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安全》专稿:“日出之国”的盾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1:27 世界安全

  香港亚洲时报2月19日的报道说,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对台湾问题给予了比朝鲜核威胁更大的关注。东京最近决定继续建立导弹防御体系,可以从下面这个角度来看待此事:设在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会至少覆盖台湾北部,因此会进一步将台湾纳入日本的影响范围。

  ——日本着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

  (俄)亚·戈尔什科夫,尤·达米诺地

  熊友奇 编译

  2003年12月,日本正式发表声明,从2004年起将向美国采购导弹防御系统。声明强调,建设中的反导系统将在日美地区联合反导系统的框架内遏制远东战区的潜在威胁。这个决定已得到了日本内阁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支持。为了部署该系统,在未来5年内(2008年之前)东京将花费7000亿日元(65亿多美元)。因此,专家们认为,日本实际上已经开始实现其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今年3月27日,日本政府确定方针,将与美国共同制定与弹道导弹防御体系(MD)相关的“部队行动基准(ROE)”。据此,在2007年配备MD后,日本将实现与美军的情报共享,从而提高截击弹道导弹的效率。

    事情原委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支持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战略防御倡议”。在“星球大战”计划流产后,美国人制定了一个新的方案——非战略反导计划。日本第一个决定加入该计划。1993年,日美两国签订了在研制战区反导系统领域采取共同政策的协议。一个由双方组成的联合委员会负责具体落实该文件的条款,主要是解决工艺和技术问题。

  经过五年的努力,1998年日本方面声明,可能与美国在建立战区非战略导弹防御方面进行技术合作。根据一些资料,人们估计日本在计划中所承担的份额为45~160亿美元。而另有消息认为,日本所承担的份额为200~300亿美元。日本的参与不仅仅限于提供经费和采购反导系统部件。华盛顿将很有可能利用日本的先进技术来改善其反导系统的一系列性能。

  建设规划

  英国《每日镜报》分析了日本导弹防御系统的整个规划建设情况。

  近年来,日本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TMD系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一是进行可行性研究,确定建立TMD系统的基本步骤。在决定建立TMD系统之前,日本防卫厅成立了“弹道导弹防御研究室”,就日本未来面临的导弹威胁、建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必要性、技术上的可行性以及投入经费等问题进行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1997年6月,防卫厅的研究结论认为,建立TMD系统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对日本是非常有益的。随后,日本防卫厅开始接受美国提供的有关俄、朝等国的弹道导弹情报,进行摧毁来袭导弹的模拟试验。同时,以三菱重工为核心的日美14家公司开始从技术角度研究建立TMD系统的可行性。 1998年2月,日美两国在“美日安全协商委员会”架构下设立了由日本防卫厅、外务省和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组成的“TMD工作组”,就TMD系统相关的技术合作问题多次举行会议。整个研究工程从1999年4月正式启动,根据日本的预测,从TMD系统的技术开发到实战部署,至少需要10年时间,日本将为此花费1万亿日元(约100亿美元)。

  二是明确发展重点,确定发展TMD系统的基本构想。日本认为,根据日本的地理特点,海基发射的高空拦截系统和陆基发射的低空拦截系统对日本的防御具有实际意义,所以日本将重点研究“海军全战区防御”系统,力争在大气层外击落来袭导弹。 目前,日本对建立TMD系统的基本设想是:通过间谍卫星、预警卫星和海上、空中的各种预警系统,及时发现和捕捉来袭的导弹,把导弹的速度和方向等数据传递到地面分析中心进行综合处理,分析中心再将战斗指令发向待命中的拦截导弹发射系统,将来袭导弹击毁在空中。在设计方面,除能够拦截战役战术弹导弹外,兼有拦截远程战略弹道导弹的能力。

  三是拟定发展方案,引进和研制建立TMD系统所需的装备。早在1994年,在美国的建议下,日本就暗中为自己拟定了发展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三套选择方案:

