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演靠作弊“赢”大陆 竟然输入美军数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8:58 环球时报

台军在演习中实施火炮射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19日,台湾“汉光演习”第二阶段“电脑兵棋推演”结束。演习过程中,台军指挥部想出了许多花招,并且拉来美军顾问打气助威,使得此次演习出现了很多花样。

  高速公路起降战机

  6月19日,参加“汉光演习”的台空军总部官员表示,将在演习中动用中山高速公路中约2.8公里的仁德战备跑道作为演习路段,演练战机应急起降。台湾高速公路管理局南区工程处官员介绍,本月18日已经完成了仁德战备跑道设施改建工程,以配合7月底进行实际演练,届时道路封闭时间将长达12小时以上。为此,工程处还规划了演习期间的替代道路。据台军方人士透露,这是中山高速公路自1979年通车以来,首度实际配合军事演习。台军这样做主要是根据美国兰德公司近日出台的一份两岸冲突分析报告。该报告认为两岸一旦开战,由于争夺制空、制海权,台湾机场必将成为解放军的攻击目标,届时台军若能启用战备跑道将提高台空军紧急应变能力。

  据了解,从1980年开始,台军陆续在中山高速公路上修建了5处战备跑道,由南到北供台军5大空军基地使用,其中中坜战备跑道可供F—16战机和“幻影2000”战机起降,花坛战备跑道供IDF(“经国”)战机起降,麻豆和仁德战备跑道供嘉义455联队和台南443联队的战机紧急起降。这五条战备跑道每条长度都在2300米以上,以适应台军各型军机起降距离的要求,同时战备跑道的设计也与其它道路明显不同,路面车道线只能喷漆,不能设置标记,中央分隔原来是使用塑料柱,现在则是可移动的水泥块,以便随时拆除。如果发生紧急情况,30分钟内可以完成战备使用。

  据台湾“交通部”总工程师张弘义透露,本次公路起降并非首次,早在1984年,台军战机就曾在花坛战备跑道上演练公路起降,不过当时台军飞行员临阵怯场,战机在准备降落时只是低空掠过,导致演练失败。此外,张弘义还表示,台军飞行员完成这样的演练仍存在较大的难度,因为夜间没有导航系统,飞行员和各地区飞行指挥塔台也都没有夜间导航的经验,因此,届时很可能会发生机毁人亡的事故。此外,由于中南部的花坛和仁德等战备路段本身属于起雾危险区,而根据台“国防部”的要求又不能在这些路段设反光标识,交通标识、路灯,连外线护栏也不能有,以前经常造成交通事故。因此,战时能否顺利起降战机更是个未知数。

  美日演习同台军相呼应

  此次军演,台军还邀请了美日官员参加。另外,美日在台军进行“电脑兵棋推演”之际,于台湾北部外海的琉球同步展开以假想解放军攻台为内容的演习。美军驻琉球基地还通过“战区联合作战电脑兵棋系统”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链接,进行“司令部指挥所演习”,以验证美军在台海战争时,驻守琉球和关岛的兵力是否足以应付战事需要。

  美军对此次演习极为重视,投入了大量兵力,其第5舰队第18航空联队、第3海军陆战队和第7舰队都派遣舰只和人员,同日本自卫队一同进行演习。

  对于美日派员参加此次“汉光演习”,台媒体报道说,虽然此次“汉光演习”总指挥名义上是新任台军“参谋总长”李天羽,但实际上是美军上校领导的军事顾问小组。据了解,美军在演习过程中分批派出近60名军事观察员和顾问赴台了解演习进程,同时帮助台军检讨缺失,协助其熟练掌握与美军相同的“战区联合作战电脑兵棋系统”,为日后两军网络连接提前热身。

  作弊手法是自欺欺人

  对于此次的“兵棋推演“,台湾媒体爆出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消息,台军为改变以往“兵棋推演”结果都是台军负于大陆的尴尬局面,此次推演中不惜采取“作弊”方式来达成所谓“台美大胜中国大陆”的战果。原来,此次台军“电脑推演”中使用的参数都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软件及美军自己的后勤参数,因此,推演中输入的是台军的武器系统,但整个后勤补给却是美军的数据,这种做法让人哭笑不得。实际上台军导弹数量有限,火炮又已“上了年纪”,能否颗颗命中都是问题,战机、军舰、坦克等武器的火力与美军现役装备更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整个推演,只能用“作弊”来形容。台湾媒体对此评论说,此举恰恰反映出台军自身战斗力不强,处处依仗美军帮忙的心理,真的开战,美国难道会为台湾牺牲成千上万美国士兵的生命吗?台军此举可谓是自欺欺人。本报特约记者李润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