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战略海运出现的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6日 00: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14日报道]在美英联军向巴格达推进的过程中,联军遭受到了伊拉克军队前所未有的抵抗,不仅造成联军的推进速度也大大减缓,同时也造成联军的先头部队已经出现了补给严重不足的现象,很多地方缺水断粮,武器装备也急需检修,甚至还出现了美国士兵向伊拉克难民乞讨食物的情况。

  造成联军后勤补给不足有多方面的原因,除了美国陆地补给线过长,经常遭受伊拉克
游击部队的袭击之外,其中很大部分是由于美国军事海运补给跟不上部队的消耗速度。由于美国战争物资95%以上都是由于通过海上运输,陆地军队的后勤不足反映了海运不足。因而美国战略海运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1)海运应急能力不足。虽然美国海军早在2002年就开始做对伊作战的准备,并在海湾地区和印度洋等地进行战备物资的预置。但是,由于伊拉克军的顽强抵抗,使得英美联军没有实现"速战速决"的计划。美国不得不对其作战计划作出调整。由于人员和战备物资的缺乏,美国不得不重新从本土临时启运物质和人员。同时,美国军队在伊拉克的消耗惊人,据美国军方统计数字显示,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每天需要消耗约700万升燃料、50万升瓶装水。而预置的战备物资远远不能满足美军的长期作战需求。这对美国军事海运的应急能力提出考验。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国军事海运的应急能力还显不足。因而出现了作战人员已开始作战,但补给物资还没到位的现象。如第3机械化步兵师已经进入伊拉克战场一个多星期,其士兵是从德克萨斯空运而来,但其作战装备依然航行在前往科威特的途中。

  由于土耳其禁止美国使用其领土开辟北方战场,美国原先部署在土耳其的第4机械化步兵师不得不重新通过红海调往科威特,在战事已经进入到12天后,在三十多艘预备役运输船的帮助下,第4机械化步兵师的士兵和装备才陆续抵达科威特。而按照美国军方的计划,这些运输船早在1个月前就应该将物资卸在中东地区,然后返回美国本土重新运启运新的补给物资。这样就严重打乱了美国的海运计划,凸现美国海运应急能力的不足。

  (2)海运物资卸载过于集中。由于伊拉克地理位置独特,并且其唯一的港口乌母盖萨尔港附近水域还有水雷威胁。因而英美联军的主要海运后勤物资都卸载在科威特南部的舒艾拜港,再行经陆地运抵到前线。由于美军日消耗量巨大和装备数量繁多,进出舒艾拜港的货轮比较多,有时24小时内能够达到180多艘货船,需要卸下数千个集装箱。美国海军所调用的货船除了少部分是滚装船外,大部分是一般的商用货船,还是需要港口设施帮助卸货。毕竟港口设施和场地有限,这样很容易造成港口拥挤和货船等待进港的时间过长,因而造成海上物资补给不够及时,从而影响陆上补给。

  (3)预备役船只的平民水手的缺乏。这个问题是这次军事战略海运中美国海军意识到的最大的缺点。虽然迄今为止没有影响到军事行动。但已经引起了美国海军高层官员的重视。由于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的预备役船只的船员大多都由普通国民组成。近些年来,美国海运业低迷,美国船员的数目呈下降趋势,特别是预备役船只大多为老式的船只,技术熟练的海员数量就更少了。虽然早在一年前,美国国防部和海岸警卫队开始为军事集结作准备,如组织训练科目,开展征募活动,帮助海事协会提高训练水平和寻找合格的退役人员。但在这次大规模海运中也面临人手缺乏的压力。

  总体上来说,美国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的军事战略海运还是比较成功的,存在的问题也似乎不是不可避免,如何使军事战略海运在第一时间内最有效地调动、统筹,也是美国海军一直不断研究探讨的问题。在经过这次实战演练后,美国海军肯定会对美国的军事海运加以改革和调整,相信其战略海运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