  一是投资44.7亿美元购买2艘“宙斯盾”级驱逐舰、24组PAC-3型“爱国者”导弹系统和4架大型预警机,于2004年前后部署完毕;

  二是投资163亿美元购买6艘“宙斯盾”级驱逐舰、24组PAC-3“爱国者”导弹系统、4架大型预警机并在东京附近建立陆基监测系统,于2006年前后部署完毕;

  三是投资87.8亿美元购买5套“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24组PAC-3“爱国者”导弹系统、2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及1套陆基监测系统,最迟于2005年部署完毕。 1999年,日本引进了卫星图像情报处理系统,主要用于接收美国侦察卫星传递的军事情报。同时,日本政府还决定在2003年发射4颗军事间谍卫星,以掌握周边国家的军事动向和弹道导弹发射情报。届时,日本对战略预警情报的收集能力将会有大幅度的提高。

  “宙斯盾”系统

  预计海基系统会首先利用日本海军所装备的改进型“宙斯盾-标准”防空(反导)系统。日本的4艘导弹驱逐舰“金刚”号、“雾岛”号、“妙高”号、“鸟海”号都已装备了该系统。日本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中的首舰“金刚”号于1993年正式服役。该舰由三菱公司造船厂建造,长约161米,宽21米,吃水6.2米,满载排水量为9485吨。燃气涡轮动力装置的功率为10万马力,航速30节。武器装备包括:2具Mk-41型垂直发射装置(90个发射单元;“标准-2”防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8枚“鱼叉”反舰导弹,1座127毫米全自动炮,2套20毫米6管“密集阵”近防系统,2具324毫米三联装鱼雷发射管,1架直升机。

  1998年,“金刚”级驱逐舰中的一艘跟踪了飞越日本的朝鲜导弹。当时,专家认为“宙斯盾”的技术参数目前还不能有效地跟踪和拦截在低空和大气层外飞行的弹道导弹。根据自卫队最新的中期建设规划,日本决定斥资采购经过改进的反导系统,另外2艘正在日本造船厂建造的导弹驱逐舰也将安装改进型“宙斯盾”系统。

  人们认为,现代战争最突出的特点是战斗空间显著扩大,与此同时,用来完成预定战斗任务的时间大大缩短。提高各种武器系统战斗潜力的途径之一,就是将作战和技术设备整合为一个多功能的武器系统,它不仅能侦察目标(包括测定来袭导弹的发射),而且还能为各作战单元分配目标,并下达摧毁目标的指令。这一原则在“宙斯盾”系统中得到了实现。带SPY-1三坐标雷达的“宙斯盾”无线电电子系统和各型“标准-2”防空导弹系统是日本舰载防空(反导)系统的基础。它们已经或正在装备日本的DDG-173级(“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和美国的“提康得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斯普鲁恩斯”级反潜驱逐舰。在“宙斯盾”系统中,探测和目标指示设备、武器控制设备和摧毁兵器连成了一个整体。

  “宙斯盾”系统的基础部分是各种用途的雷达:探测空中目标的AN/SPS-49型雷达,探测水面目标的AN/SPS-55型雷达,AN/SPY-1型多功能雷达,以及Mk1型自动化指挥控制子系统,Mk86型自动化炮火控制系统,Mk99型自动化导弹发射控制系统。

  在整合“宙斯盾”系统的各种战斗和技术设备时,AN/SPY-1A多功能雷达及其改进型AN/SPY-1B、AN/SPY-1D起着最为重要的作用。雷达采用4个平面相控阵天线,工作波段为10厘米,可以发挥几部普通雷达的功能。这种雷达可以在350~400公里的距离内自动搜索、探测和跟踪250~300批目标,并引导多达20枚防空导弹攻击其中最具威胁的目标。除为系统中的所有用户搜索、探测、识别和跟踪目标(不仅是空中目标,还有水面目标)外,它还可以向所有武器系统(子系统)发出高精度的、迅速更新的目标指示信息和整个战术形势数据。

