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警惕美国沿用里根搞垮苏联的战略来对付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10:17 参考消息

  【《香港经济日报》6月8日文章】题:里根搞垮苏联 美对华又如何(作者 余木)

  “里根以老迈年岁进入白宫,在8年任内将苏联彻底拖垮。”“他是中美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位访华的美国在职总统,应该记住他在这方面的贡献。”

  对于美国前总统里根以享年93岁高龄辞世,中国对这一消息十分重视,各种传媒都
广泛报道,以网络为例,除了第一时间报道里根逝世的消息外,更随即作出专题性报道,其后更开辟留言区,给网友评论这位美国前总统的辞世,本文开头两段关于里根的评述,就是大多数内地网友对里根的两个看法。

  当然,中国官方公开对里根如何彻底搞垮苏联避而不谈。但公开不谈,并不等于中国政府不关注里根政府搞垮苏联的伎俩,反之,中国对有关经验的总结,是非常重视的。

  一位在里根政府期间任职中央情报局要员的彼得·施魏策尔,曾根据自己所见所闻,出了一本名为《里根政府是怎样搞垮苏联的》揭秘书籍,中国立刻将之译成中文,并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而这本政论书籍竟成了当年全国的最畅销书。由于彼得·施魏策尔曾作为情报专家身份,参与策划美国瓦解另国的秘密战略,故他撰写的《里根政府是怎样搞垮苏联的》,有着不少第一手资料和很多值得参考的独特见解。据悉,这本书讲述了美国为实现搞垮苏联的战略,从四个方面采取了具体措施和行动:

  首先,以隐蔽手段对波兰团结工会的活动给予财政、情报和后勤方面的支持,以确保反对派在苏联控制下的《华沙条约》的心脏地带得以生存;

  第二,对阿富汗反政府游击队提供财政与军事援助,并且极力把战争引向苏联境内,对其内部稳定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

  第三,千方百计压低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减少苏联的硬通货收入,使其难于摆脱财政困境。

  第四,对苏联进行技术封锁,以便在与苏联进行技术竞赛过程中保持领先地位和消耗苏联的财力。

  尽管冷战已经结束,整个国际环境和中国的对外关系,也与当年的苏联不可同日而语,但只要概括这些年美国的对华政策,就会感到历史发展何其相似,莫非美国也要搞垮现时还宣称实行社会主义的中国?的确,将彼得·施魏策尔总结里根搞垮苏联的四大战略,与近年美国(不仅是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比较,真的有不少类似之处。

  第一条提到天主教支持的波兰团结工会所担当角色,是否与现时香港的民主派乃至天主教所起作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第二条阿富汗对苏联所起的军事牵制作用,今天的台湾问题对中国的制约,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吗?

  第三条和第四条,由于当前的国际环境已有很大变化,美国已不大可能“反手为云,覆手为雨”,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手法、经济制裁措施,以至对先进技术的封锁,也是层出不穷,目的似乎又是打压中国进行经济建设。共产党人的思维方法向来是一分为二的,里根对于发展中美关系的贡献,中国政府固然铭记心中,但美国是否沿用里根搞垮苏联的战略来对付中国,则内地方面是不能不防,不过,这不能宣之于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