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关注外国退役军人的社会保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2日 11:52 中国青年报

  退役军人的社会保障,是指国家和社会依照法律法规对退役军人的基本权益,从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方面给予保障,主要包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和就业问题。由于退役军人的社会保障关系到该国整个部队的士气和战斗力等重大问题,因此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

  多数国家的退役军人都能享受政府和军方给予的一些待遇和培训。在美军,其退役军人有机会获得政府的资助上大学。以1992年为例,约有19万退伍军人享受了助学金,在美
国的大专院校或技术院校学习;约有11.4万预备役退伍军人也享受了助学金,在高校深造。

  一些国家的退役军人还能够享受到具有优惠条件的社会保险,有的国家将退役军人的保险费全部由政府或军队承担。

  有的国家为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广泛建立了一些从事退役军人社会保障的外围组织。这些组织在维护退役军人及其家庭合法权益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俄罗斯政府在社会上建立了一些专门从事退役军人社会保障的协会、基金会和中心等。这些社会团体在国家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和军人社会保障力所不及的范围内,给予军人及其家庭成员包括经济资助和社区支援在内的多方面援助。

  为了使军人退役后能得到恰当的就业安置,各国通常成立专门的职能机构。如美国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职业与训练处,日本防卫厅人事局及各级司令部的就业支援业务课等,专事军人就业管理工作。另外,国外通常由国家出资,为军人举办各种形式的就业培训,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

  俄罗斯最近也在莫斯科等城市成立了一批退役军人培训中心,为即将退役的军人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申请国家援助、贷款进行创业和开展法律援助。这些中心内还设立了互联网系统,为职业培训、职位介绍提供资料。据统计,经过培训的退役军人,有七成能够再就业。

  (军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