  在操作员所接收到的雷达信息的基础上,很大一部分射击控制功能可自动实现,包括评估空中目标的威胁程度、确定目标进入系统杀伤区后进行拦截所必需的数据。尤其重要的是,AN/SPY-1型雷达能够在“标准-2”防空导弹的巡航阶段为其提供无线电指令制导,以便使其仅在飞行末段采用半自动制导方式。专家指出,采用这种方式时,由于导弹偏离程序控制航线较少,燃料消耗也减少,因此可以增加射程。

  “宙斯盾”系统的优点是:反应时间短,火力强,导弹发射的控制周期完全自动化,工作可靠性高,生存力强,能够同时探测和跟踪大量目标,可以同时以几枚导弹射击几个目标。国外媒体指出,装备“宙斯盾”系统不仅可以在单舰的级别上,而且可以在舰队集群的级别上集成各种系统。

  “宙斯盾”系统的主要防空火力是“标准-2”型防空导弹和Mk-41型垂直发射装置。“标准”系列导弹有各种各样的型号。日本军舰最可能使用的是“标准-2”,改型方案是“Block-4”。“标准-2”防空导弹为常规气动布局,有一个十字形弹翼。它由具有发射和巡航两种工作方式的单燃烧室固体燃料发动机、杀伤爆破弹头、半自动雷达寻的头、惯性导航仪、巡航段使用的弹载无线电指令遥控线路组成。各型“标准”导弹的射程从56公里至150公里不等,拦截高度为150米至20公里,飞行速度约为2马赫。据测算,1枚导弹消灭弹道导弹的概率为70%,2枚同时发射的导弹消灭目标的概率为85%。

  Mk-41型垂直发射装置是集导弹贮存、发射准备和发射于一身的通用多用途系统。除了安装在基座上的模块外,它还包括发射控制设备。在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军舰上,垂直发射装置中还可以使用“战斧”式巡航导弹、“标准-2”防空导弹和一系列其他武器系统的发射器。专家认为,使用Mk-41型垂直发射装置可以提高系统的生存力,增加贮弹量和可发射的导弹类型,减少反应时间和维护人员。在垂直发射装置上可同时发射16枚导弹。此外,由于实际上完全没有机械传动部件(防护盖除外),系统具有更高的可靠性;由于整个结构位于甲板下面,上部加上了装甲,系统的生存力也更高。

  发展前景

  显然,日本本岛已经部署了“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营。不过,一些美国专家认为,如果不完善战区防空(反导)系统的海基系统,“爱国者-3”的能力将不会超过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陆军的“爱国者”地面防空系统。因此,不排除将来在日本军舰上配备美国人正在研制的“爱国者-3”的新型号“Block-1”或“Block-2”,以及可摧毁巡航导弹的激光武器系统的可能性。

  美国和日本的军事领导人对于发展能够摧毁类似于俄罗斯“白蛉”等现有和未来巡航导弹的激光武器系统尤其感兴趣(这类系统可能于2012~2015年出现)。此外,根据情报分析,美国已经开始研制能够在更远距离上发现目标的新型舰载雷达。五角大楼为此和波音公司签订了一份总额超过7.5亿美元的合同,这种雷达计划于2005年前研制成功。与此同时,雷西昂公司也正在研究在装备新型地基雷达的系统中使用“标准-3”型反导导弹的可能性。专家认为,这将充分发挥“标准-3”这种远程反导导弹的优势,预计它将使用Mk-41型舰载垂直发射装置。

  在这种情况下建成的陆基防空(反导)系统将比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制的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具有一系列的优势,因为后者发射导弹时需要多的目标信息。“标准-3”型导弹可以更快地进行发射。不过,据雷西昂公司的发言人说,雷西昂公司正在研究将“标准-3”型导弹陆基化的可能性,不打算与洛-马公司竞争,因为后者正在研制的THAAD系统比“标准-3”具有更大的机动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