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图-142M远程反潜机改进计划野心勃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9日 08: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度海军的图-142M反潜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142M3可装配8枚X-35反舰导弹


图-142M3反潜机可装备“宝石”反舰导弹


图-142M反潜机上的РГБ-55А主动航空声纳浮标

  近年来,印军与俄罗斯积极合作,改进海军航空兵现役苏制伊尔-38、图-142M反潜飞机,加快航空反潜系统的更新步伐。继成功改进了数架伊尔-38反潜机后,日前,俄印又在就图-142M远程反潜机的改进工作进行谈判,如不出意外,俄将于近期开始为印度海军改进数架图-142M反潜机。印海军共有8架图-142M出口型飞机,从1986年使用至今。

  图-142M的原型机是图-142(北约名为“熊-F”)航空反潜系统。上世纪60年代,美国
海军开始部署新型导弹核潜艇,其舰载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可达3700-4600公里,为攻击美军新型导弹核潜艇,在其导弹射程之外发现并消灭它,1963年2月,苏联部长会议通过一项决定,责成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图-142航空反潜系统,主要装备“平方-2”、“立方-3”无线电电子侦察设备,各种声纳浮标、反潜航弹、水雷、反潜自导鱼雷等武器装备。由古比雪夫航空制造厂生产,1970年首架图-142反潜机开始试验性实战使用,1972年12月14日,苏联海军反潜航空兵开始大量装备。

  图-142反潜机装备“鸢”搜索瞄准系统,该系统由环视雷达(装配在机身中部整流罩上)、“企鹅”电视设备、“维斯拉-2”拖曳磁强仪、气体分析仪、红外定向仪、ПНС-142М驾驶导航仪组成,可在自动巡航飞行状态下搜索浮出水面的潜艇和潜航状态下的潜艇(借助潜望镜)。图-142装备的反潜武器系统与伊尔-38反潜机类似,主要由各种反潜攻击武器和声纳浮标组成,机载防御武器主要是飞机尾部的两门航炮。

  图-142反潜机起飞重量182吨,战斗载荷9000公斤,航程12000公里,续航时间14小时,4小时巡逻战术半径4000公里,图-142搜索攻击型反潜机能搜索12000-16000平方公里的海域,可连续6-8小时跟踪被发现的潜艇,能一次发射3枚命中精度较高的鱼雷以摧毁目标。

  早在1969年,首批图-142反潜机进行飞行试验时,图-142M改进型反潜机的设计方案已经确定,主要是在原型机基础上,机舱加长2米,装配“鸢-K”搜索瞄准系统等各种新型搜索设备和反潜攻击武器系统。

  从外形上看,图-142M(设计方案名为图-142MK,北约名为“熊-F”3型)与其原型机的主要区别是,在机身垂直安定面顶部多装配了一个“拉多加”磁强仪。在机载设备方面,改进型“鸢-K”搜索瞄准系统性能更为先进,改进型НПК-142М驾驶导航系统,能在直角航线飞行状态下自动驾驶飞机,另外还装配了新型通信设备、无线电电子设备、主/被动无线电声纳浮标等。

  图-142M由塔甘罗格航空制造厂生产,首架图-142M反潜机生产型号为№4243,1975年11月4日首飞,1980年11月正式服役。图-142M长53.07米,高14.47米,翼展50.04米,4台发动机,空重91800公斤,最大速度855公里/小时,巡航速度735公里/小时,实际升限13500米,航程12000公里,战斗半径6500公里,乘员10人。

  为进一步提高装配“鸢-K”型搜索瞄准系统的图-142M反潜机的性能,特别是提高其搜索、发现美军低噪声核潜艇方面的能力,80年代中期,苏联又对其进行了一系列改进,装配了“鸢-H”改进型搜索瞄准系统和“对岸”声纳系统,从而产生了图-142M3(北约名为“熊-F”4型)新型反潜机,并成为俄海军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现役主要航空反潜系统。

  与图-142M相比,图-142M3新型反潜机增配了雷达天线,除机头中部的雷达天线整流罩外,头部和尾部下方都装配了新型远程搜索天线。图-142M3的机载搜索反潜系统得到了现代化改进,无线电电子设备系统性能进一步提高。机载设备构成也有较大的变化,飞行座舱进行了重新设计,空中加油系统得到了完善,武器隔舱得到了扩大,动力装置更换为НК-12МП新型发动机,防护武器更换为两门ГШ-23型航炮,配备图-22M2轰炸机使用的瞄准台。改进型图-142M3反潜机攻击武器系统威力得到了极大的增强,可装配8枚X-35“天王星”反舰导弹和8枚“宝石”反舰导弹。

  图-142M3改进型反潜机1985年进行首次飞行试验,1987年底完成全部试飞任务,1988年开始在塔甘罗格航空制造厂批量生产,1990年11月,图-142M3创造了10项世界纪录,1993年正式装备俄海军反潜部队,并在最近两届莫斯科航展上进行了公开展示。

  苏、俄在古比雪夫和塔甘罗格共生产了100多架图-142系列各型飞机,自1994年最后一架图-142M3反潜机组装完毕后,图-142家族飞机不再生产。目前,只有俄海军两支舰队和印度海军在使用图-142M型反潜机。

  1986年,印度海军开始装备图-142M反潜机,到1988年,8架反潜机全部装备海军航空兵第312中队。印度海军图-142M远程海上巡逻反潜机装配4台NK-12MV发动机(4×1479马力)、“泪眼”搜索攻击雷达、航空侦察摄像机、75枚声纳浮标、12枚鱼雷或深水炸弹、2门23毫米航炮,4名飞行战斗人员,3名系统操作员,1名炮手。

  由于2002年10月印海军伊尔-38反潜机失事,印海军开始与俄武器出口总公司联系,就伊尔-38、图-142M改进项目进行谈判,目前,伊尔-38改进工作进展顺利,已接近尾声,但在图-142M反潜机的改进上却发生了争执。

  2003年11月,印度海军决定耗资5.555亿美元改进6-8架现役图-142M反潜机,并与俄方就改进项目达成原则协议,计划装配“海蛇”新型多用途航空电子系统和现代化的无线电电子战设备,但在改进数量及价格上发生争执,印方认为俄方提出的8架飞机8.889亿美元的改进费用过高。2004年1月,印度海军航空兵代表团前往俄罗斯实地考察“海蛇”系统的性能,结果发现一些参数和性能不能满足要求。2月,印海军要求俄武器出口总公司与以色列公司在无线电电子设备方面进行合作,联合改进图-142M反潜机,遭到俄方断然拒绝,俄方坚持印海军图-142M飞机改进所用的装备必须全部是俄罗斯制造的,机载电子设备也必须是“海蛇”系统。3月,印度海军直接与以色列接触,印度国防部向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提出采购无线电电子设备的要求。在3个月的答复期限内,在各方压力下,印海军的要求无法完成,印方只得与俄公司恢复谈判。

  印度海军此次对图-142M反潜机的改进要求非常高,可谓是野心勃勃。据悉,印海军要求新型反潜机装备最现代化的航空电子设备,以探测和监听150公里内水面舰艇和潜艇的通信内容,并对其进行长时间、远距离的监视和跟踪,同时要求改进型反潜机应当装配可昼夜使用的观察系统,并与印度军事卫星导航系统建立稳固、可靠的联系,充当印度核指挥中心与未来核潜艇间的空中联系纽带。(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