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权力斗争导致印度核计划停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08:43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4年5月10日报道] 印度将其所有的核武器置于新的战略部队司令部控制之下的计划已经停顿下来了,因为该司令部与国有的国防研究部门之间对资金问题产生了争议。

  战略部队司令部要求政府建立一个年度预算,用于建设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C4I)系统、地下发射井和地下机动发射系统,但用于管理核武器的资金仍被拨给了印
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

  印度政府表示,在DRDO仍像从前那样每年获得10亿美元的资金研制和维护国家的核武库之外,政府还准备为战略部队司令部单列一笔资金,但其他更优先的项目占用了这笔资金。

  印度国防部的一位官员表示,战略部队司令部完全运转起来的时间表当前无法确定。战略部队司令部的一位官员也表示,虽然印度政府在2003年1月组建了战略部队司令部,但如何保管核武器的计划仍没有制定。这位官员说,虽然C4I系统的建设工作已经开始,但它不是在战略部队司令部的主持下进行的。当前DRDO每年获得约1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维护核武器。他认为,这些资金应该转给战略部队司令部,这样该司令部就可以在C4I系统建成前完成它应该完成的任务。

  资金问题还不是阻碍战略部队司令部完全运转起来的的惟一问题。目前,该司令部的部门设置仍没有最终定案。战略部队司令部的官员称该司令部将参与采购8架俄罗斯的"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3架装备以色列"费尔康"雷达的"伊尔-76"机载告警与控制系统(AWACS)飞机。

  目前还不清楚上述采购计划以及其他一些采购计划是否会在新的航宇司令部的支持下进行,这个司令部可能成为战略部队司令部的一部分,也有可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航宇司令部。

  印度国防部的官员称,建立航宇司令部的工作已经开始,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去要了解该司令部对卫星、AWACS飞机和其他装备的需求,他不能肯定该司令部是否会成为战略部队司令部的一部分。这位国防部官员称,问题的症结在于军方从来没有处理过核问题,对军方而言这个一个生疏的领域,政府的指导也很少。

  印度已经与以色列就使用其"地平线-5"(Ofeq-5)军用卫星展开了谈判,印度航天与研究组织也正在研制地球观测卫星,这种卫星将用印度的"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印度的"制图星-1"(Cartosat-1)卫星将于今年发射,这颗卫星携带2台全色照相机,分辨率为2.5米,可以发现地面上尺寸为2.5米以上的目标。分辨率能够达到1米的"制图星-2"(Cartosat-2)卫星计划于2005年发射。

  印度国防部的这位官员估计,未来10年组建战略部队司令部的基本框架需要100亿美元。他也认为战略部队司令部应该获得管理核武器和建设基础设施的资金。

  印度的核基础设施由大约95枚核弹头和核武器投送系统组成,包括"普里特维"近程导弹、"烈火-1"和"烈火-2"中程导弹、水面舰艇和潜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