苏联把国民经济中的一半到三分之二投入到国防科研生产上。20世纪80年代末,前苏联曾试图通过"军转民"来减轻国家负担,但是,由于使高度集中的军工企业转产高技术民用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政府却不能提供这笔资金,加之前苏联突然爆发的严重经济危机,"军转民"政策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二、俄罗斯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

  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其70%以上的国防工业企业。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俄罗斯政府于1991年开始对原苏联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进行改组,在原苏联的9个国防工业部的基础上成立了俄罗斯工业部,主管全部俄罗斯工业(其中包括国防工业)。同时,为了对航天工业实施有关地管理,俄罗斯政府成立了航天局。1992年9月,俄罗斯工业部改组为俄国防工业国家委员会,其职能与前苏联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基本相似,只是权力有所减少。1996年5月,俄国防工业国家委员会撤销,成立俄国防工业部。1997年3月,俄撤销国防工业部,把国防工业管理职能归于俄经济部。1999年5月,为了对国防工业企业进行直接管理,总统签署651号令,决定成立造船局、常规武器局、控制系统局、弹药局,同时把经济部中的部分国防工业管理职能转隶给以上管理局。俄罗斯航天局改组为航空航天局。2000年5月,俄政府把顶层的国防工业管理职能一分为二,经济部只保留制定国防订货和经济动员准备的职能,余下职能归并到科技部,成立工业、科技部,负责以上五个国防工业管理局的活动,同时还直接管理部分国防工业企业。

  2004年3月,普京第二次当选总统后,立即着手对国防工业管理体制进行改组:成立新的工业与能源部,负责国防工业的宏观调控与管理工作。同时,把原航空航天局的职能分为航天和航空两部分,成立联邦航天局和联邦工业局。联邦工业局负责管理常规武器局、控制系统局、弹药局、造船局和航空局(如图二)。

  三、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的改组趋势

  经过十多年近十次的调整和改组,俄罗斯国防问题专家和国防工业部门的管理层认为,目前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仍然不尽人意,急需对其进行进一步调整与改组。根据最近有关报刊发表的文章分析,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可能要按照以下两个方向进行调整与改组。

  第一,成立直接隶属于总统的俄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目前,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隶属于政府总理。从上图可以看出,国防工业管理问题涉及面十分广,仅靠政府总理很难协调各有关方面的利益,因此,许多专家建议,应借鉴前苏联时期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成立直接隶属于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军事工业问题委员会,负责全面协调与管理国防工业的活动。

  第二,恢复成立国防工业部。1997年,俄政府撤销国防工业部后,国防工业管理职能一直由多个政府权力机构代行。许多俄国防专家认为,这种管理体制大大地削弱了国家对国防工业的管理与监督,完全有必要借鉴中国目前的国防工业管理体制,恢复国防工业最高管理机构,同时撤销国防工业管理局,按行业成立国防工业集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