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阿富汗建军步履维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 21:02 扬子晚报

  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去年曾表示,阿将在未来3年内组建一支7万人的政府军。同年6月,美国等国家的军队开始着手为阿富汗训练新军。但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阿富汗政府军的组建工作仍然进展迟缓,不仅应征入伍者数量不够,即使已经入伍的士兵也因军饷太少、训练基地离家太远、训练太苦等各种原因而选择了离开军队。

  新兵带着枪入伍

  由美国领导的驻阿安全部队别出心裁地规定,阿富汗新兵必须带枪入伍。美国希望这一规定能收到“一箭双雕”之效:一来,新兵入伍后可以立即投入到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的战斗中;二来,让他们自己找枪可以顺便回收流失在民间的武器,以免这些武器将来落到当地军阀手中,被用来对抗中央政府。

  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也为了挣点钱养家,满怀希望的阿富汗青年赛义夫拉•贾恩设法找到了一支步枪,到喀布尔军事训练中心报了到,并被顺利地分配到了第7营。贾恩满以为自己在部队可以领到足够的钱来供养自己的母亲和8个兄弟姐妹,但到了喀布尔之后不久,他的梦想就破灭了。贾恩说,“我刚入伍时被告知每个月能领到150美元的津贴,但实际到手的只有30美元。”贾恩说,他在坚持了6周之后也选择了离开。

  贾恩只不过是数百名不辞而别的士兵中的一个。尤其令士兵们感到不满的是,给美军当翻译的阿富汗人比阿富汗军官领的薪水还高,能拿到400美元月薪。目前,仍然留在新兵训练基地中的很多士兵也表示,他们也许会在不久的将来离开军队。

  阿富汗负责军人培训的阿西菲将军说,照这种情形建立一支完备的政府军恐怕得需要长达6年的时间。

  在喀布尔军事训练中心服役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尉说,新兵入伍要进行为期10周的艰苦训练,但大多数士兵在参军不到10周就选择了离开。他自己所在的部队原来有198名士兵,但现在已经走了65人。按照这个比例,已经经过培训的6000名士兵中估计至少有2000人已经离开了军队。

  建军之路遍布荆棘

  阿富汗政府军的大多数士兵都属于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和哈扎拉族等少数民族,而他们的营地却在远离家乡的喀布尔。有时候,他们还不得不离开营地几个星期时间,到东部的普什图族地区去打击塔利班残余分子。但当地人似乎对政府军的这种行动并不支持,常常把他们称为“侵略者”。因此,这些远离家乡且精神上和物质上都不能得到满足的士兵常常一肚子怨言。

  阿富汗军方最近决定提高军人的津贴。完成训练的士兵每月最多可领到70美元,而军官最多可领到400美元。但这点钱实在是杯水车薪。

  不过,卡尔扎伊总统最近抱怨说,外国援助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援助资金又迟迟不能到位,这严重影响了阿富汗军队的建设。

  一位美国官员表示,尽管情况可能有点复杂,但阿政府军在一些战斗中确实已经发挥了有效的作用,阿富汗军队的6个连已经在东部地区的佐马特山谷建立了永久性营地,开始反击“基地”和塔利班残余分子的进攻。李秀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