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鲍威尔称美国战略并非根据“先发制人”理论制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4: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联合早报引述法新社消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坦承美国外交政策的错误,并称,美国政府的战略并非根据“先发制人”理论制定。

  美国国务院前天在一份外交杂志发表鲍卿的文章,向欧洲的老盟友发出和解的信息,同时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表示乐观。

  鲍威尔避开了伊拉克的课题,但针对政府内主要对手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前年9月改变美国数十年来“军事阻吓”理论的说法说:“所谓先发制人,是针对阻吓无法产生效应的非国家威胁如恐怖分子而言。”他说:“这决不是要取代阻吓,而是要辅助这个策略。”

  美国总统布什在前年9月发表战略报告书,提出“先发制人”的理论。这份文件向各国表明,当美国认为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击是合理的。

  美国去年3月攻打伊拉克被视为是这个理论的第一个实践。

  但鲍威尔在文章中强调:“我们的战略并非根据先发制人理论制定。”他说:“总统的战略是强烈地肯定北约和其他包括联合国在内的盟友的重要角色。”

  此外,鲍威尔也承认布什政府在过去3年犯下错误,但是却没有明确地加以说明。

  他说:“要说布什政府从一开始就没有犯错是很难的……但是我们也是人,会犯错。”

  他表示,美国同法国、德国在伊拉克问题方面的不同意见,是“朋友之间的分歧”,这些国家之间有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为基础的非常稳固合作关系,不是人事不和或偶尔的分歧能够改变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